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小說】哈利波特(Harry Potter)



(圖註:台灣版的哈利波特7封面跟美國版是一樣的。這一幕應該是最後決戰,哈利要接佛地魔魔杖的畫面)



書名: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

作者:J.K.ROWLING著

出版社:皇冠出版

出版日期:2007/10初版

定價:599元(兩本)



花了一些時間

終於在今天看完『哈利波特』第七集

哇哇哇哇哇!!

哈利波特終於完結篇了!

可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呀!



超.極.好.看!!!



阿.停.強.推!!!



本人還預計近日內想把1~7集都再重讀一遍!

實在太好看了!



使本島主部落格遊記一直卡著無法動彈

尤其第七集

那些賺去我熱淚的地方

印象還很深刻



很多寫奇幻文學的作家

常因在無邊際、無限制的國度漫遊

就喪失了文學該有的邏輯性

個人認為這對讀者很不禮貌,換句話說就是把讀者當白痴

即使奇幻文學的大半讀者都是兒童,卻也不該如此貶低兒童的邏輯推理能力

個人就曾讀過一篇故事,內容是一個小孩因為誤入時間門而在異國的流浪記

表面看似五花八門,架構卻一整個亂七八糟

後來主角回到現實的方式十分老套、勉強

而結尾,也是奇幻文學最難收拾的地方



我想把J.K.羅琳比喻成外國金庸(不知道會不會被金庸迷K?)

呵,打鬥場面也超多的啦!

不過重點不是在打鬥,而是整整七集的前後連貫

在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之下

並不會因為是『奇幻文學』而喪失它的邏輯性

精密度之高

環環相扣

比如那個第一集的古靈閣妖精

竟然是第七集的機車人物(還上英國版的封面)

而哈利也並不像一般小孩永遠長不大的童書

他和你我一樣,都會長大

好的或不好的,也曾被騙、也曾不小心誤會了朋友

但經歷事物磨練了他的思維

而且,他永遠有一顆善良的心

我想即使是成人也都會為之著迷的!

所以無論前面有沒有讀過,這第七集大家一定要去讀啊!



傳聞第七集會死掉兩個主角

一直不敢面對現實的我,在翻書之前並沒有先探聽

搶走下集的蟾蜍,當他從最後一章翻起

害我緊張的問:『是不是妙麗?』

想必千千萬萬的哈利迷一定會跟我一樣,無論是誰,我們都不希望他/她死

蟾蜍竟然機車的故弄玄虛:『嘿嘿!妳猜咧?』



結果你們猜咧?

嘿嘿!

我也不跟你講!

因為死亡,在整個故事中,是非常重要,也是最核心的一件事



即使知道究竟是誰赴了死神的約

卻也無損故事本身的魅力

因為真正有意思的地方,不在知道誰死了?

而是整個過程的鋪陳

那個死亡,只是最後拉扯讀者的心最嚴重的地方

當哈利問被聖物召喚來的父母及教父-詹姆、莉莉及天狼星:『你們會緊緊跟著我嗎?』

他們回:『當然,我們是你的一部份』

我掉下眼淚

個人認為那一章是羅琳七本裡寫得最棒的一章!

親情的描寫

真實,卻又如此淒美而莊嚴

也在那個死亡裡,我看見了鄧不利多的平凡,與哈利的堅持和勇氣

還有

生與死的真諦

這是一部有深度的作品!



唸兒文所時,曾聽聞有學姊對哈利波特的批評

認為羅琳只是步前輩的路

而那時哈利波特只僅僅出到第三集而已

我想假若學姊看完這七集,肯定也會改觀的!



阿停要說

Harry Potter~

不虧是近幾年來全球最暢銷的小說!



假如我有孩子

這一套書是我唯一會覺得他/她童年非看不可的作品!

這可以是每個孩子成長"必備"的好書!



記得在法國吃飯的時候,曾和一個會講英法文的加拿大女人聊到哈利波特

她說『JK羅琳的成功,並不在於她一開始就計劃要寫一部成功的作品,而只是想把心裡構想的故事寫出來跟大家分享』而已

我也認為,真正的成功者

是用心善待自己,投入自己會開心的事(無論是什麼事)

而不是一心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也千萬不要強迫身邊親密的人,去成為什麼樣的人

(希望我小朋友們的家長也可以明白這一點)

而真能享受生命的人

則是能對家人、朋友付出愛

能體諒與包容的人

然而,對生命真心學會惜福並因此感到快樂,才是最幸福的事!



從哈利波特的世界回來

微笑裡,有很多感動

迫不及待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僅是個人的小小意見

感謝大家願意傾聽!

最後

有空的同學還是要記得買哈利波特來看喔!(前面沒看真的沒關係滴!)





-----------------------插花時間------------------------

本台記者房阿停特地為大家查看哈利波特在全球熱賣的情況是否屬實?

記者現在正在全球連線中--



這是泰國版的哈利波特7熱賣實況~





封面跟台灣一樣,不過他們只有一本,我們兩本(分上下集)





一本定價495泰銖



價格合理!






這是奧地利版的哈利波特7~





哇!約1300元幣





緊接著我們到歐盟最大國

看法國版的哈利波特7~





哇!才隔了一個國家,又整整貴了2歐元!

定價約1400元台幣





平平是看哈利波特

西方國家的小朋友就要比我們花更多錢才可以看得到

還只有一本喔!

我們的第七集可是出了兩本,還不加價

可見台灣小孩還是滿幸福的呀!



啊~幸福就快去買嘛!^^








關於J.K.羅琳:http://www.crown.com.tw/harrypotter/jkrowling.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