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6日 星期日

雨夜裡的來電






忽冷忽熱的春,下雨天的夜,獨自一個人的週末,該是可能自殺的好時機?



原本就一直在就醫及服藥的她

說今晚是因為看了村上的『x喂的蔘零』(註)而崩潰

哽咽的說著自己的心情

這通電話從頭到尾她都沒有停止哭泣

那股酸楚彷彿可以藉由話筒傳遞過來

即使我不斷默誦南無阿彌陀佛迴向給她

但那麼渴望死亡的念頭,仍令我從頭到腳不停地顫慄

給了她她要的教授電話,但還是非常令人擔心!



她說:「阿停,自殺這件事,真的是一件不對的事嗎?如果我這麼做了,妳會怎麼看待我?」



這一小時的電話

前半個小時是她的獨白

後半個小時是我的獨白



「其實我不喜歡跟人家講這些,因為沒有人懂得…」要她加油的話,她已經聽了太多



「妳記不記得那一年我們班去參觀精神病房,我們輔導的對象後來被關在一個鐵籠子裡,我好怕我以後也會變成這樣…」她是那樣的恐懼和無助



「妳知道,長久以來,我只是一直在拖延自殺的時間而已…」她是那樣絕望而痛苦



我說:「我知道妳一直都很辛苦,如果是拖延,那妳能不能再拖延一陣子?…三月份來找我好嗎?」



憂鬱症在台灣人口的比例愈來愈高

多少病患服了藥物仍無法克制情緒

感覺走到了某個瓶頸,停滯在那個迴圈裡,成為習慣,成為一隻巨大的獸

日復一日地折磨自己



她啜泣著,說:「我也想要開心,像大家說的那樣,可是那種情緒要來就來,我連它哪時候會來都不知道啊!」



負面的情緒需要被釋放

然而我不是專業輔導員,我只能傾聽與陪伴

也說了些故事給妳聽

也許很多話妳都聽了太多

但我真的希望妳好好的活著!

不要被一本書擊跨!不要被一個臭日本鬼子打敗!



這世上的每一個人其實都是非常辛苦的活著

請不要氣餒

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也給親人朋友一次機會

請妳活著

妳在這次的生命中一定有其存在的意義,請妳必需活著!



也請大家一起為她祁禱

或者你周圍也正有降的朋友

也許我們無法理解、不能體會、無法懂得

請不要指責,也不需加油

只要給予愛、關懷,及溫柔的等待

讓這些生命在親人朋友的愛和呵護下,學習自己漸漸茁壯起來

我相信妳一定可以漸漸茁壯起來的!




註:因為這本書引起朋友想自殺,因此阿停非常不推薦,故碼塞克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