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在華德福任教第一個月心情筆記


今天,是我在這所公立華德福小學擔任行政兼副課程教師(科任老師)工作滿第一個月的日子。
今天最後一堂,是某班體育課,他們問我: 「該怎麼跑步能跑得更快?」我們一同嘗試並討論了關於風阻及跑步的姿勢......

今天倒數第二堂--書法課,從開學始說的〈倉頡造字〉,到〈蒙恬造筆〉,直到認識顏真卿的楷書,他們問我該怎麼寫成那樣?於是我將藏鋒的技巧用他們最近的熱愛編成一個故事好更輕易瞭解,我們練習後才臨帖,真真實實看見每個孩子都那麼熱切學習一切。

那個總活在自己世界的晶,將顏體寫成爬蛇文,很愛上書法課的竹子走來,對我和晶同時說: 「老師,妳看晶寫成這樣......」,我以為會聽見訕笑的話,未料竹子卻開始為她磨墨,說: 「老師,我想一定是她的墨不夠黑,我來幫忙!」

各種狀況都能主動互相幫忙,是每天一直發生,讓我不斷掉下巴的。

在上某班散步課時,有一次我殿後壓底,只見前面好遠的孩子看到車子,一個傳一個的叫嚷著: 「老~師~,小心車子! 小心車子!」

手工課,我們編了蚯蚓鑽洞的動聽故事,讓孩子進入針線,妳/你是否看過小一生為自己親手縫指偶?縫得手指好酸,還來說要再縫一個送媽媽可以嗎? 那全班認真縫自己指偶的專注,讓身為老師的我,非常感動,他們才六歲啊,而我人生又是在何時才拿過針線呢?

還有,連散步課都抽空在編織的低年級女孩們,好令人感動。

一二年級的書遊課,是由吟唱唐詩自在畫出意像的水墨畫,進入中國古字學習象形文字,再流進/認識現代字,熱愛中文的我確實很愛這樣的方式,讓低年級同時認識華文化和漢字的關聯與美! 書遊與書法是我在初被排課時有些異議的,如今卻是我最愛的課,導師們讚我故事說得好、帶得流暢,我則看見那一個個被喚醒的中國魂,好靈氣,課堂短短40分鐘似乎與孩子同時悠遊仙境之中,彼此滋養著啊。

還有總帶給我們教師群小確幸的替代役葛格,和實習老師小文的優雅和可愛,讓我看見了卑微只能體現在自認的無價值裡,那時開學時的我無預警掉入的黑洞,他們讓我看見自己的價值只能自己給予,還有對所能奉獻自己的時候,努力開心去做,那份悠然自然能芬芳無遺。

還有努力讓彼此更好的教師團隊,感謝許多幫助,也感謝指導,無論是用何種方式,鼓勵的、或是責備的,我學習了接受任何方式讓自己成長。

有幾個情緒爆炸的孩子,在爆炸之後,總能受到老師的擁抱,然而有時候老師也需要學生的擁抱,看見人的不完美,不分年紀大小卻能相互溫暖,孩子也在其中看見自己事實上是擁有了無窮盡助人及給出的力量。

縱然是華德福,孩子的問題仍然與家庭教育息息相關,且密不可分,老師的全力以赴依然抵擋不住出門前爸爸媽媽的一句責備,看見那能力所及與力有未逮的拿捏,一再考驗著每一位華德福老師。

孩子有著閃亮的眼神,尊敬不是嘴巴上,是打從真心才說,能力能令他們折服,還要讓他們感受到妳的愛,此後,便掏心掏肺,沒有棍子、沒有分數、沒有名次、沒有幹部,甚至沒有小花或蘋果及蓋章...,體制內的班級經營法啥都沒有用上,卻能心悅誠服。

,沒有成績的評價,沒有人能用成績看扁任何人,只有真實的做好本分的事,做好"人"這件事,自然能贏得友情,還有最重要的是,這孩子自然得去做他/她喜歡、興趣的事,在那裡面得到成就感,也同時受人敬佩,這是否更趨於真實人生的真相?

很新鮮的第一個月過去了,如果不趕緊記下來恐怕日後我會以為全台灣小學都是如此。而要說日子都過得很快樂是騙人的,事實上適應新生活、混亂的角色切換,及忙不過來的生活步調讓我非常辛苦,怎一個累字了得?卻是一步步紮實的看見更深層的自己,在如實面對那些糟糕的感覺,也得到老天前所未有的新的禮物,每一次流淚後,都能充滿感恩。

寫在今晚,記下也分享心情,人生一直前進的路上,謝謝在各地默默陪伴的朋友,同時也把祝福給與我所愛的你/妳們。

2015/9/19


(圖註:專注練寫書法的氛圍)

(圖註:聽完故事用墨水畫畫的低年級孩子,超級專注,每堂課都令我感動)

(圖註:用毛筆架與彩虹布搭成的臨時小舞台,輪流與同學合說自己手做的指偶故事)


(圖註:沒有輪廓線的人物,由姿態看得出他們正在做什麼嗎?)


(圖註:雨中的散步課,一路一直在"救蝸牛"--把小蝸牛用葉子或樹枝移開馬路的小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