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2日 星期三

【人物特寫4】天使黃小程

「寶貝,下課了怎麼不出去玩呢?」我一邊批改作業,一邊問一直繞在我身邊打轉的程程



程程抬著頭回覆:「因為都沒有人要跟我玩啊!」



我建議:「你要主動去跟同學玩,不是等人家來找你玩啊!」



他回:「又沒關係,這節下課只有五分鐘,反正也沒什麼好玩的!」



一旁的Wilson說:「是十分鐘吧?」



程程突然咆哮:「五分鐘!我說五分鐘就是五分鐘!」



這下,把我和Wilson都嚇傻了!



「程程,你太兇囉…」我話還沒說完,程程接著又大叫:「我會看時鐘!我說五分鐘就是五分鐘!」



說完恰好鐘聲響了

程程頭也不回的飛奔回座位,留下錯愕的我



「黃小程!」我連名帶姓的喊



他斜睨著我,很不服氣的樣子,回了聲:「幹嘛?!」



哇哩咧~我是有欠他錢忘了嗎?



「來!黃小程,你站起來!」我站到講台上,與他四目相交;他惡狠狠的盯著我瞧



---------【個人簡介】-------

黃小程

上通天文,下知地理

雖還未檢定,但阿停可以用我生命保証

他鐵也是個高智商資優生



個性孤傲

超級敏感纖細

上學期來,我多次試圖溝通、設計活動來解決程程的人際問題

卻無太大成效

---------------------------



「小朋友,你們知道為什麼黃小程站著嗎?」我問大家



Wilson第一個舉手說:「因為他對老師不禮貌!」



我說:「不只是老師,對Wilosn也不禮貌…」



習慣關起門來,就像一家人,和全班什麼事都可以分享

我將剛下課發生的事娓娓道來,讓每一個小朋友了解現在是什麼狀況

(這過程中,程程又站著咆哮了幾回)

但我並不跟著動怒,他愈狂,我的情緒愈是應該毫無波動



我對全班說:「幾乎每個人都有缺點,一個人就長成這樣…打叉叉的部份,就是缺點;有的人懶惰、有的人字亂寫、有的人愛說謊(我也趁機要點醒那些皮蛋)…」



我邊講邊畫在黑板上,畫上一個人的輪廓

在它身上打了幾個小叉叉,大致如下(這是筆記本重畫版的):





我望著程程,接下來的話是要對他說的:「程程你知道嗎?老師很欣賞你,字寫得漂亮,又非常聰明,老師現在畫的是程程…可是你只有一個小小的缺點,在心的上面,那就是"愛生氣"…」



我接著繼續畫,也繼續說:「上學期老師跟你媽咪都發現了。經過大家的努力,你的缺點變小了,就在老師很快樂的發現它快要不見的時候,現在突然它又變大了!然後愈變愈大…」



我問大家:「你們知道那個小叉叉,如果讓它愈變愈大、愈變愈大,會變成什麼嗎?」



Wilosn驚覺地舉手大聲的說:「惡魔!」



果然,我將叉叉漫延到那人的全身,再加上眼睛,真的像極了一隻"惡魔"!

感覺到小朋友也嚇了一跳!



「對!讓全身都充滿那個缺點,就變成惡魔了!…惡魔死掉之後是上天堂還是下地獄呢?」我問



「下地獄!」小朋友異口同聲,只有程程默不作聲



我再次望著他,說:「程程,老師指正你的缺點,是為了你好,老師希望你變成天使,像這樣…」



「你是一個很棒的小孩,竟然全身下上只有一個叉叉;其實 你可以沒有叉叉的!…沒有叉叉的人,讓優點放大,對人有禮貌,常說好話,常做好事…就會一直加"愛心"(然後我就在那新的人形裡畫了好多顆愛心),最後終於可以變成天使!(我又加上翅膀)」



畫完,小朋友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哇!長翅膀就可以上天堂了!」突然想到什麼,我接著說:「房老師比你們老,一定會比你們先死掉;房老師要做很多好事,到時候會先上天堂等你們…你們一定都要變成天使,到時候我們又可以在天堂上課、玩遊戲、講故事…,我們班的小朋友這麼棒,老師相信你們一定通通都會上天堂的!…要常常提醒自己,就算以後長大沒有再給房老師教的時候,也不要做壞事,要有感恩的心,常常做好事…記得房老師在天堂等你們!」



我問:「到時候全班都上天堂,老師不希望只有程程在地獄裡…小朋友,你們希望嗎?」



「不希望!」小朋友都很激動



我故意說:「老師也不希望,不過做錯了事就要得到處罰才公平,你們覺得老師要罰他嗎?」



「不要!不要!…」小朋友的求情聲此起彼落,竟沒有一個落井下石



那是我所希望看見的

知他們心地善良 使我敢這麼預見

但當全班都在為他求請的那一剎那,仍令我十分感動!



「程程,過來前面…」我喚他過來,只見他緩緩走來,眼眶泛紅



我用雙手輕輕的捧著他那張扭曲的臉,很小聲的,只對他一個人說:「程程,老師要罰你,他們都在為你求請,你聽見了嗎?」他點點頭,淚水滾滾而下,我接著說:「那是你平常最討厭的同學,你討厭他們,他們卻這麼愛你,你怎麼能那麼狠心來討厭同學?當你說你沒有朋友的時候,你知道那樣子的話其實很傷同學的心嗎?…你告訴老師,你願意跟大家做朋友嗎?你願意愛他們嗎?」



終於難得見他放下了傲氣,他說了「願意」

當他說願意的時候,我有種想擁抱他的衝動



我說:「小朋友,我們再給程程一次機會,我們幫他加加油好不好?…全班給他一次"愛的鼓勵小天使"(註)!」



站在台上的程程小聲的說:「謝謝大家!」



放學時,要去幼稚園接弟弟的程程通常都會提早離開隊伍

他這次主動跟大家說再見



寶貝,你真的很棒!


註:"愛的鼓勵小天使"口號如下:「擦亮你的光圈,振動你的翅膀,向前飛~」,是本班最高榮譽的獎勵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