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日 星期三

請叫我打工天后

有人問我打工的故事

請先叫我"打工天后"^^y



從沒貸款過

大學打工,為了私立大學一學期五萬多的高額學費

臨時工不算--



上大一的暑假

在家附近的鼎邊鏦當服務生

時薪90元

打掃洗碗跑龍套

站一整天腿超酸

這輩子還沒在一天中流過那樣多的汗水

工作一個月,老闆說我很認真要破例加薪到100元

但我以開學為名辭職了

並立誓此後再也不幹餐飲業



大一上學期

在一家升大學補習班當高一數理班導師

自此展開被尊稱為"房老師"的孽緣

學拿麥克風對高中學生精神喊話

跟那幾個小鬼很好

現在還保持連絡

現在最常連絡的那位學生,現在已是碩一



大一下老闆把它收了(賺飽錢要帶妻小移民美國)

主任把我介紹到華祥語文中心(就是後來我介紹陳老大、玲君、家雯…等眾親友一起下海撈錢的地方)

培訓為語文教師(包括作文、口才訓練、正音…)

時薪破600(一堂課1.5~3小時)

一做做了兩年後跳出來跑單幫(免除中心抽仲介費)

成為我大學四年學費的主要來源



還為了滿足自己喜歡小BABY的慾望

在學校附近興隆社區一間托育中心當褓姆助理兼差

和一個別系的學姊輪班

一間斗室裡竟放有八個北鼻(通通都是未滿一歲的嬰兒)

吃飯時間一到(約下午四點半)

哭聲震天~

把屎把尿餵奶(瓶)…

時薪才70(至少好過麥當勞),薪水超低

待了兩個月

直到有天重感冒怕傳染小孩沒辦法

才順便結束這個有點詭異的工作



大一下學期

放學後還在興隆國小後面的安親班兼差

帶小學一年級小毛頭

喜歡小孩,但討厭那個主任的教學方式

終於在六月離開



這一整年的時間

每個週末我都在新光三越站櫃

賣的是女裝、皮件、手飾…,還有假髮和內衣(男生不要流口水)



升大二的暑假幾乎都耗在百貨公司

還當了正職的站櫃小姐(現在二套制服都還沒還)

那年我才20歲

但制服、絲襪、高根鞋,一上場就好像變老十歲

站法國少淑女名牌服飾fla-fla

遇見各式各樣的人

也許因為整層樓只有我會講英文

後來就變成B1真人翻譯機

總之兵來將檔水來土淹,英日西文加上比手劃腳,頗有趣。

看盡人情人暖,江湖險惡

不過早知道也沒有變聰明

這對於日後阿停的待人處世還是一點用都沒有(泣~)



請注意,以上這些工作都是重疊在一塊兒的

身兼數職

並且平日晚上需到內湖家教

教一頭會用蟑螂恐嚇老師的十歲小毒物



大二下仍在教書、站櫃、家教

後來又在內湖科學教室應徵了研究助教

每天每天 變身再變身

不只裝扮與外表,還有心情轉換

角色扮演並兼顧學業讓我精疲力竭



這到底是打工還是被工打?



大三因緣際會進精品服飾代班賣一套把萬元的貴婦裝

看貴婦牽貴賓狗逛街 

一度立志成為貴婦



沒錢沒閒

沒有談戀愛的資格

大學拒絕戀愛

頗有自知之明



大四後

為了專心投入廣告畢展,辭了所有工作

時間仍然不夠用,熬夜再熬夜

終於在3月19日,畢展結束後一天

掛病號住院吊大腸,病了整個禮拜

趁此機會昏睡一場



醒來後那天是禮拜三,同學約我KTV慶功宴

意識到身無分文而婉拒

猶記週五為校內文學大獎截止日

決定踹踹看投書舍我文學獎

是我在大學的第一次參賽

拿下小說組第二名(這裡頭還有兩個故事,以後再談)

獎金一萬八



之後又繼續打工

直到大學畢業後八月正式進入職場工作為止



工作滿一年離職去台東唸研究所仍然打工

就不寫了

有興趣請參閱http://w1.thes.tp.edu.tw/borny/favorite6.html



打工已經是過去式

過去式累積現在式

因此我在這裡



------------故事後話------------

若你問我為什麼要這樣拼了命的打工?



因為我家有六個小孩

因為爸這輩子從來也沒借錢、沒貸款過,他跟我們說「身為我xxx的小孩就不要跟人家借錢」的話

因為當時爸媽並不贊成女兒繼續唸書



工讀是為了錢沒錯

只要有錢就拼了命的去搶

時間滿檔,「連生病的資格都沒有」當時我常常降對大學同學說

不過那並非出自自願

那僅是為想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學業的小小心願而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