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健康操大賽



兒童哲學 》雙月刊 第43期 
天兵俱樂部專欄 第19集

健康操大賽
文/黃汶婷


著五年級健康操大賽的日子逼近,孩子各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柳橙公主還在小日記裡寫道:「我覺得我們每個動作都已經很熟了,冠軍沒問題!

事之日,只見在眾目睽睽之下,站在第一排的肉粽琪竟然敢開玩笑,動作都做得跟大家不一樣,後排的男生看見,簡直快要噴火。一退場,最認真的阿澄沮喪的對我說:「所有努力都白費了!」大哥宏嚷著:「 不可能前三名了啦,我看到裁判老師一直在看肉粽琪,一邊還有扣分的樣子…」大哥宏這番話,讓大家更加洩氣了。隨後,所有的孩子群起激憤的說:「老師,妳一定要處罰她啦!

會兒肉粽琪姍姍來遲,被叫到我面前時,微笑的問我找她做什麼,我只問她覺得剛剛自己做得好不好?肉粽琪說:「我『用心』去做啊!所以不用手跟腳!」說完她自己開始哈哈大笑,一旁的孩子更是氣得牙癢癢的。

粽琪的發育與思想 都較同年齡的孩子成熟,小大人一個,愛濫用小聰明是她的強項,這次校外教學,沒有人要跟她坐,她也無所謂,帶著一股傲氣,在我眼中卻十分稚氣。我等大部份同學都離開教室,溫和的對她說:「妳剛表現得太特別了,造成大家的嫉妒,大家都要老師處罰妳,妳認為呢?

她笑著說:「我不知道。」回得瀟灑,一副壯士斷腕的樣子。

她拉開椅子,面對面促膝而坐,她有些受寵若驚,早想和這小妮子談談了。隨意的聊著,學著她的呼吸,感受她的情緒,我發現她每次心有所感時,都會用微笑,甚至大笑來掩飾,那幾番笑聲竟讓我心隱隱作痛,更想好好抱抱這個孩子,於是忍不住說:「妳手先借一下老師。

我一握住她的手,她像被電擊一樣全身打顫,掙扎著要抽離,表情十分痛苦,看起來啥都不怕的她,竟禁不起這樣簡單的肢體接觸,連笑都笑不出來。我暗自納悶,看著她痛苦的表情,只好故意說:「這就是妳的處罰,罰妳跟老師握手三分鐘…

終於不再掙扎,垂頭喪氣的,看是認了。我專注的看著她的雙眼,她也不再說話。藉由手心,我堅定的傳送溫暖和愛給她,我看見她不允許做真實自己所武壯的冷漠盔甲逐漸因感受愛而潰散,望向他處的眼眶泛著淚水,偷偷拭去時更令我感覺心疼,也更加篤定,這個孩子,和我好像。我故意說:「琪,以後妳每次犯錯的處罰,就是要跟老師握手,知道了嗎?

,煩耶!」她皺著眉,快崩潰的模樣,狼狽的離開教室。

上加班改作文<我的母親>,改到一本讓我傻眼,一開始是這樣寫的:「有一天,媽媽從媽媽的媽媽的肚子出生了,」很無厘頭的破題,接著:「隔了三十幾年後,媽媽的媽媽死了,而那時我看到媽媽為媽媽的媽媽流下的那幾滴淚,我才知道,原來做媽媽的可使做兒女的傷心。」這樣的破題讓我有挖到寶的欣喜!翻到封面一看,就是那個衣服永遠不拉進去、站三七步、不遲到天就會下紅雨、全班最叛逆的女生--肉粽琪!這孩子的文章好令我讚嘆。而後我開始領著她寫詩,這是她練習的數字詩:

0是一個完美的句點
1是一位屹立不搖的人
3是一隻悠閒游水的鴨子
4是指向左方的風向器
5是奔馳在馬路的輪椅
6是俄國大鼻子的形狀
7是倒掛的釣魚鉤
8是賽車場的縮影
9是到處拍打的捕蠅拍

我印象深刻,愛不釋手,被我打在班網上的,則是以下這首<如果我有一條飛毯>:

如果我有一條飛毯
我要飛到天空
去拜訪天神
向祂懺悔我曾犯下的過錯

如果我有一條火毯

我要飛去西藏
走到廟宇
向高僧求救佛理

如果我有一條飛毯

我要飛到非洲
告訴野生動物
全世界都在關心牠們

如果我有一條飛毯

我要飛去美國
告訴自由女神
我比她還逍遙自在」

著文字流轉,彷彿我也乘著她的飛毯,跟著她到處飛翔。這樣敏感又感情豐沛的女孩,終於能藉由文字遨遊世界!而所有的言行也逐漸轉變,她的母親在部落格上深深感謝我的付出。我只看見引領一個青春期多情善感孩子,找到能舒發自己情感與思緒的方式,也同時開啟了她的天賦。(文章完)


------------工商服務時間--------------
『天兵俱樂部』連載於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出版的《兒童哲學》雙月刊,
其他作者內容更加精采
欲了解之前文章,或想訂購或贊助(非常需要)的同學
請點下面網路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