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童話】好像有一點點(刊於『兒童哲學』月刊14期)

(圖註:請蒙面男幫忙介紹~)

感謝主編靜儀,讓阿停寫了這麼多年的故事
生平第一次嘗到自己寫的東西,竟可以放上自己畫的圖耶!! (內心尖叫)
二月完成的故事,載三月的兒童哲學出刊

在第14期的第43、44頁喔
以前月刊是黑白的,現在有好幾頁都是彩色,質感也變得好棒

今天故事的題目是『好像有一點點』
故事要開始囉!






-----------------故事來了-----------------
不用訂也可以看故事,分享給我的島友粉絲大小朋友棉~
(請大朋友唸給小朋友聽,有的空同學也可以把他們的反應留給我喔)


(圖註:第一次畫羨醜了,以後會更加油!)


好像有一點點

文/黃汶婷

陽光明媚的早晨,剛學會釣魚的小熊貝比拿了他的新釣竿,約了好久不見的浣熊妮妮在山谷裡的小溪旁見面。

    一見面,妮妮就問:「貝比,你覺得我最近有沒有變胖呢?

    雙手握著釣竿的貝比頭也沒有抬的回: 「嗯,好像有一點點。」

    妮妮著急的走到溪水邊,扭了扭身體,看著水面上的影子模模糊糊的,忍不住又問:「只有一點點?」

  「嗯。」貝比沉靜的回答。

    「一點點?是哪一點點?」妮妮緊接著問。

  「我是說『好像有一點點』,怎麼會知道是哪一點點啊?」貝比依然專注的盯著水面,動也不動。

  妮妮又問:「你不知道是哪一點,怎麼說我有一點點變胖?」

  「感覺啊,『感覺』妳懂不懂?一點點就那麼小一點,只能靠感覺啦!」貝比不耐煩的回答。

  「感覺?」妮妮抓了抓頭,坐在貝比身邊。

「感覺是什麼妳都不知道喔?」貝比轉過頭看著疑惑的妮妮,決定好好解釋一下:「感覺,是一種神奇的力量!」「像釣魚也是靠感覺的啊;魚來了沒有?綁在釣鉤的小蟲有沒有被魚吃掉?根本就看不見,只能用『感覺』,當『感覺』告訴我魚已經上鉤,就是釣到魚啦!」

「哇!妳看妳看,魚來了!」貝比咻的一聲,一把將釣竿拉起,只見釣鉤上空空如也,哪裡有魚呢?

妮妮看著貝比失望的臉,笑了出來,說:「你的感覺失靈囉?」

貝比嘟著嘴說:「哪有!感覺有時候也會出錯,所以愈困難的事愈要專心去感覺嘛!」

妮妮決定不講話,讓貝比好好的去感覺一下。輕柔的微風吹過樹梢,幾片葉子飛起轉圈,飄落水面,順著小溪緩緩流過,寧靜的空氣中,妮妮的肚子卻發出一陣咕嚕咕嚕的聲響,妮妮摸摸肚皮,只好拉拉貝比的腿毛,怕吵到什麼似的輕輕的說:「貝比我好像有一點點餓了,你都沒釣到魚耶……」

「快了!快了!」貝比拉起釣竿,換了一個餌又重新拋進小溪中。

「貝比,我感覺我的腳好像有一點癢癢的…」妮妮說完,低頭看見自己浸在溪裡的腳ㄚ,竟然被許多小魚包圍;「哇!貝比,我感覺腳下好像有一點點魚唷!」妮妮決定把整個身體泡在水裡。「貝比,我感覺有一點點快要抓到魚了!」才說完,只聽見「涮」一聲,妮妮一手一邊各抓著兩條活跳跳的魚,濺得貝比滿臉都是水珠,才回過神來,就看見妮妮連續兩口,把小魚通通吞到肚子裡去了!

接著妮妮又將頭栽到水裡,抓了幾條魚往嘴裡塞,嘴巴好像一直沒閤上來過,岸上的貝比忍不住放下釣竿,也踩進小溪裡開始動手抓魚。過了好一會兒,吃得飽飽的妮妮和貝比才心滿意足手牽手一起走回岸邊,甩掉一身水花。

這時妮妮問貝比:「你覺得我現在有沒有變胖呢?」

「有喏,還不只一點點呢!」說完,彼此哈哈大笑起來。兩隻動物踩著映照在落日餘暉下的影子搖擺著身體回家,山谷的小溪旁,還留著一支沒人要的新釣竿呢!(完)





-----------------------------其他備註-------------------------------
兒童也可以搞哲學?
跟小朋友講過話的人就知道,小朋友才是真真正正的第一流哲學家呢!
由楊茂秀老師帶領的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其實在台灣很多年了
也是我們當年兒文所的重點課程之一~

要了解更多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請按http://www.caterpillar.org.tw/html/front/bin/home.phtml
裡面還有很多好文章可供大小朋友閱讀與思考,我要訂購毛毛蟲兒童哲學月刊請按http://www.caterpillar.org.tw/html/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309733

5 則留言:

  1. 讚喔!
    妳不只有一點點讚喔~


    Angeline

    回覆刪除
  2. 跟著阿婷的生動文字,深入其境,
    好有趣的故事,好有(一點點 )的FU

    舒凡

    回覆刪除
  3. 謝謝Angeline和舒凡的讚和fu
    讓阿停不只有一點點的感溫啊!

    回覆刪除
  4. 房老師不只有一點點棒ㄟ!

    回覆刪除
  5. 哪裡可以按讚,我要按一百個讚!哈哈哈
    仙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