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異位性皮膚炎之路~莊很大(1)-兩光老木

話說阿停會在短短幾個月內爆瘦成人乾原因不外乎餵母乳
那同學一定會問:「為啥人家是慢慢瘦而妳爆瘦?」

回答n次也不厭其煩再回一次:「啊就因為
zina異位性皮膚炎的候選人,我餵母奶要忌口啊!」

一直知道自己不只是菜鳥老木,還是兩光老木,真的不是蓋的~!
即使老天爺三番兩次派天使下來提醒,依然治不好這個兩光症頭~
終於,在zina滿五個月12/1的這一天,阿停要出運了!

故事要從頭說起…

一、一開始都好好的
長庚醫院

住院四天都是吃長庚月子餐(要私下跟櫃台訂),那不哩貴又難吃,
還赫然發現裡頭有坐月子大忌食品之生冷蝦子!
不過阿停照吃不誤,zina也都ok。
接著就來到了月子中心…

永安坐月子
在月子中心吃得很雜,有中式也有西式,玉米和奇異果常常出現,
西式也赫然出現牛奶和麵包(乳製品和麥製品)!
zina也一切ok


二、一切都是從耳朵脫皮開始
滿月後的健兒門診
小兒醫師檢查一切正常,輪家長提問

我問了一個心裡的小小困惑:「為什麼寶寶耳後會脫皮?」

醫師檢查後,回:「家中有人曾是過敏兒嗎?(有,蟾蜍!) 這應該是脂漏性皮膚炎。不過未來有可能發展成為異位性皮膚炎,建議妳餵母乳要餵到滿六個月才吃副食品,要吃副食品之前也記得再帶過來讓我檢查一下喔!」

「長毛的水果像奇異果跟草莓,及芹菜、雞蛋、帶殼海鮮、不新鮮的魚…都不能吃,生到這種小孩餵母乳的媽媽要吃好一點,爸比就要努力賺錢囉!」醫師最後愛的叮嚀

因為聽婆說過蟾蜍小時候是"非常嚴重"的過敏寶寶
阿停連想都沒有想,就完全相信自己生了一個過敏兒!
於是,瞪著蟾蜍(蟾大:「看我幹嘛?」)、含著淚光,開始了我的禁食大作戰!


三、什麼都不能粗!
蟾蜍知我愛奇異果,買了一堆回來,停掉吃奇異果之後,zina耳背脫皮竟不藥而癒!
更使我堅信我該克制飲食(畢竟我是zina唯一的食物來源)

緊接著第二天,zina臉上長了一顆很小很小的疹子
在網上做了功課,猜該是我吃到了蛤蜊才降(婆煮了好好粗的絲瓜蛤蜊)!
停吃後疹子就自動消了!(其實現在想來應該廢話,正常人長疹子當然會自動消~)
愈加讓我堅信自己擁有一個過敏寶寶的信念!

於是把所有查到的過敏源通通列下,抄了n份,一份給婆、一份給阿母…
洋洋灑灑,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源多到我算都算不清楚;

-水果類:柑橘類(柳橙、橘子、葡萄柚等)、草莓、奇異果、芒果、蕃茄、香蕉、哈密瓜、椰子
-蔬菜類:玉米、竹筍、茄子、芋頭、香菇、芹菜、芥菜、殘留農藥的蔬菜
-豆類:大豆、黃豆(豆腐、豆漿、豆花、豆乾、豆奶等)、碗豆
-奶類:牛奶、羊奶、乳製品(奶油、布丁、冰淇淋、優酪乳、乳酪、起司等)
-蛋類:蛋白、蛋製品(蛋糕、沙拉、美乃滋等);(蛋黃可於八個月後,由少量開始給予)
-五穀類:小麥(麵粉製品、麵條)、蕎麥、全麥、麥粉、烘培類食品、芝麻
-堅果類:花生及花生製品(花生醬、花生油等) 、杏仁、核桃、腰果、胡桃、栗子等
-肉類:豬肉、牛肉 、鴨肉
-海鮮:有殼海鮮(蝦、龍蝦、螃蟹、蛤蜊、蚌、貝類等)、鱈魚、鮭魚、不新鮮的魚
-含咖啡因類:巧克力、咖啡、可可、茶、可樂
-其他:肉桂、芥末、酵母、醬油、人工食品添加物(人工色素、防腐劑等)、含酒精飲料或食物
以上都是易過敏食物,尤其是有殼海鮮跟堅果類最容易
啥你想得到、想不到的都有
您看看,避免以上食物降吃下器還能夠胖的話,那就是見鬼啦
!

同學可曾想像生產後大傷元氣的產婦,又要餵奶,卻常餓到找不到東西吃的窘境嗎?
大賣場全部零食都有含麥精or奶成份,我真的找不到能吃的東西…
懷孕過程就已經多所節制,哪知生完還不能夠狂吃?
雞蛋、玉米和海鮮還是偶滴最愛啊!>"<

經過一番自暴自棄、沮喪到極致的許多日子,終於看破~

得知母乳含天然抗體,只要阿停持之以恆,肯餵母乳兩年,異位性皮膚炎的併發可以降低到幾乎零
為了zina就忍一忍吧!

只知為了餵這款寶寶的母乳,母體最好吃的東西是~
"糙米飯"!
於是住在桃園家的日子,我常煮一大鍋糙米飯,半夜挖飯來啃(來不及熱,所以喀的是冷的),
開始成為夜夜啃糙米飯的女人~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