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分享】讓大寶學習接受將有弟妹的繪本

讓大寶學習接受弟妹的繪本
房阿停整理

【一】書單如下:

1.      第一次當姊姊(科寶文化)--給姊姊

2.      第一次當哥哥(天衛文化)--給哥哥

3.      你喜歡我嗎?(格林)--給沒有安全感的寶貝

4.      小象歐利找弟弟(格林)--沒打算生二寶的媽咪不宜讓寶貝閱讀,怕他們學歐利離家出走就糟了~><

5.      找回真愛(格林)--大寶是狗狗(或其他動物)的媽咪

6.      小寶寶要來了(上誼)--適合大隻寶寶可觀察經過四季的大肚變化

7.      我想變成小寶寶(天下)--這應該不只是大寶的心聲?XD

8.      我希望我弟弟是一隻狗(親親)--適合目前有二寶,有討厭弟弟妹妹現象的哥哥姊姊

9.      我要一個妹妹(I want a Sister)(作者:Ross, Tony --英文版,好像還未有中譯

10.  猜猜我有多愛你(上誼)--心血來潮隨時都可以講一次的兔兔主角繪本,同時它有出精裝版也適合拿來當情人節禮物

11.  媽媽肚子變大了(人類)--透視媽咪肚子

12.  我想要回到媽媽的肚子裡(大穎文化)--適合撒嬌鬼

13.  媽媽的大肚子(世一)--肚子變化

14.  米飛的第一堂生命教育課--米飛和小寶寶(天下)--適合愛米飛的小朋友

15.  小凱的家不一樣了(維京)--一開始感覺畫面很冷及無趣,但好奇怪我家這隻卻對每一頁都研究討論許久,好像很有FU的樣子哩。也許小人的觀點和大人不盡相同,可以試著看

16.  媽媽生我好辛苦(玉山社)--適合砸向不孝順的兒女(開玩笑的啦,老木看了應該滿有FU的)

17.  我出生的那一天(格林)--可以把前段改編成自己的,也很有FU

18.  小玫的寶寶(鹿橋)--適合心思細膩的小姐姐

19.  小菲菲和新弟弟謝謝Jean送給zina的生日禮物,超符合小姐姐的哩,好厲害,之前沒找到這本書,馬上加入書單!



--------------------服用建議-------------------
【二】服用建議
1、放心服用:
以上書籍阿停皆過濾之,請放心服用!

2、適合年齡層?
以上繪本適合主要對象年紀不一,但都可以拿來試讀、購買,一開始沒有感受並不代表浪費叩叩了。放在家裡小人拿得到的地方,在未來有朝一日寶貝感覺被冷落時,自己跑去翻閱,那時的效果就是無價且無可取代的了!

3、大寶是動物呢?
大寶是動物更加合適,尤其狗狗貓貓等長毛動物都是極敏感的動物,強推給辣比麻Ashley媽咪!



----------------故事分享----------------
【三】嗶嗶嗶時間

今天不講別人要講自己
阿停家有六小孩,我排行老三,下面蹦出一個帶把的
可想而知當時全家大人是有多歡欣鼓舞~

可相差才一歲三個月,
故阿停童年對"被阿母抱"的印象全無
阿母常說我是全家小孩最難帶/照顧的一個
大概是因為只有生病才會被抱抱,所以常無端端就自己會生病一次厚

十年前亂畫生平第一則繪本,竟就是挑這個主題
(可見這個影響在我心裡應該埋了很久)
厚顏分享給大家~

有你真好
封面女孩倚著窗在等媽咪從醫院歸來,那時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送給每一個當姊姊的小女孩 
十年前畫的,全台限量兩本(一本手稿),
會多做一本,本來是想在教書過程中會送給一個有緣學生,
怎知後來會送給自己女兒哩


板凳搬好,要開始囉 
吸大拇哥的少毛頭開場


偷捏 
沒偷捏過弟弟妹妹的人請舉手!(我才不信咧~XD)


大頭占一頁,右是三連拍頭的表情變化 
大哭!


當然~被阿母罵啊! 
素怎樣?


想辦法 
有了!(拔花!)


誰知阿弟仔竟是外星人! 
禮物被喀了…


當然又被罵… 
這次心情是委曲的


然後,

生  氣! 
拿全家福合照,用蠟筆把弟弟塗掉!
(所以請眾老木一定要把蠟筆收好~XD)

我在想,如果當這情況發生時,
老母可以更有耐心一點,多講一兩句話或多一個抱抱…
也許就不會有生氣或無奈或傷心的結果了素不素?


半夜… 
小人做錯事總是會明顯的心虛


有鬼! 
(有沒有發現這是變黑的阿弟仔?我故意把中間那撮毛豎起來變成牛角啦)
抓住姊姊!


