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婆婆講古

「為什麼蟾蜍是全家唯一給外祖母帶大的啊?」



一個好奇

讓婆婆(蟾蜍媽媽)花了一下午講古

那些壓箱底的陳年故事又沸沸騰騰的翻滾上來

婆極道地的台語用詞,讓我更快連接到當年的畫面--

掀起塵埃那灰濛的背後,隱約看得見三十年前的桃園市光景

我想像婆口中她們住過那條最繁華的南華街

舞廳、香煙攤,還有一個背著小孩的老婆婆

那就是蟾蜍的外祖母



「她疼他,到三歲還捨不得讓他走路,不肯讓他落地…」



阿嬤只疼"自家"長孫(蟾蜍哥哥)

因為蟾蜍姓『游』,就輪給外祖母惜惜~



「她一直患有精神病,為了照顧她,我只好跟我婆婆說我要出去做生意,家裡要有人幫忙…」蟾蜍媽媽用了方法接了娘家的人來婆家住,實在勇氣可佳!



被外祖母帶大,卻被兄姊排擠的自閉症童年

也在外祖母的保護下,幸運的從來沒有遭受過父親的責打

我想這也是他長大後可以這麼樂天的原因



「小時候從來沒有人了解他,他一個人關在廁所、房間可以好幾個小時,我們也不知道他在想什麼…」想起蟾蜍大姊曾經說過



這時婆也說:「從小到大他在家裡一直都沒有聲音,甚至留學回來當兵、工作也是,是一直到最近娶了妳,我才聽見他的聲音…」



媽呀!所以蟾蜍沒有說謊,他在家人眼中還真的是一個『自閉兒』!

而且小時候自閉就算了,長大還這麼自閉就可怕了!



不過沒有聲音不代表沒有感情

不說話並不代表冷漠



「阿祖去逝的那天,他哭得很誇張…」婆說起當時全家人看見蟾蜍"竟然會哭"的嚇可



「從蟾蜍13歲出國後,阿祖的狀況就開始每況愈下,好像生活突然失去了一個依靠,後來只好送去精神病院,一住住了快二十年…」



我彷彿能看見那個日日夜夜思念蟾蜍的老人家

翹首盼望著哪一日能再與孫子相聚的畫面

然而生命中必然會有許多無法抗拒的發生

假使時光倒回,蟾蜍能夠選擇,他會不會待在阿祖身邊而不赴美呢?

但是我不敢問



他一直不敢看祖孫情的電影

記得強迫他看『有你真好』(韓片)時,第一次看見他哭

更驚人的是他從頭到尾沒有停過,還抗拒的遠離我,自己窩在角落啜泣

在他深深的思念裡,有一個深深的痛,伴隨著一份深深的感恩



夜裡,我開玩笑蟾蜍:「今天媽說你三歲還不會走路,給阿祖背,羞羞臉喔!」



蟾蜍卻很正經的說:「對啊!阿祖超疼我的,以前每次我放學回家,就看見阿祖就在巷口等我了!」



一直以來,阿嬤對孫子的疼愛,是最無條件且深厚的付出

外祖母是蟾蜍一生中最感念的人

因為童年有阿祖滿滿的愛,才有今天的蟾蜍



「今年清明節帶妳去給阿祖上香…」蟾蜍說:「還有,別忘了游氏祖先!」~XD



聽完故事


對於這位未曾謀面的老人家,我是由衷的疼惜和感謝

相信阿祖在天上一定已經知道妳的寶貝孫蟾蜍已經娶媳婦了

感謝您老人家對蟾蜍的照顧

讓我有這麼好的老公

我知道蟾蜍有那份溫柔的心,是您給他的,也成就了他今日的幸福

感謝阿祖!



也感謝婆讓我聽到蟾蜍排斥述說的關於他跟阿祖故事

降我以後就可以講給小蟾蜍聽啦~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