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日 星期三

六月一日.晴。



(圖註:阿停七個月大。)



六月一日早晨的陽光灑落,暖烘烘我的心房,我對這世界充滿感謝。



回憶長到這麼大,我都在竉愛中長大。

曾經認為父母管教方式過於偏心與暴力,但如今已能理解與釋懷,畢竟要一次管住六個小鬼實在大不易呀!況且爸做的是出賣勞力的辛苦工,回家再聽見一群小孩哭鬧,以他的火爆個性,不上演全武行也難。



我排行老三,前有兩姐。

出生時因為長得太白胖可愛,被一時無法接受”又是個查某ㄟ”的大人們當男孩來養,疼愛有加。雖然”跟屁蟲”弟弟竟緊跟著我,不到一年就哇哇落地,即使正牌”帶把的”來了,但爸是如此解釋:「那都是因為”阿停”叫”穩停”,查某ㄟ才會停。會有阿翔,都是阿停的功勞!」哇哈哈!那幾年,阿停竟又因此理所當然成為了北鼻裡的紅牌。



長大一點,媽將女孩都剪成馬桶蓋髮型,加上不曾穿過新衣,童年的我,是個醜小孩。

但從小就愛畫畫,在幼稚園裡頗受老師青睞。由於個性太內向像個小媳婦,使我常莫名挨打,或被同學搶走我的玩具、蠟筆,老師發現後總會挺身而出;

「我哪有打她!」他/她們總是這樣回答。

「那妳說,他們有打妳嗎?」老師問我。

「沒有…」我是有也不會說有的。

當時老師恐怕很無奈吧!也許只能在一旁默默保護我了。



小學一年級,我仍然害羞內向如故,但卻莫名其妙被全班票選為模範生。二年級轉學後,在新環境還被選為班長,經過特訓之後,個性大逆轉,開始活潑起來,加上成績優異,倍受老師、同學愛戴。



在屬於同儕的青春期,高中有七姐妹,大學也有一群死黨,是幸運也是幸福。



由於爸媽認為女孩不需唸書,不讓我辦就學貸款,進入私立大學的我,只得自力救濟。當時也許曾經覺得辛苦,大學寒暑假時,眼睜睜看著人家困擾的是放假到底要去哪一國才好,而自己卻是要再去多找幾個工作才好。如今回想起,即使必需勉強自己不斷工讀,並同時兼多種類型不同的多份工作,但無論是哪個工作,總會有疼愛、賞識我的同事或老闆,那些日子其實並不算苦。大學四年來接過數不清個作文班,得到更多小朋友的愛。所有的愛與關懷,一直都是我努力的動力。



大學畢業那年不巧遇上經濟不景氣,但由於前有耕耘吧!我不費啥力就擁有一個錢與事還算ok,但離家很近的工作。還與一個說要好好愛我的男生在一起,在天時地利人和的狀況下,展開我的初戀。



雖然結束的不甚完美,但仍從中獲得許多珍貴的回憶。

如今已分手數年,在大量閱讀與感受後,我才知道,原來人們在無意識的狀態下,會將童年的陰影,及曾壓抑的所有負面情緒,如數轉嫁在第一個深愛自己的人身上。

驗證的確如是,才知道當時與我相戀的他有多辛苦,然而他卻未曾主動放棄過。我的初戀並非如其他人先甜蜜後回歸平淡,而是從沙漠走入綠洲,過程中兼擔任指引方向的北極星,全是他。我啟能不對他感恩?



戀愛始一年,就遇上要第一次離家唸書,愛情不敵遠距離,終於曲終人散。



體驗了夢寐以求的”一個人住”,從過於擁擠的家抽離,離開心上人,終能細細品嚐孤獨的滋味。求學兩年雖偶有挫折,卻也不苦,因為周圍盡是友善的老師和同學。



畢業後實習,又是人生另一個階段。

實習這一年即將結束,我要很驕傲的說,這一年我真的很認真。而老天爺回饋我未打混的代價,更是超值!以放學為例,從教室出去,經過走廊、樓梯、大門,直到學校圍牆那段路,彷彿在走”星光大道”!

「老師,妳什麼時候再來代課?」

「老師,妳什麼時候再來我們班講故事?」

「老師,妳看我的新書包…」

「老師,妳看我的蠶寶寶…」

明明五分鐘就可以回家的路程,往往要花上兩三倍的時間。



今年二十六歲的我,仍然住在家裡;可以跟媽討論倪敏然的葬禮與千面人的變態心理,可以跟爸一起開車,被他當小孩似的罵笨,並非是任性的躲在父母的羽翼下,而是知道他們也需要阿停式的撒嬌與陪伴;在兩姐都離家獨立後,我們也都愈加清楚,在同一個屋簷下朝夕相處的日子是有其期限的,誰知道我會在哪天就展翅飛離了呢?



再一個月就實習結束。

未來我在哪裡?做什麼?連自己也無法掌握。

回顧前面旅程,讓我有無比信心。

無論未來會如何,我知道只要用心與樂觀,常懷感恩的心,

一切逆境也都將成為順境,

所以不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