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1日 星期六

一大清早去賣草

【一】起床氣

凌晨五點多,媽來叫我時,我還在夢裡。實在很不能接受這個事實,可不可以不要再叫了?可以不要醒來嗎?我只想接續著夢,無奈媽一直呼喊,還一直捏我;於是,我換了個姿勢,假裝起來了,但還半跪著把頭埋在枕頭裡,就像隻鴕鳥。



最近好累,每天都沒睡飽;滿腦子想睡覺的我,快崩潰了!



媽說:「快點!就今天而已!」



聽見這句話更讓我覺得委曲。我說:「人家明天要考試,今天這麼早起來,整天一定都昏昏沉沉的,明天還考什麼考?為什麼要賺這個小錢?明年不要再綁草了啦!我不要再去賣了!」我是有起床氣的人;不過話雖如此,但在換衣服時,我還是刻意選了一件黃色的T恤,象徵財源廣進。



下了樓,看見二弟一樣也因起床氣在complain,內容可是更比我還嗆一百倍。爸一邊看電視一邊無奈的搖著頭笑著跟媽說:「我就說不要綁了,妳看看…」



【二】一束10元

我載二弟和一堆草,騎車到市場擺攤,把草鋪好,立起「一束10元」的紙牌。兩個遊魂坐在板凳上,完全無意識狀態在與買方們交易。



七點多,大弟來了!



哇!大弟又載來一批,讓我暗自叫苦。大弟一來馬上進入狀況,熟練的叫喊著:「一把10元!插一個青讓你大賺錢,插一個香(台語,意:蒼蒲)讓你大勇健!」



呵!果然他睡到七點跟我們有差啦!這一叫,喚醒了我去年英姿煥發的叫賣回憶,但仍喚不醒我濃濃的睡意。



【三】尿遁

大弟一來果然門庭若市,沒多久二弟就說要回家如廁,拿了我的鑰匙飛馳而去。不久大弟也因為要上班,也要走了。



我無助的說:「你不能走啊!只有我一個人,要是警察來了,我怎麼抱得動?怎麼跑?再來,我怕被搶…」



「不會被搶啦!市場這麼多人!」大弟一笑置之,揮一揮一衣袖,沒帶走半毛錢、一根草的離去了。



【四】老師好

戴著漁夫帽、黑色口罩,豔陽下,汗水淋漓,孤孤單單的一個人,漸漸有了知覺,這時已經八點了,才總算清醒!



「這是做什麼用的?給我一把!」一個媽媽拉著一個小妹妹說。



「這是插在門上的…」為了回答得更清楚,我急著扯下了口罩說話,就在那零點一秒,我見著這小妹妹的表情在轉瞬間有了極大的變化,她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房老師?房老師!…媽媽,她是老師!」



不忍見她精神錯亂,我猜她是一年級,於是笑著問她:「妳是幾班?」



「七班!」女孩勾著媽媽的臂彎回答,像是鬆了一口氣。



「老師好!」媽媽靦腆的說。



【五】轉移陣地

二弟又回來了,但不久他就因為八點半的家教之約匆匆離去,媽來接棒,四綑麻布袋這時僅剩下一綑,但這小市場也幾乎快成空城了。



「媽,這裡不好賣,我們去x市場賣!」我提議,二話不說,也任性的將草款好坐上機車。去年兩弟同組在這,而我與媽同組就在x市場,有不錯的成績。



15分的機車距離,一到x市場,當我跟媽一走進人群中,連喊都不用喊,人們像餓虎撲羊般圍了上來,才不到五分鐘的光景,就通通賣光了!



【六】完結篇

九點多,終於卸下”賣草小眅”的頭銜,又恢復有氣無力的昏沉,遊魂再度附身。晨間報告完畢,我要去睡回籠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