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2015年最後一次散步課之石頭山

(圖註:石頭山的大石頭彼此間的縫隙,竟然可以坐全班個子最高的小孩)

201512.31
今年度的最後一堂課,收尾在散步課。跟哲師、文師再度合作,走到「石頭山」。


【一】人家不想去
上週哲老師就提議,我搖頭。
我說:「那條路線來回五公里多,對二年級的孩子會不會太緊?
又以「少一個老師(上週文師告假),我們無法兼顧二十幾個孩子走這麼長的路」投反對票,

人家不想去,其實心裡是有一個小OX;
來自於兩次都有孩子受傷…
(第二次還親眼見小安從大石頭上跌下來。
因為當時我正要說石頭故事,是面向他們的;
這孩子沒人推他,竟就這麼憑空無故在我眼前向後跌下,
那畫面餘悸猶存,幾週以來,讓我每每回想就會心悸…)

恐…怖……喔……><(好啦,開玩笑的)

『孩子的安全比什麼都重要』像個警示燈紅亮的在我大腦上空旋轉

當時我曾跟蟾蜍討論過,他問我是不是不安全?
我不明白 明明是再安全不過的地方,為什麼總有意外發生?

上週當公布目的地是「直抵某宮廟馬上折返」後,
即使哲師以"挑戰"來激勵全班
小叡仍失落問我:「為什麼這次不走到『石頭山』?」
當下打回自己
我知道,無論如何都得克服自己(害怕學生受傷)的恐懼才對…


【二】Let's Go!
於是當今天陽光明媚,哲老師再度提議,心一緊,
想著孩子的期望,立刻同意
在呼吸中將自已安穩下來,準備好藥品
除了去看該班午睡狀態,也前同哲師說明出發時間
(路很長,時間必需充裕。提醒較厚話的哲師:「我們必須在二點前出發!」)

午睡後,我進班提醒孩子,使他們快速集合在走廊,
出發前帶領全班唸史代納博士的精神詩:

我的頭、我的腳都是神靈的化身。
我的心、我的雙手都能感覺神靈的力量。
我開口說話時,我會遵從神靈的旨意。
不管在什麼東西裡面,
媽媽啊爸爸啊,
所有愛的人裡面,
動物啊、草啊、花啊、樹啊、石頭的裡面,
都可看見神靈的存在,
所以,沒有任何可怕的東西,
只有愛在我們身邊。」

這首詩除了能穩定孩子
一字一句,每次唸完,都有種寧靜…

隨及動身出發
Let's Go!


【三】感謝石頭
感謝哲師穩穩的陪伴
感謝文師溫柔的力量
沒有一會兒,
一行25人的班級(2個孩子病假),便走往上坡的路

一路依然風景美麗,這真的是一條很舒服的道路
加上尾端因為土石崩落而封路,除了居民,幾乎毫無人車
確實自在

「老師!到了!到了!」遠遠的看見石頭群,前鋒部隊就開始吶喊

「等等…」最後的100公尺,不再讓孩子飛奔,
而是我快步向前,第一個抵達巨石前,張開大手說:「請同學請排成一列…」

孩子魚貫而來就隨機排成一列,在未觸摸石頭前,領著他們,我們在這樣的山裡,真心誠意的跟大石頭們說:「大石頭您好,我是陽光華德福的xxx,今天散步課到這裡休息一下,打擾了,請祢們保護我們平平安安,謝謝祢們讓我們踏在祢們之上,允許我們在這裡遊戲,感謝祢!」

緊接著過來的哲師,也在我身後指導遲來的孩子排列並跟著唸,
聽見他的聲音伴隨著,很是感動…


【四】冬天的太陽

之前壓底而來的文師總說「覺得來石頭山只玩一下下就要走了」
這次時間抓得充裕,孩子很盡興
離去前,我們再次跟大石頭群道謝(預留下次再來玩的伏筆~XD)

自己是沒有任何信仰的人,
只是對天與地,有顆虔敬的心
履見哲師班上孩子,在爬樹前會對『大樹爺爺』說話,才有的idea
這一回,上山和下山都沒有任何人受傷或頭痛、肚子痛什麼的哩!

回程心情輕鬆許多
帶著一群孩子躲在轉彎處的山壁後,要嚇隨後來的哲老師(阿停本來就不是個按牌理出牌的人啊~XD)

聽見他問最後轉進去的二個孩子:「為什麼你們會轉進去?」
我們趕緊同步大聲『哈!』一聲,冒出頭來
大家笑翻天

小希無法判斷,直問我:「哲老師真的有嚇到嗎?」

我回說:「當然有啊!」孩子們好樂!


走在冬陽下的大自然是很幸福的事
這是2015年12月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堂課
謝謝老天
謝謝孩子與老師們
我們給予彼此一份可以微笑的記憶。

---------其他照片------

小孩一一爬上石頭,自在的在這裡野餐起來


有人帶來摺紙,玩起春、夏、秋、冬1234的遊戲


聊天吃東西的孩子


停在廟上洗手間只有一分鐘的時間


回程,遇到一個溜狗人,這隻穿衣服的小白狗也領著大家走了一小段路,也超有趣的


最後回到學校,想再給哲老師最後一次驚嚇到年度收尾,沒想到哲老師已經老神在在,嚇不到他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