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2日 星期三

【人物特寫3】大頭諺

昨天上課時,大頭諺舉手問我:「老師,妳把螢幕放下來幹嘛?」



呼~又來了!我吐了口氣再吸了口氣,說:「阿諺,你不能降對老師說『妳…幹嘛』喔!」




機會教育,隨即我問全班:「小朋友,如果你們是阿諺,要怎麼問比較好?比較禮貌呢?」



------【大頭諺簡介】-----

外表特徵:

1.他的頭世界大!

2.他是全一年級個子最高的小朋友!(跟高年級有拼吧!)



個性特徵:

1.超愛問「為什麼」

2.容易傷心又超愛生氣



大頭諺的智商經醫院檢定,接近"資優"

他講的是一口標準的北京腔國語(聽說這也是資優生可能的"特徵"之一)

自我中心

常為了自己的需要,使用十分直接、無禮的言語要求別人



資優生普遍有EQ上的問題(情緒障礙)

易怒易哭 情感脆弱

-------------------------



【事件一:打針事件】



永遠記得去年十月

第一次全一年級打預防針的那天



一早大頭諺一進教室就對我說:「老師,我剛在樓梯跌倒了,手好痛…我想我今天可能沒辦法打針了!」



「喔?really?讓老師看看哪裡痛好嗎?」我說(心os:他平常摔痛鐵哭的,這次怎麼都沒掉眼淚?)



「這裡…」他的表情痛苦



我對他說:「這樣啊!如果你今天沒辦法打針,就要請媽媽帶你去外面打,可到時候因為時間太久了,就必須打兩針了唷!」



「…」他面露難色,我接著說:「你先去放書包,回座位想一想是不是還很痛,想完再來告訴老師。」



沒多久他就跑來說:「老師!我覺得一點兒也不痛了…我認為我可以打針了!」



呵,果然不出我所料!



他報告完畢要走之前,我問他:「你知道抱抱可以給人很大的力量嗎?尤其是老師的抱抱,可以給小朋友勇氣喔!你需要嗎?」



「嗯…」他靦腆的點頭



我張開雙臂,讓他自己過來抱著我

很意外,他把我抱得好緊好緊



擁抱著他的不安,我問:「是不是有舒服的感覺?(他點點頭)那就是房老師正在把勇氣傳給你啊!待會兒打針你就可以很勇敢,不會害怕了!」



結果他打針時果然表現得很勇敢,沒有逃也沒有哭喔!





【事件二:嚕嚕歌】



關於他的回憶事件實在太多

這是發生在本週二的事--



「嚕嚕嚕~啦啦啦~」午休用完餐,阿諺興奮而大聲地哼著不成調的曲(跟阿停常唱的將將吃吃歌有異曲同工之妙)



「寶貝,過來!」我呼喚他來,說:「你可以幫老師數一下睡著的小朋友有幾個嗎?」



「好!一、二、三…,有十二個!」他大聲回答



「哇!有十二個耶!你看有這麼多小朋友在睡覺,你會不會覺得剛剛唱的歌太大聲了呢?」我笑著問他



「啊~!對吼!sorry!我錯了!」他用手摀住自己的臉,很不好意思的樣子,超可愛的啦!^^



這個表情整整讓我回味了兩三天

走在路上只要想到,都還會忍不住笑出來哩!



【事件三:因為妳不喜歡】



昨天,我指正了阿諺,他不該打斷正在上課的老師,問「妳…幹嘛」這樣無禮的話

(我在班上最要求的就是禮貌這件事,包括對其他師長、家長)

接著他又對同學亂發牌氣

我很認真花了時間跟他提我介意他粗魯的言行…「老師真的很不喜歡你這樣!」



就在今兒個一早,他一進教室就用最燦爛的笑容跟我道「早安」

今天他的每個疑問,都加了「請問」二字,且是平常有禮的十倍以上!

就在第二節下課,當我聽見他竟然主動對一個不小心被他撞到的同學道歉



我終於忍不住大大的誇獎他一番:「寶貝!你今天好棒喔!怎麼棒成這樣!真是一個好有禮貌的小孩喔!」



他聶手聶腳的走到我身邊,深怕別人聽見似的,在我耳邊悄悄的說:「因為妳昨天跟我說,妳不喜歡我那樣,所以我今天就改啦!」



「哈!真的喔?你記住老師的話是不是?好了不起!」我忍不住開心的笑著,摸摸他的頭



因為我一句介意

所以你肯做180度的改變是嗎?



超感動~><~



寶貝,要繼續努力保持下去!

加油喔!

老師好愛你唷~!



超.極.愛 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