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恐怖的上海六天五夜自由行(2)-暗夜黑車


(圖註:在杭州火車站等爹娘買票、邊顧家當的乖巧女孩兒)

個人生平還從來沒有在任何遊記用過這種負面形容詞的說
可我和蟾蜍倆竟都不約而同用了『恐怖』二字,來形容這次的上海行
同學就可以知道在我們的內心感覺有多恐怖~~~~XD


廢話少說,板凳坐穩,上熱茶~

出關後,看見斗大的簡體字『麥當勞』讓我超興奮~

研究所時修阿寶老師課都讀不少大陸學者的簡體版著書,這會兒好像書中的字躍上活生生的世界
咱真的到中國啦!

可惜第一次登陸這種興奮的fu並沒有持續太久…


出了機場,一股烘烘烘的熱浪襲來~~
不知杭州當時溫度,剛上網蒐尋了一下8/9氣溫:



浙江多地現超40℃ 杭州新聞中心 -杭州網『... 昨天早晨8點,全省大部分地區就已超過30℃;下午2點 ,大部分地區都已經在38-40℃之間,義烏、東陽、建德、桐廬 、武義都達到了40℃或以上。』 



在機場外等『出租車』(就是taxi,大陸都叫『出租車』)

可能是怕人客被騙,竟然有公訂價格表耶!
從杭州機場坐計程車到上海要2個小時,共是750元人民幣
(等於從台北到新竹,但要價台幣3750元)
倒也不是價格問題,我們當時一心想趕快坐車到杭州火車站,所以也沒去考慮…


當司機問我們去處,我們說『杭州火車站』! 咱要搭9:45的火車去上海,司機大驚:「那肯定來不及!(大陸人超愛在講話裡頭加上『肯定』二字的啦!)從這裡到火車站至少要半小時,你們還要買票呢!」

「拜託趕趕看?」經我們哀求,司機就開始上演終極殺陣,一路飛馳在大道上!

在taxi裡

我趁機偷偷流覽傳說中的『天上天堂、地上蘇杭』的風光

這間是飯店

司機建議說:「不如在杭州待一晚吧? 杭州飯店可比上海便宜多了…」

(圖註:zina的粉紅公主號放前座,因為後車廂房了行李啦)
蟾蜍回:「不行啊,我們在上海訂房間了…」

杭州也高樓林立了

這是杭州火車站前的飯店
司機只花了二十多分鐘,就抵達了杭州火車站!

我們一個人推zina,一個人拉行李,飛衝火車站,閃過一路歐巴桑在拉客坐車,
一進去大大大大大的

人.超.多.的.啦!



啊咧…是怎樣???

周圍一大堆人席地而坐或躺;
大人、老人、小孩、嬰兒…還有比zina小的寶寶就直接睡在行李上的

我跟蟾蜍說:「你快去買票,我來顧行李!」

蟾蜍排隊

這一番折騰,zina在taxi上就昏睡過去

我正在大開眼界…

一邊祁禱蟾蜍買到票、並來得及上車

一個小女孩正好奇的看著我

她爹娘也去買票了,
等一會兒,她爹和娘還會輪流來抱抱親親她一下,再回去排隊哩(天下父母心~

我看著上面的跑馬燈,它寫著幾號窗口是辦理啥票務的,
但跑的速度實在太快,根本來不及讀完便一閃即逝,很怕蟾蜍排半天結果一場空

可以告訴偶為啥晚上九、十點這杭州火車站還是人山人海的嗎???

抵達時是九點十五分,等到九點半多,蟾蜍揮著汗水說:「最晚一班的火車是九點十分已經開走了,而且早就沒位了…」


哇哩咧~所以現在要住杭州嗎?


一出火車站更是人山人海,混亂得我無法形容
推著推車像在推坦克,穿過重重招手拉客的人群

迎面而來一歐巴桑問蟾蜍:「去上海嗎? 」

蟾蜍點頭,馬上就被拉走,回頭望我跟上,再穿過重重人群,
下樓梯時蟾蜍拉行李,我一個人扛不動zina加粉紅公主號共20kg的推車,蟾蜍喚女人幫忙
在歐巴桑的幫忙下,我們到火車站的另一邊角

只見客運售票處早就關門熄燈了,哪還有車?

女人說:「等會兒,車等會兒…」

蟾蜍很納悶

女人邊說:「火車到上海是一小時10分鐘,巴士是2小時,也很快的! 」


車來啦! 是大巴!

(圖註:這車一個觀光客都沒有,只有我們有大行李,那巴士的側邊車廂是為我們而開的)
一人付了70元人民幣,二人共是140

此時zina的已經渾溼

她稀少的頭毛竟然也能溼成"條狀"

連衣服都溼到變透明,想見多熱

仍然沉睡
不只全車只有我們是觀光客,還整車幾乎都是男的,大陸青年,
整個車子都是聊天的嗡嗡聲,大部份都是操著儂儂儂的上海腔
而全車也只有zina一個寶寶


巴士上快速道路,不久司機停車對大夥兒說:「等等交警公安上來,就說我們是旅行團知道嗎? 其他就別再說了,多說了啥有麻煩自己擔…」


懷著忐忑的心情
車子又開了一會兒
真的被攔下來了

交警公安請每個人客拿出証件,這時候已經半夜11點半了
人客有人拿身份証,有人拿學生証出來

(圖註:幾乎都是男的)
沒有照片的,都一一被叫下去詢問
又等了好一會兒
此時zina也醒了


歐賣尬…應該快到上海了吧?
我和蟾蜍相視而笑(苦笑)

我說:「我真的真的好想趕快進飯店,沖個涼,躺平睡一個大頭覺!」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