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疔子後續~現在,請叫我疔子達人!


(圖註:希望寶貝妳永遠快樂沒煩惱喔)

寶寶(or小朋友)生疔子該怎麼辦?

有鑑於網上都是知識毫無bb中疔子的實例
阿停是苦過來的人,
希望在此細部經驗分享,讓倘若中標的同學(當然希望不要是最好),不會像阿停一樣辛苦!
可以從zina的例子中得到信心,早日出運!


一、先是皮層摸起來有個小硬塊(約直徑一公分)
11月中,zina才四個半月,後腦杓就長了一粒硬東西
(請注意,是十一月中喔,也就是我跟這東西已經奮鬥了一整個月了!!

台北的皮膚科門診要我們為她擦有含"類固醇"的藥~完全無效!


二、疔子紅了(此時約為五元硬幣大小)
12/4硬東西紅了,更確定這東西叫『疔子』,西醫稱之為『癤』。

(圖註:開始脹大皮膚表層,那三天zina下午都會痛得哇哇大哭,模樣非常可憐)

貼中藥房買的狗皮藥膏~無效!

桃園邱建中名醫之皮膚科門診開的是含"抗生素"的藥膏~完全無效!
邱醫師在開藥時其實早也預料了這藥只是安慰劑
他跟我們說他的皮膚科沒在幫這麼小的寶寶手術的,
說這疔子仍會持續脹大,直至變軟成熟出膿,記得去小兒門診or大醫院處理!


三、持續脹大(硬且腫成五十元硬幣大小)

12/6
至林口長庚小兒皮膚科施一新醫師就診\
(北部長庚只有林口長庚分那麼細,將小兒門診細分為n個類別),

施醫師說這是『癤』,就是俗稱的『疔子』,
即使長在後腦也不會傷到腦神經,因為它在皮層,不是從裡頭生出來當然也沒管道進到腦殼裡去…
請放心等它繼續成熟,然後出現膿頭就可以帶來醫院"動個小手術"了…

阿停os:這醫師有問必答,耐心阿伯型的,細心又好心,真的不哩讚的!(名醫難尋,阿停強推!)


四、疔子繼續長大

12/8疔子仍持續脹大
zina好像已經習慣這個痛痛的存在,不再哭哭,
聽有經驗的大人說,連大人都覺得很痛,她這樣忍痛,反而更讓我心疼…

已連續一個月餵捏時,輪餵左邊的捏我們母女倆都很辛苦
粗心的阿停仍會不小心壓到它,zina就會痛到泣不成聲…


五、長出"雙胞胎連體疔"~
上面又出現一粒,且大粒的紅顏色漫延至耳背!


12/11是阿停心臟最強的一天


六、不到十二小時竟在小顆裡出現小黃點

那是醫生說的膿頭嗎?
可是這天是禮拜六,明天禮拜天沒有門診呀…


七、出現血絲與膿水

小傢伙都自己一個人睡,且十二點準時入眠

夜裡我跟蟾蜍說:「我猜就是今晚了,挨不到明早的,今晚這膿就要爆了!」


八、凌晨爆破

我在周圍上了抗生素(醫生教我們的,爆破時要防止細菌感染)
蟾蜍六點醒來,七點去飛~

我一個人抱著寶寶,看著她的膿以龜速緩緩從小顆的溢出,想著如何是好;
長庚沒有小兒假日門診的禮拜天,
說好今天上午要來抱孫子的婆將好過來,將我們載去看週日上午還有開的大有路的謝xx小兒門診,

謝醫師說小診所沒法治,要我們禮拜一記得再轉去長庚
還說她沒看過這麼小的寶寶得這麼大的疔子的!(繞口令?!XD)
說這是體質的關係,會長的人就會常常長,不會長的人一輩子也不會長(阿停就沒長過),
一直說這東西很痛的,zina好可年…

還對著我婆婆說:「這是怎麼做父母的,怎麼讓她的疔子長這麼大?好狠心的父母,要是傷到腦子就完蛋了!」

把婆婆嚇壞了,婆抱著zina,回頭瞪了我一眼,好像有責怪的fu,
殊不知阿停都已經被小孩操到人乾了,還要怎樣啦?
而且當我被嚇大的喔?!(因為有長庚小兒皮膚科權威施一新醫師的掛保証不會傷到腦,我根本不為所動)
謝醫師看我老神在在,索性不對著我說話,直跟婆說有多嚴重就有多嚴重,
還把zina的寶寶手冊從頭翻到最後一頁,邊批邊說(是因為假日人比較少,所以花在我們身上的時間就可以多一點兒咩?)

