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小羊回家

早上升旗,大頭宇來告:「老穌!元圈圈把垃圾塞到我的褲子裡!」



請元圈圈離隊伍一公尺站著

暫時隔離

見他一副知悔過的模樣

回到教室輕聲喚他來幫忙發聯絡簿算是『老穌已經原諒你了』

沒想到他發聯絡簿的方式,竟然是用"飛扔"的!



不服氣的小朋友又告:「老穌!元圈圈亂丟人家的聯絡簿啦!」



我一邊改簿子,一邊口頭警告:「元~圈~圈~!」



當時仍不以為意,只當他把發聯絡簿當遊戲

最後請他幫忙發獎狀時

他竟然一整疊就把它"不小心"掉在地上



「老穌!!元圈圈…」米柔大叫



哇咧~~~!!!

才一個早上,就要聽幾次『元圈圈』啊?

孩子,你想紅也不是這樣嘛?!





元圈圈

父母離異,是個沒有父母親的孩子

寄養在叔叔家,由奶奶負責生活起居

家庭功能失調

因此我對他其實有特別包容關心





請他站到講台上,我忍不住開門見山地問:「誰跟你有仇嗎?」



他不語,眼睛股溜溜地轉著



「看著我!」我試圖抓住他的注意力,大聲的問:「我在問你:你是不是討厭全班?」



我的聲音十分宏亮,全班靜悄悄

他停頓的半秒,這個問題彷彿在教室迴盪,顯得有些刺耳



他瞥了我一眼,小聲的說:「沒有!」



我故意反問:「沒有?沒有你會一直捉弄同學,連你全班最喜歡的人--大頭宇都欺負…?」



帶孩子超重原則,他們都知道我一向說話算話,我決定:「假使你承認你"討厭"全班,現在你只要當著全班的面跟大家說『我討厭全班』,我就讓你回座位,看在誠實的份上,不再向你計較!」



他大驚!

訝異的望著我

似乎在想犯了這麼多錯怎麼還會有這麼好康的事?!

見他抿了抿嘴要開口,卻又硬生生的吞了回來



盯著他,我令:「說吧!」



「我…我…」他欲言又止,說:「可是…我沒有啊!我沒有討厭全班!」說不出口的他,沮喪極了



「沒有討厭全班為什麼捉弄這麼多人?」頓了頓,我問:「好吧!我就先假裝你並不討厭同學,那麼你來告訴我,你喜歡、敬佩、欣賞我們班上哪些人?」



我請全班起立,拉著他的手臂,讓他一排一排的看

若是被他叫到的人,便可以坐下



他不情不願的被我推著動,最後才緩緩的說:「老穌!我喜歡老穌!」



「喜歡老穌會一直惹老穌生氣?」我故意冷漠的否定他,只是問:「那同學呢?」



他說出第一個名字:「大頭宇!」



我鼓勵的說:「很好,然後呢?」



他開始陸續說了非常多人的名字

有男生女生

此刻班上有一半的孩子都坐下了!



我大喜,卻不動聲色的再問:「那些站著的人,真的有那麼討厭嗎?黑加莉不可愛嗎?大頭琳那麼善良、米柔這麼熱心…這些人你都沒感覺、不喜歡嗎?」



他停了好一會兒

感覺內心向是峰迴路轉了一番

我只是安靜的等待著

明白這隻迷失的小羊已知道要回家,看見回家的道路了!



果不其然,他眼眶突然紅了,望著我,胸口劇烈起伏著,突然大聲的說:「我喜歡全班!我喜歡全班啦!」



說完這些話

他像脆弱的嬰兒般,哭成一個淚人兒

這是那麼"搞怪"(台語)的元圈圈第一次在班上哭泣

跟著悸動

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這個孩子哭泣



「寶貝,拿衛生紙給他!」我向小雅要了一張衛生紙,遞給元圈圈



我問全班:「小朋友,你們都聽見了!相信他雖然曾經捉弄你們,但卻是喜歡著我們全班的每一個同學嗎?相信的舉手!」



全班紛紛舉手



我又問:「那他早上做了這麼多不好的事,願意再給他一次機會,再原諒他一次的舉手!」



全班又全部舉手,表情十分慎重認真



我向元圈圈說:「你對不起同學的事要向大家道歉…不是老穌原諒你,是也一樣愛你的全班同學們,原諒你的,明白嗎?」



他低頭啜泣著,點了點頭



最後我跟其他小朋友說:「原諒他,要他不要再犯一樣錯的方式,是多關心他,跟他做朋友,並且幫老穌告訴他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事,因為你們都是老師最棒的孩子…」



恰好鐘響,下課了!

元圈圈一溜煙消失在教室裡



接著下午的幾節下課

小朋友竟然不約而同的陸續有人來向我說元圈圈的好話



輪胎仔說:「老穌我認為元圈圈其實也有優點,他有借過我綁腳的鉛帶…」



美人瑜說:「老穌元圈圈有幫我收過聯絡簿,我真的相信他愛我們班…」



哈!那下次換座位是不是應該不會再有女生給我上演孟姜女啦?



不過,全班那種無法言語的美好氣氛

還真讓我一整個感動啊!

(好像每次罵完一個人,都有這種狀況,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篤信人性本善

相信每一個負面情緒底下,都藏著愛

行為偏差愈嚴重,想要的愛愈大(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愈機車的孩子,其實是愈渴望得到別人的注意)

但我卻也相信,他能給出的愛也愈大


迷失而偏差的孩子

就像迷路找不著回家路的小羊

他只是不知道他有愛,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已



班上的四大天王、四小特種天兵

在這一年終將期末,也終於處理到這隻最後、最疾手,且最大尾的一個

我知道

未來即使我不在元圈圈身邊

這個孩子也因為曾經在童年經驗中,有那麼一次看見自己有愛,而願意敞開心去對人


那將是他此生肯定走到幸福的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