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涵涵為阿公送行


(圖註:第一次為親人穿上孝服的小傢伙)


一般不需找人本公司,只要出殯那天移出大體,殯儀館好像皆會為往生者做簡單的淨身
但我們決定多花上萬塊,將阿爸大體移到龍巖的淨身會館,做更精緻的淨身

那天需要在凌晨四點醒來,因為五點五十要先到台北第一殯儀館移出大體
六點半要趕到板橋龍巖會館
於是決定不讓zina跟隨(那對小寶寶來講實在太操了)

前晚,我同蟾蜍說:「我會把zina的早餐放在電鍋,你們差不多九點醒來就可以了,十點半到殯儀館做家祭就行了!」(意思是蟾蜍也不用一大早趕去板橋,因為他那天要做的事非常多…,先留下來照顧小傢伙)


未料次日一早四點,小傢伙卻自己醒來了!!(大驚!)
沒有哭,沒有哀,是非常寧靜的表情

想當然爾,我們只好把她帶走,蟾蜍也一塊兒前往
很順利的六點十分就到板橋

有看見那排白色小房子後面,冒出一個吊車頭嗎?
我很驚,這麼早這裡竟然會出現一台吊車?!
那是阿爸一輩子的事業好夥伴,莫非也派出代表來為阿爸送行?





買了三明治餵食小傢伙,淨身會從六點半到九點整,
小傢伙一開始說公公在"按摸摸",後來帶她出去玩一陣子,便睡在我懷裡
一直到九點整的話別時刻,竟又自己突然醒來,大叫公公公公…

入斂時和公公道別掰掰還親親
莫非她能明白?


移靈回台北第一殯儀館
一站在門口,看見阿爸的靈位,我就淚崩了
心裡隱隱約約明白,阿爸真的要走了………

穿上孝服
開始家祭公祭
每當靠近棺木行做儀式,看見阿爸躺在裡面
我就忍不住潰堤



感謝伯伯一家的協助
還有姊子龐大的同事陣容…
還有阿爸生前最要好的朋友
還看見連非常忙錄的姨丈
最後,公祭尾,看見了我熟悉的朋友,在擁抱中又淚崩



中午坐婆婆的車先回娘家,等待返靈
小傢伙一回家就睡著,整整睡了三個小時讓我們處理好一切事宜



今天最辛苦的是蟾蜍,當了一日司機
(從早到板橋,回行天宮,再去辛亥路,再去中研院後山進塔…)
他也是從頭(淨身)哭到尾,他說那在他的意識裡,就是他的親阿爸啊


儀式非常圓滿的結束
非常非常的圓滿且順利
感謝老天
感謝阿爸的在天之靈
感謝所有人的祝福
感謝所有協助的親友
感謝再感謝
也感謝,因為兄弟姊妹的和睦與合作,才有辦法在哀傷中完成許多事
也要感謝龍巖人本(我跟蟾蜍說等我往生也要請龍巖來搞,足見個人之大讚,雖然貴些卻非常貼心!)


阿爸,一路好走

抽空簡單記下這一日。


這是為小傢伙做的紀錄,紅豆是代表永遠思念之意…
中國人對幼兒參加喪禮有許多忌諱,但我們卻是讓阿公疼愛的阿孫zina參加了幾乎所有的儀式,zina半夜回來也都睡得非常安穩,我想至親的喪禮寶貝是不想錯過的,身為老木的我理應讓她參加。



ps.只能簡單的記下,關於與阿爸的回憶我還無法寫出來,也許在日後(一年?二年後?)等我變得更堅強,我才有辦法把一切寫成文章。




4 則留言:

  1. 一切都會好的 只是需要時間 一年了我還是沒辦法走出來 希望2年可以走出來

    回覆刪除
  2. 看到了最棒的兄弟姊妹替爸爸辦畢業典禮
    那種感覺很特別也很感動
    我想這是黃拔拔此生最大的驕傲..能擁有你們

    保重,一家人都是!!

    回覆刪除
  3. to may:
    讓我們手牽手,一起加油!!

    to Jean:
    謝謝妳,很開心畢業典禮的圓滿
    至少在我們心中,關於為阿爸送行的記憶,是沒有任何遺憾的!

    回覆刪除
  4. 看到妳為黃爸爸作的畢業影片,忍不住淚流滿面,中國人對於喪禮有許多忌諱,妳自然面對並將這些記錄下來,好感動,真的!也感受到ZINA是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超羨慕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