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日 星期一

阿嬤的空房間



(圖註:阿嬤房間)



昨早,阿嬤就被送走了



空盪盪的房間..



習慣在客廳吃飯時,習慣讓視線穿過客廳、迴廊、阿嬤房門…

三不五時抬頭與房裡床上的阿嬤四目相接



一吃完飯便咚咚咚的跑到她房裡,她會說:「我又沒叫妳,妳怎麼會過來?」



我會故意說:「哪有?我看見妳的眼睛明明在叫我啊!」



如果時間允許或者一邊說話一邊幫她抓龍

撫摸她的臉,她頭皮、耳朵、頸、背、手臂、大腿、小腿、腳趾頭…

從背後趁機抱抱她

一邊聽她說故事,聽她贊我乖--



我常想,十多歲就嫁給阿公,常被阿公打的阿嬤

在生育11位子女後

三十歲抱著、背著、牽著一大堆孩子離開坪林到台北盆地獨活

在習慣太過冷漠的中國傳統親情之中

她老人家一輩子可嘗過一回溫暖的擁抱、親人間愛的撫摸?



於是我開始費無心思製造與靦腆阿嬤擁抱的機會

撫摸阿嬤臉蛋的機會--



時而說科學:「電視上說吼妳這種病要有人在大白天這樣抱著妳比較快好!」

(阿嬤:甘安ㄋㄟ?)



時而玄學:「阿嬤我學會畫八卦,在身上畫多一點八卦,對身體比較好…」

(阿嬤:那妳自己咧?)



每每阿嬤總會很享受的閉上眼睛

日子一久,連藉口都甭掰了

甚至阿嬤會不斷主動要求在她身上畫一些八卦哩!

也曾因此,在阿嬤身上發現一些傷口而急時治癒



打前二年始,在爸與二伯的口角,開始阿嬤的"人球"命運

從小到大,阿嬤都是和我們一家子一起生活的,即使她有四個兒子。

那時,阿嬤像是別的親戚偶爾過年過節才拜訪的一尊神像

阿嬤是專屬於"我們家"的阿嬤



阿嬤第一次離家到二伯那住

因人為因素,以致糖尿病引發敗血症,醫生說那是不治之症

那次阿嬤在加護病房昏迷了數月

每每發出病危通知書,讓親人流盡了淚,終於神奇的從鬼門關得救

那時我碩一,淚流滿面直奔台東丰年機場回台北的畫面還不只一回



半年往返,阿嬤康復後又得回二伯那裡

卻意外得了"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是不能全癒的神精性疾病)

傷及顏面神經,整個臉都歪了,像妖怪一樣變了個人似的

然而卻在這次回來住了半年後,經媽用心照顧,又奇蹟似的完全康復了!



似乎每次讓她出遠門,都有狀況,怎讓人放心?



這一次,阿嬤又被送走了



離開前一天,我在阿嬤房裡逗留,意外看見了兩大袋裝好的行李,問:「阿嬤妳拿行李做什麼?」



「要去妳二伯那裡…我都這麼老了,這次不知道回不回得來了?…」阿嬤說



她老人家是不願也不敢說出自己心意的

只得向我這個孫女說

我聽見了恐懼和沮喪,還有很多不願意

那晚像失了魂,幫阿嬤抓龍抓了好久

以前總是由我先說"今天到此為止"

這次卻是被阿嬤提醒:「妳這次用好久喔!快去忙自己的事吧!」



因故沒睡的夜,卻偶然的發現她也沒睡

凌晨三點半,我進房握著阿嬤的手,問她怎麼不快點睡?



她望著我竟自顧自的說:「阿停,只有妳,都不用人"教"(台語意指命令、要求),就會來幫阿嬤。阿嬤每次都說妳最乖,因為妳真的很乖。阿嬤沒什麼可以給妳的,阿嬤要說,妳將來一定會幸福的,會嫁一個好ㄤ,生出乖兒子。(我說:是吼?)阿嬤一個都快一百歲的人說的話,妳要信。」(寫到這時,我竟又淚流滿面了)



不知道,她現在在做什麼?



她現在心情好嗎?



阿嬤,有沒有人會陪妳講話?



甘會想家?…



即使,心裡有很多的不捨



即使,知道她一直在我們家,一定可以活到至少一百歲!



可是我這渺小的孫女,又能怎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