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0日 星期日

平凡而簡單的幸福

上個月中的某個夜,老爸騎著我的黑炫風外出

在十字路口出了一場車禍

撞爛了機車的整個車頭,爸也被摔在地上



當時跌倒在地的爸眼看著肇事的轎車就要離開,急著大聲叫:「小偷!」



一旁的檳榔攤老闆趕緊去把車子給攔住,報警處理--

開轎車的是一對中年夫妻,他們對警方說明將車駛離的原因

只是因為看見有人受傷,所以想要去找ATM提錢給他



這對夫妻外表得體,溫文儒雅,對警察大人恭敬有佳

而我的爸,外表出獷,急躁時講話像個大聲公

是個不善言語的老實人

急著說明真相,反而愈說愈不清楚

愈說愈不清楚,警察聽得一頭霧水,顯得十分沒有耐性

爸也急了,委屈極了



警察跟我爸說:「你現在是想怎麼樣?你知道你一直堅持別人『肇事逃逸』是要上法庭的嗎?」



於是,他們真的搞到庭上

而在第一次的筆錄裡,爸因為回答錯一個問題,被裁決所判定了一個交通上過失

這對他十分不利

也因為這樣,讓懂法律的姐也無能為力



只見我六十歲的老爸,每在出庭前後,總擔憂自己講錯話

情緒總有波瀾

這對於肝不好的他,是很大的負擔



我不明白,何以一個受害者,除了皮肉痛,還要遭受這麼多苦難?

而那樣的心疼,卻說不出口

在這傳統的家庭裡,從來沒有『愛』的言語,更沒有『擁抱』這回事

好奇怪我擁抱了這麼多大人小孩,卻從來沒有擁抱過我最親愛的父母

愛了朋友、學生、別人的小孩,愛了全世界,卻從沒好好愛過我的父母親



昨天,第二次出庭結束

晚上回到家,家人又在客廳討論這件事

爸跟姐在研究著這次出庭的結果

看見一直以來在家中都是強者的父親,其實是個孤獨的強者

那些強捍的言語行為,只是強者的偽裝術



我過去倚著爸,說:「你的手給我,讓我看看手相,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用指頭觸摸他渾厚的掌心,爸的手好大!

他一邊說話,任我靜默的在一旁撫摸著他的手,按摩他的手心、手背、手指

一手按摩著他的肩膀

在心裡默唸著從沒說出口的『我愛你』

不知道暖烘烘的手心跟手心相觸,這樣是不是能傳進他的心裡?



「算了吧!爸!」我在心裡說,沒有傷重,已經是大幸,是非委屈,都交給老天吧!



那一時間,大家突然靜了下來,於是我說了出口:「算了吧!爸!」



爸停頓了一下,看著我,竟也跟著說:「好啦!算了,算了!」



然後,爸笑了

久違的笑容

因為釋然而笑了起來

然後大家也都笑了



晚上,幫媽媽推拿瘀青的手臂

也用一樣的方式,將自己的愛傳進她的心裡

媽也笑了



那樣的幸福

其實是那麼平凡 而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