天亮了

原來惡夢一場


修補照片後(自己重畫弟弟再貼上去) 
去偷看弟弟是不是黑的


再次三連拍寶寶大頭(呼映首頁) 
天外飛來一隻蚊子,本能快揮掉!
寶寶笑了~


弟弟握我的手! 
如果您也在網上跟您家小人講到這頁,記得在此時跟寶貝抱抱或握握手喔
(這三年偶然看見竟然有出這種結局的外國繪本,請同學一定要相信阿停沒有抄襲,因為我是十年前畫的啊!)


外星人竟然會主動示好耶?
姊姊笑了 
連影子都變粉嫩了呢!

對小人的第一年來說,應該是最難熬的,
不只因為爸媽忙照顧小隻的,
主要是弟弟妹妹還跟外星人一樣,不會跟他們玩…


長大了 
長大,姊姊帶弟弟去公園玩
後來,姊姊還會講故事給弟弟聽
還會教弟弟ABC和數學題
還會幫弟弟寫功課

後來的後來,
還會成為弟弟當兵時的心理諮商師
後來的後來的後來,
還會成為弟弟把妹的軍師哩…XD



這是精裝本的封底,姊姊抱弟弟起來,看窗外…(呼映封面) 
這本繪本是用不透明水彩,分鏡腳本計劃了一兩個月,
開工後畫了一個多禮拜完成
但仍不成熟,分享大家請体會FU就好~不專業請多海涵啊!










最後提醒各位老木老杯
千萬不要輕忽小朋友的心理變化
不論是否會造成未來啥大影響
這可是他們人生第一大挑戰
有顧有保庇
與各位同學分享之


祝福大家幸湖美滿!


阿停下台一鞠躬~


PS.不願生寶寶或只有一寶的同學可分享給目前已有二寶或未來想有二寶的親友(我想也是功德一件,至少對辛苦的繪本出版社而言是一大福音哩),若有轉貼文章請註明出處即可,謝謝大德!




----------------其他----------------
給只願生一寶的老木同學們的悄悄話:

有空去書局走到親子教育區可以順便看一下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這本書嗎?
(那咱就不廢話了哦)




8 則留言:

  1.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我看過n遍了
    我想應該給拔拔看 看有沒有效^^
    你的繪本好美好美唷~~~~~
    二寶..真的是弟弟也 原來你十年前就預見了壓!!

    回覆刪除
  2. 你很棒, 拍拍手 >_<


    Angeline

    回覆刪除
  3. 這本繪本好有意義ㄛ~
    根本就是為涵涵特別訂做的嘛~
    而且阿停未卜先知ㄟ~
    10年前已經預見自己會先生個妹妹再生弟弟呀~
    好喜歡長了牛角的黑弟弟抓住姐姐的這一篇唷!
    畫的好生動可愛^^
    我上禮拜有打電話給妳~想說不知妳哪時有空去妳家玩耍一下~
    妳可能沒注意到吧~
    我下次再打給妳約好了~
    我的電話開頭是0925......
    棒棒麻~

    回覆刪除
  4. 阿停~
    前幾個星期因為忙著打包和整理家裡還有安頓辣比,準備出國
    所以後來也沒上網訂書
    現在我人已經到LA待產快三個星期了~
    "找回真愛"這本繪本 就等我10月初回台灣再跟你借來拜讀啦!
    謝謝你的推薦~這幾本繪本都很棒啊!
    還有你畫的真好~希望可以繼續看到你的新作品^^

    回覆刪除
  5. :D 好溫暖的繪本 果然有房老蘇風格

    回覆刪除
  6. to zoe麻麻:

    頭香耶!!
    給把拔看…這倒是一個idea
    不過生小孩的人是馬麻,最辛苦的人也是馬麻
    反正馬麻最偉大啦!!

    to 阿儀:

    呵呵,謝謝謝謝妳~(羞~)

    to 棒棒媽:

    棒棒媽想問妳社區有人在請"家事媽媽"嗎?
    有的話可以幫我問一下電話嗎?
    對了,妳的照片還在我家哩~
    那批都寄出去了
    妳要不要直接給我地址我用寄的搞不好比較快?

    to 辣比麻:

    我以為妳買了說!
    本來產檢同一天我有要帶去給妳
    沒關係,等妳回來喔!
    祝妳在米國的日子一切都好
    一定會順產而且幸湖美滿!!!

    to Phoenix:

    :D(嗶嗶嗶~)

    回覆刪除
  7. 雖然到了今天才看到這篇文
    但因為被你的作品驚豔到
    還是留言表達對你的崇拜(羞)
    哈哈~
    "有你真好"的繪本
    把姐姐對弟弟的"愛恨情仇"XD
    描繪的很生動細膩
    有當過姐姐的一定懂啦(偶也素啦^.^")
    真的是很棒很美的作品
    可以傳給ZINA當傳家寶ㄛ!!

    回覆刪除
  8. to 艾妮塔:

    所以我可以跟zina說:這種經驗老木懂,老木也有過啦~
    然後叫她畫一本送老木嗎?XD
    愛恨情仇…呵呵 做姐姐的真的很偉大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