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日 星期五

"童話"教唱(下)--我最愛的人



(圖註:還閃著淚光的小章魚)



"童話"教唱之後,發現小朋友不僅朗朗上口,還個個直呼感動,這樣的感動,似乎可以成為一股巨大的創作動力?!



一直認為,創作的靈感本來就是來自於”用心生活”

於是決定把光良這首”童話”拿來用在作文教學上

就先從我們一年四班試驗起吧!



每週五必出小日記(註),今日的題目,我訂為:「我最愛的人」--



這個題目一出來,小朋友紛紛舉手,說:爸爸、媽媽、房老師…



把他們列舉的人物一一寫在黑板,先擱著

房老師可會讓你們思考得這麼簡單?



我突如其來的問:「有沒有小朋友想過,如果有一天地球毀滅了怎麼辦?」



先向孩子們講述地球環保問題嚴重,造成臭氧層破裂,接著我說:「如果有一天,地球要毀滅了,可是因為台灣還沒有做太空梭的能力,所以美國人用抽籤的方式,只讓台灣有兩個名額可以搭太空梭到別的星球避難,抽到的第一個人可以決定第二個人選;如果是你被抽到了,你會想帶誰去?」



「只能一位,那個人就是你最愛的人。」我下了這個結論



再回頭看看黑板上的名單,他們竟不再隨意脫口而出任何答案,每個孩子的表情痛苦,忍不住低聲嚷嚷:「好難喔!」



這時有人問:「不能帶兩個人嗎?」



我殘酷的說:「不能,…先想一想,我們先來唱一次”童話”這首歌,讓你們一邊唱一邊想,等等唱完再決定。」



又開啟歌詞投影,隨著音樂流洩而出,小朋友高聲的唱著。



突然眼尖的芊芊低聲喚我:「老師,翔翔在哭!…為什麼翔翔要哭?」



翔翔只是安靜的流著淚



這個孩子我十分欣賞,他一直是個貼心、懂事的孩子

(他曾跟我同步,寫過卡片送掃廁所的大哥哥大姊姊,詳見”這間廁所~超正!”一文)



不久,庭庭也哭了,唱著唱著,接著小晴也哭了,然後是小瑜、小柔…,好幾個孩子開始哽咽啜泣,幾個放聲大哭;但誰也沒有告訴誰,他們為什麼在哭?為什麼要哭?就這麼此起彼落的一個個哭了起來。



「我也好想哭,可是我哭不出來。」阿秀說



上次唱這首歌,他們是感動但卻是開心的

而這次則是充滿難以抑止的悲傷

在歌曲進行中,我走進每一排裡,將哭泣的孩子抱入懷中拍拍

更是沾染了一身的愛與酸楚,最後竟連自己都想哭



「老師,妳是好人,妳說好人會有好運,那妳會活著吧?」小章魚問我



「對啊!老師妳會活著嗎?」其他孩子問



我說:「我不會,因為我沒有抽到籤。」



「我不想要了!我想把那兩個名額給爸爸跟媽媽…」Wison說



「嗯,你是一個很棒的孩子」,這可以開啟另一個思維,我說:「不過,你是爸爸媽媽最愛的寶貝吧?(W點頭),如果他們活著,可是你沒有,那爸爸媽媽一定會一直想念你,說不定每天都會想到哭,是不是?這樣你還要把兩張票都給爸爸媽媽嗎?」W聽完,沉默下來



「老師,我沒有辦法決定!」阿諺洩氣的說



「我也是!」小朋友此起彼落的附和



從他們的神情看出,每個孩子小小的惱幾乎都煩到快要爆炸了!

這樣的思考裡,情緒的牽動是有其意義的

後來實在不忍心,我終於將名額開放到”三名”!才見幾個孩子終於下筆!

讓他們有過這些思考過程,體會過離開摯愛的心情,那已足夠



我一如往昔在黑板上寫下引導的文字:





「如果有一天,地球毀滅了,我要帶(媽媽和爸爸)逃走,

因為他們是我最愛的人。

每當他們說愛我的時候,(我的天空,星星都亮了)!



我願變成(童話)裡,(他們最愛的那個天使),

(張開雙手,變成翅膀),守護他們。

我希望(幸福和快樂)到永遠…」



(…)中的字是自由發揮、可替換的

先舉手讓孩子們說出自己的感覺,確定他們了解我的意思

再讓他們自行寫下心情



(圖註:邊寫邊哭的孩子)



原本我只想藉由這首會讓這麼多小朋友感動的歌

來成為激發他們寫出自己感覺的動力

會造成這股悲情旋風,是我始料未及的

意外這麼多孩子竟然會落淚、哭泣



還沒社會化的小小孩的心,是那麼開放而單純

每個孩子的感覺都敏銳無比

無論背景為何,每個孩子總是能在當下立即感受

只要我將心掏出來,真誠的向他們訴說著什麼

不曾誤讀,他們的回應常常都如此正確,甚至令我驚奇



我愛小孩子,那正是我一直深深為孩子著迷的地方--是那顆單純易感的亦子之心!

表現在行為上則是不矯柔造作的真性情!



「老師,那妳會帶誰?」小章魚問我



「呵,老師好希望可以一次抽中二十三張票!可以保護你們每一個人!」阿停的爸媽及親朋友好友請原諒我,那時我整顆心真的只有他們



這個愛哭又愛笑的班

這23個寶貝,都是老天派來給我的天使!都是我最愛的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