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讓情緒只是情緒

(圖註:睡得真舒服,還自備睡覺小狗~><)

在搬家前最後一次去桃園IKEA巡禮(聽說新竹沒有),就在我車就要駛離停車場,突然聽見後座女兒說:「媽媽,我的米格魯呢?好像掉在裡面了?」

我馬上回頭,帶著二小下車,依路線試試回去找,
記得拍照時好像還有那條狗?(之前在日本東京迪士尼遺失外套,也是靠照片找到最後出現的時間點,到哪裡都拍照,好像也不是個太差的習慣啦~XD)
找回來時她好開心。

巨蟹座的她超惜物,以前遺失東西,即使只是一張紙,都很懊惱傷心...
納悶她為什麼這次如此淡定?

我問:「妳怎麼沒有急?沒有哭?沒有生氣害怕呢?」

她一副我莫名其妙的回:「就是沒有急,沒有想哭,沒有想要害怕跟生氣啊!」
雖然很在意,但是態度很從容
這半年來,她情緒超穩定

是情緒
是這個人現在的狀況
而不是這個人本身。

晚上泡澡時,忽然想到前陣子我總是想哭
以為是A、B、C等事件令我悲傷
或許其實不是?
相同事件發生在我能量很好的時候
不見得會如此反應
(而我們也不該用單一事件去評斷孩子及每個人,更不該貼上標籤,妄下斷言的去評價他人)

起身時看見女兒2歲照片
記得那時的涵總是愛哭(我懷孕Bob後期)
恍然大悟
"或許不是當時的任何原因"
只是,純粹_有個悲傷的情緒體
當時必須藉由任何靠近自己的事物碰撞出來;

這樣也哭,那樣也哭,
把大人快搞瘋的那種...
(當時我們大人很容易也被拉進情緒,或掉進事件去試圖解決問題)

如果有時候妳/你整天想生氣,
也許不是腦公、腦婆、婆婆媽媽,或小人害的?
而是純粹只是當時妳/你的胸口很悶,
是不是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到新環境散步旅行了?
如果有時候妳/你整天想掉淚,
也許不是因為被男友拋棄,
而是純粹只是那陣子妳/你胸口很痛,
又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去泡澡按摩唱歌放鬆一下?
沒有好好和好友吃頓美食?

如果只是把情緒當情緒
只是處理情緒
情緒來時就好好陪伴自己,允許自己有任何情緒,而不苛責自己,也不把自己貼標籤
世界會不會簡單一些?

(圖註:或許有時候,只是房間太久沒打掃太亂,其實整理房間也同時整理心情。再放首喜歡的音樂,好好舒舒服服的睡一場覺,相信明天醒來又是一條活龍)

1 則留言:

  1. 好棒的分享! 謝謝! 對自己與他人更寬容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