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4日 星期六

生命裡的不可承受

從來都不認為,有什麼是不能教給孩子的

這篇"畫畫吧!寶貝",寫出當時我對教主不給我教一年級小朋友畫海報的心聲



只要是基於愛和關懷 都能夠給予

只要表達得當 他們就能接受

認為這個年級的小孩還小,這個不行教、那個不行說

才是真的扼殺了他們思想與發展的所有可能性



成人自以為是的保護,真的是保護?

還是您能擔保當真沒有任何意外會降臨在一個七歲幼兒的親人身上?



猶記一月初的中視晨間新聞

主播報導著一名婦人騎機車載著就讀國一的孩子

上學途中在南港路的鐵路邊,被公車攔腰撞上

婦人當場死亡,小孩受重傷



這個小孩是我們小學畢業的

然而,這個母親還有兩個孩子

一個就讀我們小學三年級,一個就是一年級

他就在我們隔壁班,叫-丁小泰



我永遠忘不了那天中午,那個三年級的姊姊得知喪母訊息在餐廳裡放聲大哭的模樣



而後新聞裡的追縱報導,又出現了這一家子

父親照顧著哥哥,姊姊在慈濟義工媽媽的懷裡啜泣

丁小泰則是靜默地望著他們發呆

我下載了這則新聞

紅著眼眶,看了一遍又一遍

姊姊那淒厲的哭聲仍迴盪著,repeat著丁小泰茫然的表情;

失去母親的孩子,是那般無依、無助,令人心疼!

(那時班上的小晴就曾讓我操心到不行,詳見「家暴事件簿系列之"我想媽媽"」)



即使我們在心裡祁禱所有的孩子都不會發生那樣的事

但你可知上帝是公平的,也是殘忍的

祂並沒有給予任何一個兒童(或者任何一個說自己還沒準備好的人)有免於承受失去摯親痛苦的權利!



那次學校辦了愛心募捐活動

我將這則意外事故告知孩子

能擁有親人在身邊的我們,是多麼幸福!是不是更應該要珍惜?

也提醒孩子回去叮嚀爸媽小心健康和安全

(上禮拜的親師座談,我又忍不住再烏鴉的提醒家長,小心安全、注意健康,千萬不要以為意外都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啊!)



第二天帶小朋友到訓導處捐錢

有人把自己撲滿的錢也挖出來捐

幾個沒帶錢的小朋友,我從自己皮包掏出10元一個一個分給他們

讓他們自己投到愛心捐款箱

讓"每一個"孩子都能體會到捐錢、付出愛心的感覺



(圖註:我們班正在排隊捐錢的孩子)



人是易於習慣而且健忘的動物

只有真正嘗過失去,才能體會自己的愛和依賴究竟有多深,心有多痛!



地球要真的毀滅恐怕還要億萬年

離我們很遠,這是假設的情境,甚至可以只當它是個老師唬嚨小孩的故事

它還是一個絕對安全的假設



在"童話"教唱的時候

在假設的情境裡,在全班互相的陪伴下,在老師同學的愛裡,我們一同走了一段可能失去摯情的心痛

然後再一起回到現實,這個父母親友還都健在、十分安全的現實裡

哭後,我們笑了

因為這時看見了原來自己是多麼的幸福!

才能不視為父母、師長、親友的愛為理所當然

才能真正懂得珍惜

想要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