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2日 星期五

第一次

應觀眾要求,早上我在班上說了「教室有鬼」這故事。

第一次在吾班話鬼,小朋友都顯得很興奮

這也是此故事完成後,"第一次"講出來給人聽喔!

連我都挺興奮的!



邊唸邊講,好幾幕被我搞得很刺激;

看小朋友嚇得把臉埋在巴掌裡

想聽又不敢聽的模樣,真是很好笑耶!



故事結束後,小朋友哈哈大笑

「好好玩!再講一次!」贊故事有趣之聲不絕於耳。

一掃我原本怕小讀者會看不懂後幾段的擔憂!



由於吾師有事,要我接下去繼續上課

最近生命教育的教具還正在密集準備當中

但我還是先跟班上小朋友說了四年x班那隻小花貓的故事;



在事前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下(指無法完全把握會說些什麼、不知道說後自己又會有怎樣的情緒的情況)

講到「小貓咪死了」這句,我竟然哽咽…

且,不一會兒功夫,眼淚就熱滾滾的流淌在雙頰上;

這是生平第一次在教書現場掉淚,

但卻一點也不覺得受宭或受糗。



教室一片沉默

小朋友十分寧靜的等候我深呼吸後撫平情緒…

當我回望他們,發現當時至少有五位也和我一樣,是掛著淚水的。

也忽然明白,即使不斷想做點彌補,但至今我仍是十分心疼與自責的,且其深度我仍沒有自知之明。當然這其中理應還摻雜著,對小咪的思念。(很思念)



我跟小朋友說:「動物的生命也是生命,我相信我們班的小朋友都很有愛心,懂得尊重小動物的生命……」

鐘聲響起,我們排路隊回家,沿路上,小朋友吱吱喳喳的,還是不斷想與我談論他們的心得。



不知道是否有所影響?

但這幾天省思,

卻覺得孩子其實是天真的

真的需要教育的,恐怕是大人。當然這也是極其困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