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狂賀zina自己一個人連續睡滿7天!

才滿月的寶寶,也能一個人自己睡一間嗎?





(圖註:這張是我看過她目前為止最滑稽的一張啦,請原諒阿木一直很想笑~XD)



zina阿公(我阿爸)含淚說:「這個做老木的,心肝那ㄟ哈泥熊(台語:『狠』的意思),妳們以前小時候我跟鈴老木從來沒有降過…,阿停竟然讓穩孫這麼小就自己一個人睡一間…」



然非也,

前兩日颱風刮得窗子呼呼作響

這是她出生後的第一個颱風莫拉克,

她老木怕寶寶害怕,心軟又試著把bb床推回主臥(想說一天而已)

未料驚得皮皮挫(小bb超容易受驚嚇)竟不是因為颱風,而是她老杯的超級無敵霹靂大聲的打呼聲!!



所以

從8/3她狠心老木讓出生才34天的寶寶推去bb房讓她一個人睡之後
到今天8/10,已經連續睡滿7天(晚上都沒有哭哭),整整滿一週--
原來『百歲醫師』說的…真的可行!
狂賀才滿月的zina寶寶~
1戒夜奶』、2『一個人睡』、3『一覺到天亮』~大成功!!



該怎麼搞??
在此分享給各位新手把拔、馬麻
套一句星爺的話『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怎麼感覺這句話常出現在本島說~XD)

在此先要感謝:
1、jaja一句話先敲醒了我:「妳在適應寶寶,寶寶也在適應妳,是妳先讓她困擾,她不知道怎麼辦所以才會哭…」
2、月子中心名言:「一定要讓寶寶『醒早上,睡下午,醒晚上,才能~睡半夜』」(重點是最後一句)!
3、komasa在我有身時,很早就稍來超讚之『寶寶安睡靠墊』(註)!
4、也用『百歲醫師』方法,也成功的先輩-clair姐的技巧:「白天把寶寶床推到客廳,讓她感覺亮亮的陽光,晚上把寶寶再推回房間…,原則就是~『在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才能讓寶寶能快點適應成地球人)!

回想自己每一次在帶班的時候,班規在第一週一定要先訂出來,
沒有原則的班級和老師,小朋友也無所適從,那帶寶寶也是降?
於是,阿停綜合以上四家說法
給zina製訂了一套非常嚴格的作息表:

6:00起床喝捏捏
這時陽光灑入房裡,早上開始有車聲…,放莫扎特古典樂給她再繼續睡
10:00再起床喝捏捏
睡bb床,推到客廳感受陽光和家人的聲音
14:00喝捏捏
回房間大床,睡個午覺
然後洗香香(固定在一個時間洗香香)
18:00喝捏捏
晚上不讓她睡了,不然她半夜就不睡啦
22:00最後一次喝捏捏
關房間睡bb床,通常在0:00~01:00睡著,就一覺到天亮!
(中間可以適情況補捏捏)


書上沒有圖示,阿停特以zina做示範,好讓大家更清楚明白~
【圖示】:
1、早上6:00~喝完捏讓她繼續睡一下

(圖註:這張睡得很豪邁~XD)

2、早上10:00~推bb床出來睡客廳

讓寶寶知道『有光、有人~這是day time』!

感覺人的聲音
阿嬤煮菜、把拔打電動

順便要讓倘若當天沒上班的老公顧bb,自己快去補眠!

3、下午14:00~睡房間大床


這幾天下午都是阿嬤跟她睡,她習慣下午有聽見阿嬤的聲音了

4、固定下午洗香香
有時候是阿嬤,有時候是蟾蜍

蟾蜍說幫寶寶洗澡很好玩,『為什麼要讓我媽搶去玩,我也要玩』…?!

阿嬤很厲害,每次都邊洗邊跟寶寶講話


甚至還可以在水裡把她逗笑

真是太強了啦!!

5、晚上~18:00以後儘量不讓她睡了!(尤其是21:00~22:00務必是清醒的!)
跟她講話、講故事、唱歌…

總之,不要讓她躺在床上,以免又睡著
一旦睡著,半夜就睡不著,肯定挫咧彈啊!

還可以清個舌苔、按個小摩什麼的

(圖註:阿停最會的工作~清舌苔~XD)

最好有兩個人以上來輪流,

無論如何,撐到22:00就大功告成了!


and這幾天,著實感謝婆婆的幫忙,
真的幫了很大很大灰熊大的忙!!(否則我哪有空上網啊~
否則我真的會變成行屍走肉的人體餵捏機的…!!


and也謝謝一直鼓勵我、跟我分享育兒經的過來人(生活中及網路上)的前輩馬麻們!
是的,就是妳!
希望妳們繼續給阿停指導
而我有心得,也一定跟大家分享,把愛傳粗器~

最後的小小提醒,也是書上有提到的,
bb不是機器人,中間還是有很多彈性的部份;
比如滿月那天有阿杯和ann來看她
比如昨天我阿木和阿記來看她
比如有時候會挫個賽、有時候會吐個捏、有時候會被外面的鞭炮聲嚇醒…
anyway,儘量做到『規律的作息』,
阿停也還在摸索中
讓同身為新手老杯老木的咱們~一起努力吧!!


-------------------------註的部份-------------------------
註:啥是『寶寶安睡靠墊』?

就是它啦!

感謝同為桃園人的komosa同學,她給我的時候竟說:「…我沒用過,不知道好不好用?」

阿停要說,金滴非常好用!!

產品解說如下:






它就像媽媽的懷抱,把bb牢牢固定住,睡著的時候比較不容易受驚嚇
比較有安全感,把bb熟睡的時間拉長了(不知道大bb有沒有用,至少小bb很受用喔!)
台語說『嘸甲嘸睏~甲ㄟ熬大漢』哪!
婦嬰用品店應該是有賣,阿停強推!!

也歡迎好康同分享
大家一起加油!





------------------------八月底的心得(zina二個月大)-------------------------

後來我發現用毛巾也可以(把毛巾捲成軸狀放在寶寶背後,一個小的放胸口),

不一定要花錢買安睡靠枕喔!(因為六個月就不能用了)

大家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