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0日 星期一

鬼門關走一遭荖濃溪泛舟LUCKY歸來記




【一】決定泛舟,腦袋空空

接受陳老大的邀約

10/8禮拜六搭乘人潮洶湧的自強號南下

中間曾一度站不下去

索性蹲在走道上

是有出現好心中年男要讓座給我,被我婉拒

一路誤點,直到快五點才終於站到台南



一出車站就上陳老大阿娜答-胖子的車

直接飆到"屏東"?!



其實出發前有收到老大寄來的泛舟行程表

一直沒空去開附檔

等出發前想看才赫然發現我竟遺失了那信!

於是這趟旅程出發前,我只知道我要去荖濃溪泛舟

至於住哪、時間、吃什麼、還要幹嘛…就完全不知道了

所以當胖子說要去屏東

還真是嚇可!



那是一個沒有太陽涼爽的禮拜天

一大早我們一行人就殺到高雄

同行的還有陳老大的小學同學-莊小猴

到了荖濃溪再與陳老大的其他朋友會合

組成八人一隊

這裡面只有我是第一次泛舟(其他人都泛過秀姑巒溪了)

而且也只有我不會游泳的樣子



大家帶老公的帶老公

帶男友的帶男友

除了BF在美國沒法帶來的莊小猴之外

就只有我落單了



「妳不會游泳?…沒關係,我會特別照顧妳的!」陳老大的朋友 生平第一次見面的RURU說<



【二】一開始就下水

大家坐在接駁車上吱吱喳喳興奮得狠

到溪邊選船之後,大家開始偷拿別艘船的杓子 以利等會兒作戰



出發囉!

船下水後,外面那隻腳自然就落到水裡

哇!水好冰喔!



一路上只要船隻彼此靠近

就會展開冷冰冰的潑水大戰

我們不斷閒聊兼討論作戰口號

完全沒有危機意識



才開始沒多久不知道為什麼 我就跟身後的莊小猴一起落水

拉著橡皮艇的水管再被拉進船裡

渾身溼漉漉



「好~冷~喔~~~!」我跟小猴異口同聲的說




(圖註:我和莊小猴)




【三】翻船了!

溪流上至少有五十艘船以上

途中在一個砂淺灘區 救生員集合我們休息

真是壯觀!

最後再一艘一艘出發



從遠處就看到前方溪水湍急

不一會兒前面那艘忽然就翻掉了!

人們在水裡掙扎

有的人被橡皮艇蓋在底下



「哇!前面翻船了!」



還沒來得及反應

說時遲那時快

我只看到坐在我面前的胖子突然滑進船中心

船整個向右傾



尬的!我們也要翻了!



【四】救命!

早先就聽聞很多人說

什麼泛舟一定要翻船才好玩

(不過降說的人大部份都是玩秀姑巒溪的)

簡直就是個大頭鬼!

在"荖濃溪"翻船一點都不好玩!可怕斃了!



一下水不會游泳的我還死命拉著橡皮艇的塑膠管

抓沒兩秒就被力道十足的水勁捲入溪底



水很冰、很濁

眼前是一片黑漆,連一點光都沒有(所以我知道我在水底)

閉住呼吸抓著救生衣卻沒有浮起來

當水流一衝,整個人就被捲進漩渦裡



溪裡有更多暗流

哇咧~救生衣一點用都沒有啊!





好像整個人活生生被扔進洗衣機裡做渦式翻滾

一會兒頭上腳下

一會兒腳上頭下

頭上的藍色安全帽被水使勁衝走

連那雙陪我爬過蘭嶼天池的紐巴倫布鞋

也雙雙脫離了我的腳ㄚ子了!



「沒關係,再忍耐一下,就要有人來救我了!」一開始跟自己信心喊話,滿心期待被能快點被救起來



可是後來我絕望了!

因為天知道我只浮出過水面一次(大概只有一秒鐘)

又火速被狠狠的拖進水裡

我被水流上上下下、東扯西拉一直在玩顛倒遊戲

始終沒有機會浮出來

試問救生員又該怎樣知道有一個人正在水底下熱切的呼喚他們?



【五】媽,我對不起妳

「南無觀世音菩蕯…」一開始我一直默唸著佛號等待救援



過了好久好久

一直還在黑鴉鴉水裡做渦輪式翻滾的我終於放棄



知道"人難免一死"

常常在想我房阿停會是個什麼樣的死法

沒想到這麼快謎底就揭曉了?!



「原來我就是這樣死的喔?…可是我並不想死在荖濃溪啊…」



害怕、無奈、不甘心…

可生死有命,又能怎樣?

天要在此亡我,雖不滿意,但只能勉強接受了:(

那時真的已經以為就要降死去了呀!



「媽,我對不起妳」媽是最不贊成我來泛舟的人,當下好後悔沒聽她的話



在水裡的我仍然有意識

但已滿腦子灰色思想…



【六】得救了!

不會游泳的我並不知道該怎麼在水裡放鬆身體

只覺得體力快要用盡…

忽然水流緩了下來…

漸漸感覺得到亮光了…

頭終於再次冒出水面!

我看得到岸上的人了!



有人對我伸出手臂

我也企圖抓住他的手



「不要救她!」前方的救生員大吼:「我們來!」



一艘快艇向我飛奔而來

我被拉進船裡

終於得救了!



好想哭

但沒有哭



我是全隊最後獲救的

也應該是整梯次最後獲救的

所有的人都在等我



「把水吐出來!」救生員拍著我的背,讓我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可以了嗎?回到岸上吧!」救生員試著要我站起來




我一站起來 又跌坐下來

哇!腿軟~~~



「小姐,妳還要玩嗎?不然我們開船載妳回去,不過就不好玩囉!」



「我.沒.有.安.全.帽…」我呆滯的說



「喂!有沒有人撿到安全帽?」救生員呼喊其他救生員



另一艘快艇捎來一頂安全帽給我

救生員大哥還親手將它修好交給我






(圖註:歷劫歸來照,題為"不要問我們為什麼沒有鞋".左至右--胖子掉了一隻涼鞋、莊小猴掉了一隻布鞋,和掉了一雙紐巴倫僅存襪子呆滯的我)



【七】歷劫歸來

下午我在台南打電話給媽:「媽!妳早上十一點半在幹嘛?」



「十一點半?沒有啊!安喏?」



「妳有沒有跳眼皮?」我問,這時房阿停又想做"母女連心"測驗



「沒有啊!…(媽愣了一秒)怎樣?妳怎樣了嗎?」媽驚覺的反問



「我泛舟翻船沉到水裡,那時候我有叫妳耶!」



「啥米啊?有怎樣嗎?…不要再玩了!我就跟妳講…」媽呼啦呼啦的說個不停



能再度聽到這樣的叨唸

真是件幸福的事^_^






(圖註:卸完裝備,狼狽團圓大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