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轉載)獨生子女的教養6

◎獨生子女教養Ⅳ

2008 / 10 / 24





獨生子女˙兄弟姊妹˙一個伴

張老師月刊/2006年/10月/346期

文:杰士特索瑞



我們家決定只生一個小孩子之後,本能地比較注意也是獨生子女的家庭。因為工作的關係,其實接觸到不少也選擇只生一個的父母親。有時候談天時不免會聊到:「為什麼只生一個?」這個問題上。多半的原因不外乎:經濟因素、媽媽的身體狀況、父母親的個人主觀想法等。我們家是屬於後者。



我們所認識的獨生子女家庭,較大的孩子已經有一個上高中(稱他為A君吧!)、另一個也已經國三了。兩個都是男生。我發現他們兩個共同的特色是:都極度渴望同儕的支援與支持。雖然說,「渴望同儕」是國中高中時期青少年普遍的心理需求,但從他們身上看到了「極度」二字。



說「極度」意思是:聽說他們「極度」不喜歡待在家裡,常常呼朋引伴到哪裡騎腳踏車、到哪裡逛街看電影、到誰家玩……。總是把時間排的滿滿。網路即時通、手機、腳踏車是一定要的啦!隨時聯絡,隨時趕到。



記得有一次,我計畫約A君在週末比較長一點的時間談些事情,他就劈哩啪啦地訴說他的週末行程:「早上和XX約要去打籃球、十點多約了四、五個同學要去看電影、中午嘛!老媽要我一定要回家陪阿嬷吃飯。下午,就要去OO家烤肉……」。



聽完之後,我開玩笑說:「那晚上呢?」他知道我有點反諷的意思,自己不好意思地說:「和同學約好了,要去逛夜市……」他企圖為自己的行為強做解釋:「朋友對我來說很重要……」



我知道,朋友對他來說真的很重要。所以,他很講義氣。如果朋友有事情,他肯定第一個跳出來。朋友也大多對他很好,義氣之交。但,年輕朋友偶而難免也會有閙意見的時候,他最受不了朋友的「背叛」。所以,「XX背叛我」、「跟XX、跟OO絕交」的話,也常常從他口中說出。



每次和費雪談到A君的事情,「獨生子女的孤獨感」總會降臨下來,圍繞著我們。

「沒有兄弟姊妹的感覺,好孤獨啊!」

「要再生一個嗎?給達達一個伴……」感慨之後,費雪偶而會這樣問一下。



我們家決定只生一個,是索瑞的堅持。每次談到這個問題時,最容易打動我的心就是這句:「給達達一個伴……長大後,連一個可以商量的對象都沒有…」

沈默了一會兒,總還是說:「不要吧!」



就整個大環境的考量下,我們堅時的是「質」要比「量」來得重要許多。決定只生一個,就是期待我們可以營造一個有質感的生活環境。給我們自己,也給我們的小孩。



當然,人生路途上的每一個考量都有它的利弊得失,但往往在深思之後,還是保留最原先的想法。如果大環境下的因素會妨礙到下一代的成長,我們寧可好好的栽培一個優質的新生代,而不是另一個社會上可能的負擔。但是決定歸決定,也只是在意識層面而已,現實生活上,我們仍然必須面對獨生子女諸多問題的挑戰。而我們已經準備好接受挑戰。



親戚朋友偶而也會捉弄似地問達達:「叫媽媽生個妹妹或弟弟給你作伴好不好?」



達達的回答總是乾淨俐落:「不要!」從來不曾遲疑地回答。達達為什麼總是毫不遲疑地這樣回答?達達真不想要一個「兄弟姊妹」嗎?我們並不知道,但,我們很想知道他真正的想法。



就「人總是群聚」的屬性而言,獨生子女可能是孤單的,這或許是獨生子女的宿命。雖然我們可以一輩子當他的朋友,但畢竟不是同儕,相關的話題隨著時間的演進有所隔閡,代溝也可能愈來愈深。為人父母的我們會老,而他們會慢慢地成長茁壯。因此,在達達還很小的時候,我們便刻意製造了許多的時間、空間與玩伴,陪著他快樂地成長。



比如說我們讓達達到各家伯伯阿姨家,與表哥表姊堂哥堂姐一起玩一起學習,甚至也安排達達到姐姐開的安親班裡,和小朋友一起享受同伴的玩樂,一起玩遊戲、一起吃午餐、一起作功課,所以,達達從小就不乏一起玩的「伴」。



同時,出乎我們意料之外,達達每一次的玩樂,總伴隨著特別學習的事物。回家之後,除了和我們分享與玩伴玩樂的氣氛,也分享著今天的所見所聞,甚至所思。(也就是達達發現的問題!達達是個好奇寶寶,遇到什麼奇怪的事情,總是打破沙鍋問到底。)



總覺得當今社會已經給我們很大的壓力與困境,我們也可以預知下一代將面臨比我們這一代還要嚴峻的考驗。如果一個孩子成長的路程,大人可以預見到他們所要面對的問題,除了坦然接受現實之外,我們也試著創造對孩子有利的條件。例如在經濟不景氣的今天,二個大人養一個小孩,已經很辛苦;而在未知的若干年之後,要一個青年必須負擔二個老人的生活,很可能是非常艱鉅的任務吧!我們的想法是事先存好「老本」,以備將來養活自己,減少孩子長大後的負擔。



給孩子正確觀念的重要性,應該更甚於「創造有利於孩子的條件」。我們一直思考著,我們能給他的最棒的禮物是什麼?我們常常自我提醒,我們能留給他的,應該不是有形的財富,而是無形的生活內涵。



記得有一次,達達又在車上細數著呼嘯而過的各廠牌車款。

「拔拔,你最喜歡哪一種車子?」達達對車子有著莫名的衷愛。

「我最想買….BMW最酷的那款休旅車!但是,它很貴,拔拔買不起……」我鬧著達達說:「達達,你長大以後買給我,好不好?」

「可是,我也買不起……」達達喪氣地說。

「你可以很認真很認真地賺錢啊!」我鼓勵他。

「可是,BMW很貴,我還是買不起啊…」達達有點沮喪地說。

「買不起,沒關係!就不要買BMW,買其他種的車子啊!」我說完,反問:「那達達,你長大以後最想買哪一種車子啊?」

「喔!讓我想想……」達達抓抓頭想了想說:「我最想買Nissan Sentra?」

「啊!為什麼?」這個回答讓我很訝異。

「因為它比較便宜啊!而且啊...」達達笑了笑說:「它有個名字做『新好男人』……跟拔拔一樣….」

費雪在我身旁笑個不停說:「達達,等你長大以後,換你開Nissan Sentra當新好男人囉!」

「當然!」達達滿臉自信地說。



今天,我們要出去踏青,到一個有滿滿綠色的大地,和有著高高大樹的地方,太陽很大、天空很藍、白雲在飄,當我手裡握著達達的小手時,手心裡感受到小手上傳來的信賴,常常會讓我有一股莫名的責任,一股為他開創一條坦途的想法,雖然明明知道眼前的路是如此地崎嶇難行……



「孩子,走吧!走向那未知的路程,一條永無止境的道路。不用猶豫,不用害怕,我們永遠將陪在你身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