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原來是長牙?!


(圖註:帶寶寶的每一天都有功課來著,和寶寶一起成長~><)

從出生到現在,從來沒有在一大早哭過的zina今天破功啦!(她從來起床一睜開眼都是笑的說)

歷經超難睡的n個晚上
歷經反覆發燒的n個半暝
最近她一直咬大拇指、奮力掙扎的每一天
直到她今早哭得咬牙切齒

我恍然大悟,總算熊熊會意過來:「該不會是在長牙了吧?!」

感恩樓上鄰居許伯伯前幾天才表演給我看過,
說他家妹妹五個月開始長牙,就是這一模一樣的表情啊!
同右→『』(一個老人家表演這個當時真的滿好笑的說~XD)


拍下她生平第一次晨起的哭鬧

(圖註:我這沒水準的老木被吵起來第一件事竟然不是哄她而是拿相機~:p)
兇不拉幾~

儘管睡眼惺忪,還是趕緊爬起來做bb『長牙』功課(from『育兒百科』);
長牙可能會有的狀況(因人而異):
1、腹瀉
2、一直把大拇哥塞進去咬
3、哭鬧不休
4、超難睡
5、食慾不振
6、更勤快抓東西到嘴巴裡咬
7、發燒(其實長牙是是不會發燒的,但會因為吃到細菌導致喉腫發炎而發燒,即俗稱長牙發燒)

8、咳嗽(被口水嗆到所致)

zina通通都有…
最重要讓我聯想到她長牙的原因是,這週竟然開始流口水了!!!
狂流出來,用滴的那種!(所以滿四個月的收涎儀式根本沒用嘛~XD)

雖然每天都被操得好辛苦,可是其實寶寶更痛苦,
身為老木現在要有耐心(這時在心裡悄悄響起:「愛是怛久忍耐又有恩慈…」><)…
等她長出第一顆牙,阿停再來開文狂賀之~


ps.既然是長牙,那就不是玫瑰疹(至今已退燒2天半都沒有起疹,想必不是了),
想到每個寶寶幾乎都會淪陷的玫瑰疹還沒長,我的頭就好痛啊我…


--------------------------其他長牙相關知識-------------------
分享給同為第一線的菜鳥麻麻做一個參考喔~


小朋友什麼時候開始長牙?
在母親懷孕五六周左右乳牙便開始發育,嬰兒出生後六個月左右開始長出第一顆乳牙,
大都是由下顎的正中門牙先行萌發,其餘的乳牙陸續萌出,一直到二歲半左右,二十顆乳牙全部萌發完成。

乳牙萌發的先後順序?
很多家長以為牙齒是由前往後依序長出,其實這是不正確的。
乳牙萌發大都是左右對稱,下顎牙齒先長然後再長上顎牙齒,至於詳細的先後順序請參考下表:

正中門齒 4-6個月
側門齒 6-8個月
第一乳臼齒 1歲左右
犬齒 1歲半左右
第二乳臼齒 2歲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