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0日 星期四

要數星星還是數米?

傍晚,爸又跟我提了一下附近賣米商32歲的兒子想相親的事,「妳只要會按電子計算機就好了」這是爸每次的說辭。



曾經憧憬一種愛情,不用浮誇也不須奢華,那是一個懂我的人,而我也傾慕的人;他的心地良善,真誠而有智慧,可貴的是他仍天真爛漫,他一定很愛笑,笑聲溫和迷人,是我最欣賞的那種姿態,他不用很會說話,也不絕頂聰明,我們能在寧靜的月色下彼此談天不曾間斷,或者只是交握著手,沉默的陪伴,一同望著星空,也覺得幸福。



能因為他而更感覺自身存在的意義,生活因為有他而變得更為精采,心靈也更加富足;工作的委屈不怕,因為對我來說生命中有更重要的事值得期待,下了班只想回家,讓我為你學做菜吧,發現打理家務也能那樣愉快。



我想在客廳裡插上鮮花,當我忘了你會記得更換,我想讓陽光透過窗子灑落在茶几上,每天早晨的空氣可以瀰漫著清新芬芳,那是幸福的味道,你與我有一樣的品味。



放假時能放下一切,只想充分享受與珍惜萬物生命的美好,一同吃遍各都市的美食,走遍大小風景,無論是人為的、還是自然界渾然天成的美,只要一同經歷與分享,每分每秒的相處,都可以讓人感覺是那樣的細緻與開懷。



我相信這樣的人存在,這樣的模式可以存在,尤其是在每每遇見一個很類似的人,呵,不過,通常他們都已經在自己的愛情裡,扮演得就是我憧憬的那種伴,這樣的小倆口是令人多麼羡煞的幸福呀。



聽說過摩天輪神話嗎?自從摩天輪在台北城座落之後,加上偶像劇浪漫情節旋風感染,它被塑造成情侶必得去的愛情朝聖中心;學廣告的我一開始十分不恥,覺得這只是商人搞出來的把戲,何必盲從;可是,當妳被問多了「妳坐過摩天輪嗎」、「跟誰坐」這種問題,當妳聽了許多關於摩天輪的愛情故事,比如在上面告白的、求婚的…,不得不開始也當它一回事,這下如果要去搭摩天輪可還真要挑對象不可了呀!它成了指標性事件,它的共乘夥伴變得嚴苛了,「跟誰搭」是八卦,但也意味妳可曾愛上了誰;因此摩天輪成立至今已逾一年,我從來也沒坐過,即使它離我家這麼近,即使這一年也曾幾度被邀約;與誰搭摩天輪,成了我心裡認定與否的機制;或許是緣份吧?時常能見到它佇立在夜裡,閃爍著霓虹般的亮是那樣的奪目炫麗,卻離我十分遙遠。



爸打趣著又說:「嫁給他不知道是不是就有吃不完的米哄?…」



我知他們倆老從n年前就很希望家裡有人可以辦樁喜事;賣米商住在附近,加上大人跟他們家常有往來,深闇他們家人的個性、家境,因此父親才如此大力推薦;我沒有看過賣米商的兒子,原不該用職業及背景來界定一個人的形成,所以沒有應對;我想像著再也沒有數不完夜空裡美麗的星星,卻有堆如山高數不完的米,讓人覺得好可怕。



星星與白米,是不是夢想與現實的對比?



我仍不肯面對,我仍不覺得有夢是罪,我仍不覺得當時心裡的期待是不切實際的虛空。



不否認生活的品質得建立在物質生活的充裕上頭,基本的經濟能力是必須,但我無法忍受與一個愛數著鈔票、看著股票,每天滿口錢錢錢、省省省的男人生活,就算賺很多錢又如何?對那樣的人來說,生活最重要的會是什麼?這樣的人懂得欣賞日出日落?這樣的人可會懂得平凡生活的浪漫?這樣的人會欣賞這麼粗枝大葉的我就有鬼了吧!



我想 夢想與現實應該可以取得一個平衡點的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