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有感而發】爸爸不要打我(毛毛蟲23期12月號)





今年的最後一發文章,在毛毛蟲兒童哲學月刊,沒想到還是在講小人~XD
跟沒有看到文章的島友親友團們分享
更是要分享給所有的把拔麻麻們滴啊!

先聲明,我並不反對有錯就要"讓孩子了解"(不然都不用教小孩了~噗),
絕不是使用"高壓和威脅",
在孩子心智未成熟的過程中,十分危險


(謝謝編輯靜儀大大把zina跟小袋鼠的照片放進這篇文章裡,我好愛喔~^^)

爸爸不要打我


文/黃汶婷

  在教孩子一件的事,一定要克制自己快崩潰的情緒,儘量想辦法用小人能懂的方式,而非高壓的責罰。

    女兒大約一歲多時,換尿布常會落跑。有次搞到老公快瘋掉,大:「給.我.躺.好」小人馬上識相躺好,邊嚇得掉淚。我聞聲奔來,靜靜的:「所以你現在正在教你女兒,以後有男人對她大聲,她就得順服?老公呆了一會兒,懂了直至今都用三隻小豬》(他只會說這個故事)來幫女兒換衣褲呢!




    朋友的兒子常玩到半夜還不肯上床睡覺,只要爸爸在家,就會被抓來狠K一頓,哭完便呼呼睡去,媽媽看了好心疼,爸爸打完孩子總很自責,全家卻只能放任這戲碼不斷上演。媽媽說:「我也沒辦法,他只怕爸爸打,這樣才有效!」
    我反問:「這樣的『有效』能持續多久?」事實上,我所見所有用威脅高壓方式的管教,通常只能抑制一段時間,只要有機會便又故態復萌!


    權力和體力佔上方的大人們,在與孩子的拉拔戰中永遠是最後的勝利者,可你以為自己『贏了』,其實才『輸大了』!因為這孩子人格當下學習到的,並不是夜深了需要休息才會保持身體健康所以要上床睡覺,而是「我以後遇到類似這樣的高壓威迫,就必須屈服」啊!

    傳統的教育,上一代就是如此對待我們,沒有模範可以依循,往往在看見孩子的恐懼和淚水時,當孩子叫嚷著「爸爸不要打我」,內心隱隱約約才覺得不安。

    教育哲學家盧梭曾說:「對待孩子,當以孩子的樣子看待」、「對八歲的孩子講道理,無疑是把他們看成五呎高的成人」,讓孩子對大人的權威感到恐懼才試圖改進,我想這是最差的教育方式。

    以前班上有一個愛把拇指放進嘴裡的學生,連媽媽也無能為力,有一次上課又再吸吮拇指,四目相交的那一刻,我只是微笑著馬上也將拇指放入嘴裡,用呼嚕呼嚕的聲音對他說:「老師現在開始也一直這樣,跟你一樣含著拇指上課,好不好?」他答:「不好!」
從此只要上課想含拇指就會立刻放下來用另一手緊緊抓著,幾次之後便戒掉了這個壞習慣。與孩子溝通時用他能接受的方式,效果也許並不能立即彰顯,卻因它是被孩子基模同化理解過,反而能長時間被小孩放在心上

    美國是一個很重視小孩權利,很愛小孩的國家,他們的小孩在倍受保護的環境下成長,愛小孩的美國培養出全世界一流的人才,讓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認為高壓才教得出好孩子的家長或老師,是不是該省思呢?


    其實,只有溝通和不斷嘗試尋找合宜小孩年紀的方式,才是養出快樂和自重的孩子唯一的出路。下次再想用高壓威迫孩子時,當望見他流露出害怕的眼神,請立即自問:這樣的代價是什麼?是不是真的有意義?教育小孩的過程中,常被不同狀況考驗著,既不能預演也無法重來,跟所有辛苦爸爸媽媽一起勉厲!

3 則留言:

  1. 太有道理了...先預約阿婷當我孩子的乾媽囉><

    新年快樂

    Angeline

    回覆刪除
  2. 當望見他流露出害怕的眼神,請立即自問:這樣的代價是什麼?是不是真的有意義?
    ~~雖然當下我有這麼想了,但卻又沒辦法在情況下馬上想出對應的方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