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新子與千年魔法



上映日期:2010-04-23

類  型:動畫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片淵須直


演  員:(配音)福田麻由子、水澤奈子


發行公司:曼迪


官方網站:






新子與千年魔法

感謝有緣同學偷偷在後台推薦
放在心上
那日帶小人散步到公園看見片子出租海報
本日終於租來大賞

看完感覺是一部很不適合男生看的片(沒有激烈的打鬥殺殺殺或大怪獸)
也好像不大適合小朋友?
(現在的小朋友餵口都被美式電影養大,像散文般的小品電影反而很少人吃得下去)
最合適的觀眾應該是六年級的女生(但也要看情況)



這部片超溫馨可愛
令人回味的童年畫面
大家一起建水霸
一同幫金魚取名字,幫牠造家
讓我想起小時候幫老爸抓給我的壁虎蓋棉被的情景
小朋友一起拿著棍子探險
讓我想起小時候和姊弟們去防火巷裡找巫婆和貓咪,還為那條防火巷命名為『巫婆的洞』…

班上總有不食人間煙火、穿得美美、用的是高級蠟筆的貴伊子
班上總有大剌剌、愛作夢、赤腳踩著泥土草原的青木新子
還有總是冷漠的同學、總是掛著兩條鼻涕的同學、還有總是拖著妹妹來公園的同學…
彈珠、埋玩具、立下誓言、交換收藏…都是記憶裡像紅豆綠豆般的小事
當它活生生變成一部電影,
好像把心底蒙層的那個寶盒又卡啦一聲開啟
很多暖暖的感覺不斷打心頭冒出

片中最高潮的是新子離家出走,她說:「因為『明天的約定』被打破了!」所以要復仇
那是小朋友的愛恨情仇
那是小朋友在大人造成的世界中無奈的施展了一點兒自己的愛恨情仇
那是我遺忘了自己也曾有的小朋友的天真的愛恨情仇;
那天爸媽吵架,我想破頭想不出任何原因,只好把同學那天才給我的小猴子扔出陽台,對牠說:「今天本來都好好的,一定是因為你來我家,爸媽才會吵架,我只好把你送出去,對不起…爸媽一定要合好喔!」
新子以為報仇便能撫平一切現實中無能為力的傷痛
不過老天很眷顧的,當晚也給了她一個奇蹟

最後的收場是搬家
我在小一那年也曾搬家,卻來不及與好友道別
那個畫面令我感覺酸
於是別過頭,與zina玩起扮家家酒


原以為會看不下去的蟾蜍竟然沙發馬鈴薯的種了一個半小時,還紅了眼眶

他說他不知為何掉淚

我說我的童年大概是『新子』(所以有緣的眼光還真是準啊!),蟾蜍則自覺像是『貴伊子』那型

後來又說”不不不”,連貴伊子都不是,因為我沒有朋友、沒有童年…

入睡前試著找答案,他說或許是因從小和哥姊年紀相差太大(故要生兩個的同學真的不能讓太多歲),
他渴望的童年、那個只有天真孩童才能建造出的天堂,他完全錯過,大抵只胝跟螺絲玩的份
碰觸了永遠無法彌補的內心深處的遺憾,所以難受
所以當他覺得心酸的時候,竟然是目不轉睛的方式,以”面對”處理內在的問題
而我則一如往昔的選擇逃避…(真不長進
難怪蟾蜍總是向友人介紹自己的老婆是個不會哭的『Cool』,還是個very cool~

(我和蟾蜍外表與內在的極度反差(感覺好像應該要哭的是我?),卻也是我珍惜他的超可愛之處)




影片像詩,交錯古今的想像
這片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愛徒片淵須直改編知名作家高樹信子的作品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
不知與原著有無出入,不過在博客來只查到她的『透光的樹』
有機會再來看看作者那像詩一般的故事

誌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