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0日 星期五

端午前夕偕草團聚




(圖註:這就是艾草)

端午節是中國人一年中的第三大節(第一名過年,第二名中秋)

每到這個節家人一定會通通到齊,大團圓

我們家的團圓可與眾不同了!



忘了打哪年開始,阿嬤和媽異想天開 決定跟人家一起賣蒼蒲艾草。

於是在坪林山上種植

在端午節前夕、前前夕,全家總動員,

一起圍著裝滿長長短短草的這些大小的臉盆

拿著一綑綑的紅塑膠線,

一束束的將艾草和蒼蒲結為連理,綑成一把端午避邪草束。







綁草不輕鬆

會一直與一些從草中跑出來的冒失鬼-小昆蟲們打照面

還會綁得手腳毛毛癢癢,很不好受~



賣草的也不輕鬆

不但要一早五、六點就到菜市場搶攤、坐陣

還得頂著夏日艷陽在那裡喊賣

此外,交保護費、躲警察才是重頭戲;



房阿停綁草也賣草。

因為會騎車,所以是每年賣草的固定班底

(通常是兩個弟一組在A市場,我跟媽一組騎車到在B市場賣)

去年躲警察時,還被警察伯伯罵…真是給他ooxx!

一年就來賣一次,警察還硬要開單,欺負弱女子喔?



因為賺不了幾個錢,又那麼辛苦

打從我們幾個小毛頭開始有了自己賺扣扣的能力後

開始有人complain了:「媽,今年可不可以不要綁了啊?又賺不到什麼錢!」



「唉唷,一年才一次,辛苦一兩天而已…」媽總是這樣回應我們。



唉,就依了她老人家吧!



每當下了市場後,媽清點了所得要分紅給我們小孩

我們幾個總是有默契的一起拒絕

就當小孩子一起孝順她的零用錢囉!



今年的端午,正好遇到禮拜天北市教甄聯招

我打著如意算盤,問媽:「嗎馬,今年我要考試,這次我可以不用透早跟妳去賣草了吧?」



「不行!反正妳早上的時間本來就都在睡覺,又不是在唸書…」



哇哩咧!這個回答,夠狠!



也就是,明天端午一早,阿停一樣會出現在市場

有興趣的人可以起個大早,到市場晃晃

看見阿停,記得捧個場!(本人預計最晚十點收工)

過年在門上插個艾草避邪,除了應景,

還保証你/妳後半年事業順利、財源滾滾,趕走小人!

愛情順利,趕走妳的狐狸精!

各位大爺,多買幾束,讓阿停早點下班,我會感激您的!



(圖註:不要小看這每一把,背後都很花時間勞力,連搭配時也很挑惕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