第一次看到有醫師會降說話的,下次再也休想我踏進妳家門診一步!

回程車上,開車的婆都沒有一句話…(知她老人家一定粉擔心~><)


九、自己來!
婆下午和哥嫂約好去看Q小寬,於是在十二點吃完飯就驅車離開,
寧靜的午后,我抱著從六點醒來被操了一個上午的zina,
看她在我的手臂沉睡過去,我將她放到bb床上,看見膿仍在龜速溢出…

心想:
既然等禮拜一去長庚給醫生擠,一個病患可以擁有一位醫師的多少時間?
如果只有五到十分鐘,那不就代表這兩顆那麼大的連體疔,醫生要用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把它擠出來?
如果不到十分鐘要擠疔,那動作用膝蓋想也知道一定會很暴力滴?!
我這陣子幾乎把網上所有部落格有圖文的疔子個案通通都看完,看西醫都擠得超暴力的,那是連大人都無法忍的痛呀…

把心一橫,要讓醫生來,不如我來!
(請注意阿停有練過喔!我可是做了一個月的功課的人,都可以成為疔子專家了!)

「老木來了,妳要忍住喔!」我悄悄聲的附耳跟zina說

買了抗菌紗布、抗菌棉花棒(一定要買抗菌的!)
跪在bb床邊,將zina側身,我按住她的頭,開始幫她用棉花棒擠膿…
這輩子手腳沒這麼俐落過
zina感覺到痛了,開始皺眉,抓著棉被的一角往嘴巴塞,開始吸吮的動作,好像降才能減輕她自己的痛苦…

我花了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擠完那顆五十元銅板大的疔子
zina一句哭聲也沒有
二點多,我累到癱在床上…
這一個月左右的奮鬥,終於在今天進入高潮,也劃下了休止符


十、疔子掰掰




不腫了…
也不痛了…
zina現在又可以任人抱哪一手都行了喔!


快樂的小傢伙


記下這個處理過程
小結:
1、疔子貼狗皮藥膏沒用
2、疔子看小兒科沒用
3、疔子看皮膚門診沒用
4、疔子說穿了如果紅了就要等它成熟出膿
5、長在頭的疔子不會傷到腦請放心不要被想愚民的醫生嚇傻了
6、帶寶寶就診千萬不要帶婆婆一起去(寶寶生病壓力就夠大了,不要再帶婆婆來徒增自己的心理壓力)
以上,分享給大家!



感謝熱情島友每天陪我喊著疔疔快閃的口號

萬萬沒想到最後搞定它的竟然是她老木我本人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老天爺出的每個功課背後都有它的意義

什麼葡萄鍊球菌、XXOO菌…阿停現在已成為疔子達人啦,

同學若有相同狀況可以直接帶來給我處理~哈,開玩笑滴~XD

每個老木都有帶寶寶的辛酸血淚史
每個女人都在成為母親之後更加堅強
與全天下的老木一起加油喔!!

9 則留言:

  1. 謝謝妳的分享,我的孩子比較大了,頭上最近也長了7.8顆疔仔
    真頭痛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分享...帶寶寶就診千萬不要帶婆婆一起去(這句超~~中肯啊!!)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給我上了一課,本來還在為我女兒屁股上的疔子不知道如何是好,真的很感謝你—

    回覆刪除
  4. 我也有長,爬文和自己使用的過程,發現只有火箭膏(拔疔藥膏)最有效
    我都長在臉上,只有一有痘痘出現
    就立刻貼,一週內就好了,也不用擠喔!

    回覆刪除
  5. 我兒子現在四個多月也在頭後長了好大一顆,帶去皮膚科看他也說要轉去大醫院,5天了還沒看到白頭,請問擠完後要怎麼護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等了一個月左右才看到白頭,也許媽媽可以耐心等候,或帶去看醫生再確定一下喔

      刪除
  6. 感恩分享
    四歲小孩等了二十天左右終於出現膿頭馬上就自行破膿了 也清了半小時 出現膿頭前果然是最腫脹痛的 感恩 同意在等膿頭出現時是挺煎熬的

    回覆刪除
  7. 我想請問他們疔子膿流出後毛囊都還正常長髮嗎?我疔子長頭上,退了卻禿一塊

    回覆刪除
  8. 我張在頭上也是毛囊就長不出頭發了.
    一次是頭頂 ,ㄧ次是耳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