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小說】刺蝟的優雅




(圖註:『刺蝟的優雅』,最巴黎的小說。各大加熱湖都有在賣喔!)




作者:妙莉葉.芭貝里

原文作者:Muriel Barbery

譯者:陳春琴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書籍封面簡介:

『在巴黎左岸葛內樂街七號──

裝笨、扮醜、耍粗俗,

就是身為門房的我必須謹守的本份。

十三歲生日當天自殺、放火燒掉父母的豪宅,

就是我的人生目標!

一少一老的奇異邂逅,他們如何蛻變、重生……』





在黑抹抹的凌晨四點清醒

點了黃色的燈,窩坐在客廳沙發上讀完『刺蝟的優雅』

它讓我遺忘了身體的不適



兩個憤世疾俗的女人與女孩

我為她們的"深刻思想"絕倒--



女人os:「有錢人必須盡到對美的義務。否則,他們就應該死。」



女孩在聽完文法老師對文法做什麼用的解釋竟是『讓人把話講得正確,以及把句子寫得正確』時的內心os:「一聽到這句話時,我真像是得了心臟病似的。我從來沒聽過這麼荒謬的話。我說這話的意思不是指『不對』,而是指『道道地地的荒謬』。對已經懂得說話寫字的少年這麼解釋文法用途,等於是告訴一個人,一定得讀過有關廁所幾百年來的歷史才能深刻地了解怎麼大小便。毫無意義!…』



女孩對世界的結論:「是的,讓我們離開這個世界吧,在這個世界中,凡是在動的都揭露出醜陋的一面。』



並為她們的困惑而有更多想像--



女人問:「面對事物的存在,我們能同時擁有天份,而同時又很盲目嗎?



女孩跟媽媽逛街,看見媽媽在跟別的女人搶內褲死不放的右手,內心:「我心想,如果我們能夠假裝不知道自己有右手,那有多少事物我們也可以假裝它們是不存在的呢?我們是否可以擁有一顆負極的心,一個空虛的靈魂?」





雖然我不懂得欣賞茶花和日本電影的美好之處

但從前拜讀過俄國經典文學詩與小說的經驗,讀這篇小說特別有感觸

故事結束的方式沒有很驚奇卻已讓我跌破眼鏡



號稱『最巴黎的小說』讓想念巴黎的我從書櫃將它取下

不過會買回家,卻是因為封面那段敘述,一個把自殺當成生日禮物的女孩自白

非常好奇這樣一個對世間深惡痛絕的十二歲女孩,找尋生命目標最後會如何詮釋?

文字之犀利,帶著痛苦卻帶著愛

是我最近這兩三個月來看過最好看的一本小說!

聽說目前已著手拍攝成電影,期待它的上映!



故事結束後,憐惜的疼惜的,內在刺蝟的心更加柔軟

(我是根深蒂固的認為其實每個人的心中都不只有一隻刺蝟的啦)

一再咀嚼美妙的文字

感覺

孤獨的荷妮不再孤獨

孤獨的芭洛瑪不再孤獨

孤獨如我,也不再孤獨

不再詢問生命的意義,因為當下就是永恆,就是存在



也許也同樣孤獨的妳,是該買一本,窩在沙發裡來看看,擁有一下深刻思想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