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日 星期四

畫畫吧!寶貝

半年前--

某天,教主問我:「妳實習已經半年,都在做些什麼?說來聽聽。」



老實答:「平常改作業,幫老師上生活課,…生活課做勞作跟畫畫,老師也請我指導小朋友畫各處室不定時舉辦的各種主題海報比賽…」



只記得當時教主表情訝異,她說:「海報?妳們讓一年級學生畫海報?有沒有搞錯啊?!他們連什麼是『海報』都不曉得吧!…」



「還有,妳在改作業,妳們老師也在改作業,哪有這麼多作業好改的?…我看妳這半年根本浪費了…」



除了否定我半年來所做的一切,連吾師也罵進一塊兒了,冷嘲熱諷讓我無力招架。那天,一走出教處,我便馬上轉入女廁,才將忍住的情緒釋放,看著磁磚拭淚…



半年後--

今日的我,實習一年了。

咱103的孩子,也跟著我畫了一年的”海報”;對滴,就是教主說的,他們一年級不可能懂的”海報”。



本週--

台北市行文指出要各小學交出”防止幫派進入校園”海報數張參賽。



生活課時,我告知小朋友我們又要畫海報咧!



「今天,我們要畫的是『防止幫派進入校園』的海報。小朋友知不知道什麼是”幫派”?(小朋友:壞人!)…對,那防止幫派進入校園,有沒有小朋友可以說說看是什麼意思?」



討論與搶答時間後,我又問:「為什麼要防止壞人進入校園?你猜,校園裡有什麼人要保護?(小朋友爭先恐後答:老師、我們、女人、女老師-_-")…那為什麼要保護呢?…你猜如果要畫一張這樣的海報,上面要畫什麼?」



講解完畢,就到走廊排隊,要帶他們去參觀人家張貼在川堂那些大哥哥、大姐姐畫的海報。



品析一番後,就回來自己動手囉!



(圖註:思雅的手與畫)



房老師試範:





小朋友作品:

(一)李云的



(二)元宏的



(三)小懋懋的



(四)瑞彩的



從構圖到上色,都是他們自己畫的喔!是不是很精采呢?



今日--

學校公佈五月中旬時,由輔導室辦的『兩性教育宣導』海報比賽得獎名單,這次低年級組的前三名跟佳作一共七名,竟全都被咱103的寶貝包走了呢!哈哈!

(每次的校內校外繪畫競賽,得獎的必有103,只是這次是同花順,一次包光,實在太開心了!)



當然,畫畫並不是為了得獎。

這一年裡,

他們從不懂海報 到懂怎麼欣賞海報 到會畫海報

從不會畫畫 到全班都熱愛畫畫

從畫A4到八開 到變四開、全開也不怕

從彩色筆 色鉛筆 蠟筆 水彩 到現在可以混用顏料…

還從畫海報得到很多知識、常識、道德觀,不但畫畫的技巧進步了,連創造力都更豐富了呢!



誰說一年級不懂海報?不能畫海報的呢?



若每個老師、父母一開始都設限了這個年紀的孩子不會這個不會那個,那他們才是真可年,真的什麼都不會了呀!



--------------故事後分隔線--------------

後來第三張小懋懋的海報,還入選參加台北市的比賽,得到全台北市優選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