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0日 星期五

放學後的抱抱反省

忘了從哪一天開始的

我們班每次放學,都會一一跟我抱抱才掰掰三、四天前,一個我頗信賴的資深老師見著了這個畫面,忍不住把我叫住



「蚊停,妳們班小朋友放學的時候,是不是都會跟妳抱一下?」他問



「嗯,對啊!」我回,怎麼了嗎?



「妳不怕別人會覺得妳們班很幼稚嗎?」喔哦…所以他一定覺得我們班很幼稚了?><



「一開始並不是我主動的,是她們自己先來跟我抱,後來愈來愈多,…我沒有拒絕的理由,我也覺得抱抱很好啊!」我說



「但是妳有沒有想過,有一天如果有一個小朋友沒被妳抱到,他回去跟媽媽說老師偏心?…這種狀況非常可能發生不是嗎?妳應該避免被任何人在背後指正妳的機會,妳太不會保護自己了!一個有經驗的老師不會自己置身在危險的狀況之中…」經他這麼一說,我才有點危機意識,因為放學時都很混亂,真的常常有人要抱但突然就被推走的狀況



他接著說:「這件事妳的出發點是好的,但卻沒有什麼效果。沒必要做降的事,」連為我解套的方式都想好了,他接著說:「妳明天可以去跟他們說『老師覺得你們已經長大了,放學時不需要再抱抱了,而且放學時的人很多,我們班如果塞在門口抱抱會擋住別人…』」





那天,心情糟到一個不行

覺得自己好敗

這個老師就是考問我做聖誕卡給小朋友的"教育意義在哪裡"的那位老師(他教學經驗已經20年了)

那會讓我覺得我的滿腔熱情,每每在旁人眼中好像只是個蠢!

這可是資深老師的好心告誡呀!



第二天,我很聽話的

跟班上的孩子們說了「老師覺得你們已經長大了,放學時不需要再抱抱了」這番話

說完,看著他們總是那麼信賴的23雙眼睛望著我

竟然好想哭



我在跟孩子說謊,這不是我的心意

我壓根兒不認為一個人長大了就不需要抱抱啊!

內心是千百個不願意

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我只是在保護我自己?可是我根本不怕啊!

我到底在幹嘛?



那一天放學道別的時候,小朋友經過我的身體朝我伸展出雙臂

當我也習慣的伸出手,只見他們又突然驚覺什麼似的縮了回去

那一剎那心好酸

是一股強烈的衝擊

佇立在那裡

覺得自己跟白痴沒兩樣



今天下午,一年2班的小君老師跟我分享她今天的心情,她說:「…今天我們班的軒軒放學時突然說要抱抱,我就跟很多小朋友抱抱才再見,那種感覺真的很好!妳可以試試喔!…」



「呵,我們班已經抱了一個多學期了,三天前才停止的說,我還在習慣中呢…」我說



「啊?為什麼要停止?…」小君老師問



小君老師聽完了由來,告訴我:「妳知道妳跟"資深老師"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嗎?是妳的熱忱!大部份的老師往往先想到怎麼保護自己,其次才考量到學生的需要。教育的創意是沒有分資深跟資淺的…。況且,很久沒帶過一年級的老師,已經不大了解一年級的心智,不該用看中高年級的眼光來看一年級的小朋友,畢竟他們真的還小,才剛入小學啊…」



聽完這番話讓我有種被了解的釋然

心也因此感動著

謝謝妳!小君老師!



如果我的出發點是善的,為何又需動搖?

為何要跟別人一樣?

為什麼過節不能做卡片給小朋友?為什麼就要說教?為什麼就要一直叫學生自我反省?為什麼要用罵的?為什麼放學想抱卻不能夠抱?

如果我的愛就是這麼多,就是想要表達、想付出,為什麼不能化為行動?

如果我的孩子就是這麼勇於表達,為什麼又要阻止他們?他們沒有錯啊!

如果我能,我一直是如此做的,又為何不能堅持?

為什麼不能讓我們班就成為一個獨一無二就是那麼有愛那麼熱情的班?



最早的堅持是什麼?

心中的理念是什麼?



我一直認為只有在愛中長大的小孩才能真的學會怎麼去愛人…



已經做對的事為什麼要因一個不了解真實狀況的人的一番話而停止?

為什麼我總是這樣不相信我自己?

-__-(不斷努力反省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