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1日 星期一

這次的數學小考~很殺!

教完第一單元,也練習完習作甲本之後

嘗試拿課本"練習一"作為隨堂測驗,沒有任何提示

全部只有八題

卻血流成河~很殺!

沒有人滿分,最高分94分,兩個九十分

有十個人不及格,甚至有一個人只有9分!(她把無條件進入法完全寫成四捨五入法了>__<")

發下去後,哀嚎聲四起~~~~!!



小朋友原本都告訴我「概數很簡單,三、四年級就教過了」

那股傲氣被這次的測驗狠狠的挫敗了!

其實我無意挫敗他們的得意

因為同時,我也挫敗了自己



探究原因

應用題的解套已經不單純只應用這個單元的概念

有很多觀念都是很基本的(甚至低年級就學過的),但跟這單元混在一起,小朋友就疏忽了

比如種樹的問題,有頭跟尾的狀況,得到的值,要再記得加1

全班通通死在這一題

我很清楚,如果我有提示,滿分的狀況一定爆增

但我在這裡需要提示嗎?



我們都知道,分數不代表什麼

重點是呈現出學習的狀況

這只是一開學,才剛學完第一單元而已,要補救的時間還足夠



但一放學,就有家長來電,似乎不能接受孩子的分數



我感到困惑

需要讓孩子秀給他們父母一個假分數,來取悅父母嗎?(這對一個老師來說,其實很簡單)

還是就真真實實的,從"不會"磨到"會"

從不及格一步一步進步?

而這個方法,可能要等一陣子,才有那個漂亮的成績來取悅父母了

然而卻是很真實的分數…



上回考四捨五入法的簡易題,只有三個孩子沒有一百分,我一一叫來補救教學

很清楚現在全班的狀況,他們的概念都很清楚

只是在應用題的計算上需要磨練;

我很清楚我的下一步將會怎麼做,
我想穩紥穩打的前進

明明都很清楚,但卻有很多恐懼和擔憂



寫到這裡

發現原來我的擔憂

是別人不信任的眼光及可能誤解的言語

我需要一些時間

而我還很菜,還需要很多的信賴



但是,我親愛的家長,他們能接受嗎?

每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他們真的能等候嗎?



我想好了

如果沒有人信任我,我還有我自己^^

加油!堅持下去!



ps.不過想想,也才一次小考不是嗎?

緊張兮兮的家長,只會造就緊張兮兮的小孩跟老師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