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0日 星期一

八歲的天空





【一】禮物的誘惑

今天朝會頒獎典禮

狂賀--本班畫圖一極棒的欣儒和思雅小朋友雙雙獲獎

除了獎狀還有一包很大的獎品呢!

可思雅的獎品連拆都還沒拆,卻在第二節下課就不翼而飛了!



個性穩重、善解人意的她

除了臉上寫滿「在哪裡」的問號之外,沒哭也沒鬧(她可是房師在103前四大愛徒之一喔!)

老師請小朋友翻翻書包 四處找找

可是,一節課過去了…卻連半個影子都沒有。



【二】好佳在天外飛來一個"廖"同學

這時,"廖白仔"同學來報:「老師,跟妳說喔!是小益(馬賽克處理)偷的…」



「妳怎麼知道?」



「在我們安親班,每次有人東西不見,老師都會在他書包找到啊!」



哇!我們班也有柯南耶!



【三】審案

事關重大,這回是本班第一次有這種案件的嫌犯出現



吾師在我耳邊說悄悄話:「我等一下上課,妳私下把小益叫到後走廊…」



哇!好緊張喔!我的心也撲通撲通直跳呢!



知吾師想用"開門見山法"單刀直入,逼賊認罪

無奈阿停不闇此道,只好硬著頭皮上場--



「小益,你過來一下!老師有小秘密跟你說…」小益尾隨我走出教室



我的開場白:「房老師上次有請你吃蛋糕,那時候別人都沒有,就只有你有。記得嗎?」



他點點頭。



「那是因為老師很喜歡你呀!可是,老師只喜歡誠實的小孩。等一下老師會問你問題,你會誠實回答嗎?」



他又點點頭

很好!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我問:「有人看見你不小心撿到思雅的禮物,然後你不小心放到書包裡了,是不是?」



出乎意料,他竟然首度搖頭!



我不放棄的又問:「你要不要再想一想,確定禮物不在你的書包裡?」



他把頭搖的跟鈴鼓似的,十分堅決!

低估了小益心智,我暗叫不妙!




【四】僵持

「那…你的書包可以借老師看看嗎?借一下就好了。」其實我仍不願相信他是偷兒,於是真的很想翻他書包




如果沒有,自然可加強他的清白度

可一向教導學生"尊重"的我們,並不會在學生未答應的情況下,翻他們的私人物品

所以只好用拜託的方式



他仍然搖頭,還說:「書包裡有秘密,不能給人家看!」



「那是什麼呢?」



「我放了一個禮物,是要送給姊姊的。可是,那是"用寫的"禮物,不是真的禮物。」



什麼跟什麼??

而且我發現到他在說話時,不同以往

眼睛不敢看著我

唉呀~此時小賊已呼之欲出了…




於是我將雙手放在他臉頰兩側,輕聲的說:「小益,請你看著老師說,我都看不到你的眼睛。」



「如果你不肯借老師看,老師就不跟你好,這樣你也不借?」我陪他耍任性。




他回答:「沒關係,我有姊姊。」




哇哩咧!…房老師宣布投降!

心裡難過;並不是因為問不出來而感到挫折,那是對小益的失望…



【五】果然薑是老的辣


我無能為力的讓他回教室,找機會報告吾師現在狀況

吾師請我代打上課,二話不說,馬上把小益找了出去



十分鐘後,小益進來向我道歉:「老師,對不起!」




「為什麼對不起?」




「因為我剛剛…騙妳。」



原來吾師一喚他出教室,就直接要他把東西拿出來

他一度否認(這中間他還說了很多謊,並上演一些戲碼,請恕我不想再提)

後來,吾師以「叫警察or 自首」給他選

他才終於承認,他是從思雅書包趁四下無人時,偷到他書包裡的



除了向我道歉,吾師也請他雙手奉還給失主,並向她道歉

物歸原主,還給思雅一個公道。終於真相大白!



「我和房老師都一再給你機會,但是你並不珍惜…」這是吾師對他說的話,我偷聽到的。





八歲小孩子的天空,究竟是什麼顏色的呢?

想當初我的八歲,還是個懵懵懂懂的小笨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