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在教室蓋房子--原來男生也很棒


(圖註:我後來才知道,在華德福幼兒園,把教室翻了--是很常態的活動。以上兩張圖是弟弟Bob現在的新竹天堂鳥幼兒園。看起來就超好玩的啊!)



昨天下午接雙寶放學,一進校門難得兩隻都朝我奔來(通常他們都會因為不想回家而離我遠遠的),老師說:「今天姊姊在遊戲時間跌倒了…」

我將埋在我下腹的那顆頭抬起來,看見右邊顴骨處腫了一個大包,心疼的蹲下來,擁抱她,問這個秀皮的孩子:「還好嗎?」

未料小妮子頓了頓,卻回:「今天超級快樂的!」哇~嚇可!

zina說:「我們今天用桌子和椅子還有布…,在教室裡"蓋房子"…」

「喔,是老師教的嗎?」我惑問

她回:「不是啊,是我們幾個女生決定要蓋的,老師只是在旁邊看,還拿木頭給我們…。後來男生也加入我們。媽媽,我第一次感覺到男生可以這麼"尊重"女生。原來男生和女生可以一起玩、可以合作…」

我驚問:「媽媽剛剛聽到妳是說"尊重"?」

zina說:「男生可以知道女生想要的是什麼,不只幫忙,還可以幫我們做得更好…」

第一次聽見zina這樣評論「男生」,
很新奇,
給她一千個讚!
(5y8m,在這之前,她在許多交會累責績的經驗,除了她弟。對小男生的印象並不是很好)



最後,我問笑得很開心的她,猜測:「妳覺得快樂,是因為可胡鬧教室嗎?」


zina這下反而很疑惑的望著我,說:「沒有,我們不是胡鬧耶,媽媽,我剛不是跟妳說過了,我們是在"蓋房子"嗎?」

好想看看她們在玩什麼,真希望老師有拍照下來呢!^_^
(後來當我接觸更多華德福幼兒園,才知道,這是每天很常態的活動,卻是十分符合幼兒心性,很貼近他們「想搗亂大人set好的空間= 以遊戲方式建構自己內在世界的建做工程」的心態喔!)


----------------阿里阿雜隨口一談之分隔線---------------
1.團隊合作
之前zina參加的共學團,女生很少,男生年紀也偏小,完全沒有和男生合作遊戲的經驗,這也是當初阿停選擇離團的原因之一。大團體中,真實同儕合作經驗,也是一般大人把幼兒養在家裡自學,所無法取得的。

而一般幼兒園,常常是必須"坐端正"的塊狀課程,孩子之間真的缺乏太多人與人之間可以在遊戲中學習合作的機會了 。

2.異性的評價
人最初對異性的認識,是從家裡開始
對於小女孩而言,父親、兄弟是最初認定世界異性的典範
(而zina會認為男生都是搗蛋鬼,當然也是跟家裡爸爸是個大頑童,還有,之前她接觸的男生都偏小、較頑皮有關係)
不過,zina這番話也打回我身上。讓我自問:我呢?
坦白說,大都是負面的。
它確實影響我人生的戀愛過程,不僅很晚開始(因為不信任),過程也跌跌撞撞(吸引力法則:妳投出了什麼信念,便召喚什麼異性來到)。直到上心靈課程之後,願意放下對原生家庭的指控、釐清自己與家人的本意,解開在心裡不知埋了多久的負面信念,才認識蟾蜍…
所以我很訝異發現,五歲多的zina因能將美好的合作經驗,定位男生vs女生的關係、意義,
定位異性是『可以合作的夥伴』是一件多棒的事!
因為信念正向,將有助於她日後走向幸福的道路(童年建構的世界,將成為潛意識,深深影響人生),而這樣的信念,是無形的,自然而然在日常生活與人相處中發生的,我教不來的…
感覺小傢伙的人生,因為一個可以允許、安全的環境,一步步在建構自己對世界的看法與信念,一步步打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