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6日 星期五

校外教學(下)~追悼二二八

這二二八公園最有名的,就是我們身後這座人權紀念埤了!







從來沒有來過這裡的我,忍不住到裡頭看看






這座紀念埤被水環繞起來,裡面有一個大井

水從四面八方像瀑布流注而下

即使外頭炎熱,裡面還是感到十分沁涼!








(圖註:中間這個石柱叫"琮",是漢民族祭祖的器具,在琮裡面刻有死亡者的姓名,希望同為炎黃子孫的漢民族,不要再分彼此)




進來和出去只有這一條石板小徑



(圖註:小朋友都給我用跳的-___-")

和新光三越大樓遙遙相望,很舒服的視覺感受!



差不多逛完整個公園,午睡時間到了,睡意漸濃

一直沒看到其他班的老師,不知道她們躲到哪裡涼快去了?

可我有好多"背後靈"

儘管我說:「可以放老穌一馬嗎?妳們快去玩!老穌要瞇一下!」







一大堆女生還是硬要把我搞成母雞帶小雞,千百個不願意啊~~!!>"<



下午二點左右終於輪到我們班進二二八紀念館

聽導覽伯伯講述二二八那段歷史

雖然已經了解,但再聽一次,看見那些文物就在觸手可及之處

這段讓台灣人陣痛過的白色恐怖,就像歷歷在目似的,令人整個心都要糾起來了



伯伯也為我們解釋人權紀念埤造型的意義

頓時豁然開朗

那些幾何造型,除了追悼無辜的亡靈,也有著希望不再有因人為造成的悲劇出現

很濃厚的省思意味



因為時間來不及,伯伯最後停在一首為二二八而做的詩面前

用台語和孩子唸了起來



讓我感動不已



「要記得疼惜台灣,不管是本省人、外省人、原住民,還是新台灣之子…,因為我們都一起居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伯伯最後說



啊咧…我簡直就要熱淚盈眶了~><~



在二二八紀念館裡,一直有時間錯亂的感覺

好像倒述歷史,重回事件原點

開槍、射殺、抗議、遊行…

而那股局勢正如同這次外頭的紅衫軍倒扁,就是這樣硬生生的排山倒海而至

好像任誰也無力阻止了…



除了我之外,沒想到小朋友也一直問我:「老穌今天到底是幾月幾號?」



每每害我愣了好幾秒,才答得出正確答案>"<



這個二二八紀念館,真的挺值得一遊!



回程,很多小朋友已經累攤了

我也累到只想安靜的看著窗外

回學校後,給予小朋友中秋節的祝福!大家在祝福聲中道別!



別忘了,禮拜一不用上學喔!

小朋友,我們下週三見!



(本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