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寫在大選前,請做一個驕傲的台灣人!

原本希望能在大選前,至少寫完法國行,而今仍卡在巴黎的頭(汗顏~!),無望完成

所以先在此寫下我這半年的旅行心得



這半年託蟾蜍順風機的福,遊歷了許多先進國家

從亞洲、澳洲、歐洲,到美國

感謝蟾蜍讓我比別人多了這個機會,不再單只站在台灣看台灣,而能在地球他處再回望她

並聽見外國人對台灣的評價

不願本島涉入政治議題,只是很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淺見



由於我們的旅行都是自助,加上蟾蜍語言優勢,常常在吃飯時間就能和周圍在地人聊起

而通常他們會問我們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們來自哪裡?」



「台灣!」那當然!



而我必須在這裡很驕傲的告訴大家

無論在哪裡,即使我們到了比較鄉村的南法,仍然沒有一個老外不知道台灣在哪裡

是的,台灣,沒有人聽成泰國;台灣,就是台灣!



這幾年,你一定聽過『全球華文熱』這五個字

台灣的母語原本就是中文因此不受影響,一直處在華人較多的亞洲也無法感受

而真正到了西方

才知道這不是標語,不是口號,更不是廣告

這波"中文風"是那樣真實的在每一日發生



「我會講一點點中文!你好!我很好!謝謝!」旁邊法國佬一直偷看我跟蟾蜍吃飯,當我們在離開前,他忍不住脫口而出,紅通通的臉頰上帶著羞赧



就像小學時,班上有人學了英文就忍不住要繞英文那樣

但他卻是一個挺著啤酒肚的法國中年男子

會講一點兒中文讓他很驕傲

你一定也知道很多老外愛穿有中文字的T恤,在手臂刺上中文字,甚至比老中還愛穿長袍馬掛

可你一定會說,那是因為『中國』近幾年經濟強盛使然,是這樣沒錯!



然而,你不知道的是,外國人卻也明白的告訴我們:「你們是台灣,台灣是台灣,台灣不是中國,對吧?」



「台灣是民主的,中國不是,就像南北韓那樣!」這也是老外自己舉的例



你一定不敢相信

不只一位法國人告訴我們,他們喜歡台灣勝過中國

甚至有來自大陸的中國人也告訴我們,因為生長背景和教育的不同,他們跟台灣人的確不一樣

即使都是華人,但新世代卻已漸無人覺得兩岸是同一種人

連台灣人自己都很清楚明白

而我現在只想說,這其實是連外國人也很清楚明白的事



台灣人的品德、台灣人文化的精緻、台灣人的道德觀、價值觀…都跟對岸不一樣

台灣人在世界各國的眼中,是擁有很優秀民族性的族群

你以為台灣很發達,可今日的大陸也很發達,我無意拿兩者做比較

只是想分享我看見的--

不用仰賴美國,也不須要哈日,更不要就先入為主的以為台灣是靠著大陸出頭的

而是身為台灣人的你我,本身就可以很驕傲!



身為台灣人,你真的可以很驕傲!

這樣的自信,究竟有多少台灣人擁有?

即使無緣進入聯合國,即使我們是外交孤兒

但我們仍然可以在國際間大聲的說出自己是『台灣人』,懂嗎?

外國的月亮真的沒有比較圓

台灣人,自己懂不懂?



當我看見老外讚揚著台灣的勤奮、樸實,及優秀的道德觀(可知在法國是沒有人會見義勇為站出來幫別人抓小偷,而回台灣卻常可見新聞在播民眾幫忙抓賊時的我有多感動)

更不用說留戀著台灣人的熱情、美食及好山好水

台灣真的是一塊寶島

台灣人真行!

你一定要先有了這樣的信念,才有疼惜這塊土地的動力

也才有選擇台灣總統人選的資格



每一個候選人和政黨都用自己的方式愛台灣

兩個政黨也都提了三通的議題,這似乎已成為一個大時代的趨勢

然而只有每一個台灣人都擁有這樣的信念

當我們為了經濟利益而親近中國的時候

也才不會失去了身為一個台灣人的格

只有每一個台灣人都珍惜自己是台灣人的時候

才能做出明智的決定



寫在總統大選前的最後一天

每個台灣人都應該去投票

並理性尊重投票的結果

請別冷漠

也毋用激情

不背負歷史包袱

因為無論你投給了誰,無論是誰當選

假使每個選民都是思考清楚了,以這樣的角度出發,那將都會是推動台灣民主,善意的一票!



by房小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