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清明掃墓祭祖先



(圖註:蟾蜍頭上赫然入鏡的那道光可是靈異現象?代表你要發了嗎?XD )



春天來了

清明節也近了!

這一次,是阿停這輩子第一次要掃跟我不同姓的墓喔!



和提了幾次要掃墓的婆婆敲好時間

卻因蟾蜍病假,班表大亂提前

就在3/7(五)早上,準備好水果餅乾我們出發啦!



出發前,婆婆先為我們在胸前戴上八卦



這是綁在脖子上我拉起來拍的,三個人都有戴喔!



三個人都綁上七彩帶



(圖註:阿停的手)

我讓婆婆坐在前坐,一個人坐在後面剛好可以拍照~XD



為什麼要這麼大費周章?

路上,婆婆才緩緩的說起她昨晚做了一個夢--

婆婆說,她阿公(蟾蜍阿祖)已經往生第49年了

昨晚生平第一次夢見他老人家

是在一個祭拜的場合,看見他從擺滿蓮花的棺材爬出來(媽呀!)

子孫眼睜睜看著他從大門"走出去"~



是啥意思?




婆婆百思不得其解

一大早就衝去廟裡擲茭,卻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來

畢竟是往生者又是從前尊重的長輩,她十分小心翼翼



不過禮拜五天氣實在晴朗得不得了

我跟蟾蜍聽完故事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而且我還一路都很high~



「會不會是你阿祖想要換地方了?」婆婆突然有靈感



我才知,原來阿祖是游家往生長輩裡,唯一一個沒跟其他祖先放在一起的人

也許他完成階段性任務,開始想跟其他親友團圓一起聊天了?



車子開往一個風光明媚的山上,遠遠的就瞧見一個非常大的墓

婆婆說,那是有名的『吳火獅』的墓,而阿祖的墳就在它的下方



停好車,拿紙和香





附近幫忙管理歐巴桑遠遠的拿掃巴過來要幫忙,婆婆招呼

空氣清新,風光好



這不知道是什麼果?



我跟蟾蜍的大頭



這幾天腎結石請病假的他,加上感冒,人憔悴不少

持著『不上班不刮鬍』的原則,長了好多鬍喳喳



清潔完畢後,就要開始點香祭拜了

首先先拜土地公

拜完要用兩個十元硬幣擲茭問祂老人家『今天這樣您滿意嗎?』

滿意才可以燒紙錢

在婆婆、蟾蜍都擲不到茭的情況下

婆才想起要『三種水果』,竟然忘了蘋果在車上!

蟾蜍飛奔去拿,由我來擲,就有聖茭啦!



拜阿祖也一樣要問『滿意嗎?』

也是婆婆擲不到,蟾蜍搶來一把就交到我手上



「妳剛不是很厲害,妳來!」蟾蜍一如往昔的機車~>"<



好佳在阿祖有疼愛,阿停一擲就有聖茭~luck^^y(要知當場我有多緊張)



蟾蜍說:「這就是我常說的,去年來求的阿祖,求他讓我遇到真命天女,結果一下子就遇到妳啦!」



婆婆忍不住附和,說:「真的!阿祖非常靈(似乎有很多故事),你們有什麼事可以趁現在問一問!」



婆婆先問了阿祖託夢是不是指示要搬去跟其他游氏宗親放在一起

阿祖果然答應

婆說她問了好幾年,今年才出現聖茭

大喜~至少証明那夢不是壞事啦!





緊接著我們又趨車前往據說是『游氏宗親』大團圓的『靈骨塔』

位在林口的『頂福陵園』

終於到了!



真是很乾淨、素雅之地!



有佛在左右兩側迎接我們





而說到祭拜往生者,就絕不能不提『地藏王菩薩』

走進去,裡面就有一大尊!

祂對母親的至孝感動天地,免母親在地獄受苦,已是佛教界中不間斷被傳誦的故事

救母之後,地藏王菩薩感念眾生之苦,還曾發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願

不是本島主硬要怪力亂神

由於『地藏王菩薩』的故事包含了孝道、倫理、慈悲,及在任何時間悔改都能立地成佛的意義

因此強推給媽咪們,掃墓時看見地藏王菩薩可以講給小朋友聽喔!




左邊佇立著土地公像,在這裡陣守

等會兒去燒香拜拜是一定要的



不是假日沒有人,走廊的這種空曠品質,真是太讚了!



祭拜完後,已過午,蟾蜍開了巧克力解讒



很認真的樣子



接著婆婆也拿了一條來喀~





到底大家都在吃什麼咧?

就是它啦!



(圖註:本人跟這家廠商一點關係都沒有,但真的滿好吃的~)



雖然大家都忙著在吃巧克力,但是我們也要拍一張啊!



其實這整個過程這包餅乾都被沒水準的阿停一個人緊緊的搶在手中~XD



這張是把相機架在樓梯口石獅子的肚子下拍的



完成掃墓三人組大合照

今天掃墓大成功

地點都記在GPS裡

以後如果婆沒空,我跟蟾蜍清明節就可以自己來掃墓啦!






中國人的慎終追遠,是感念因為有這些祖宗,才有今日的我們

出生在每一個不同的時代

感謝祖先曾經努力的每一個腳印

沒有沉重的包袱,可以活在當下(不像印度還有種姓制度)

卻仍有固定節日提醒自己記得追思與感恩

很喜歡這樣的意義

很喜歡這樣的民族性

傳承著有意思的文化

我們真是一個擁有許多故事的民族哩!





*本篇儀式及墳墓照片,為敬重往生者,也怕同學忌諱,故皆省略之~

還是會忌諱的同學,但卻不小心已經讀完了,請跟阿停唸一次: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祝大家健康平安,萬事如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