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7日 星期三

期末的挑戰

如果您以為月考完的阿停應該粉輕鬆,那就錯了,還大錯特錯!

因為我活在一個很拼的學年~>"<



自認已經是拼命女-房八妹的阿停,永遠也無法想像--

僅僅在月考後再度上課的第二天,發完全部期末考卷後

火速算出期末"月考+平時小考"的總成績,才發下『期末成績單』

整個學年(除了我跟二班),大家竟然連『五育總成績』都做出來了!(註1)

大驚~!!

太嚇可了!!



於是阿停開始在家裡加班到半夜十一、二點,如火如荼的生成績單

九年一貫之後,不是家長或老穌的您,成績單的模樣您肯定是沒見過了!

不是一張,是要用釘書機釘起來的一疊喔!

處理時複雜得要命

即使教室裡人人有電腦,人人有一套『校務行政系統』

但它複雜的程度

還是會使每半年就要算一次成績的眾老師,得要重新複習研究一次,才能上手滴呢!



除了"量化的分數"要盯著電腦,用妳的人腦一一將它轉成"質化評量"之外

最令人垢病的,是它的評語部份還要分成兩種:

一種是『日常生活評語』,諸如:個性、品德、行為表現

一種是『學期成績評語』,包含:學業表現、學習狀況各方面

啊其實這兩者之間根本互相影響,環環相扣、因果循環、成正相關的嘛!

為什麼不合成一大格讓級任老穌自由發揮呢?

降一來寫得還會比較有邏輯

才能更讓家長了解天兵為何而天兵這些事情的生成原因呀!



奮鬥好久,只生出了64份評語

帶著連日來堆積出的黑眼圈入眠

今兒個,也就是全台灣小學生讀半天的禮拜三

中午和云、芳、伶四個人在校門口的小吃店吃完飯

還特地殺進7-11,不約而同大家買的都是高熱量的巧克力相關產品(註2)

好提升戰鬥力

她們都有超過77塊有一個超可愛的史努比派司套~好炫喔!

讓愛史努比的我心癢癢~~~(好像離題了厚?XD)



而後各自回教室努力

只不過我和芳老師要繼續生我們的成績單

云和伶老師則是要繼續生學校交付的下一件工程(事情超多是怎樣>"<)<br />
叮嚀她們臨走前記得來向我告別,降才可以給我一些壓力--



一個人在教室邊聽卓文瑄+愛轉角的我,果然還是摸魚了

只見其他老師已經一一來叩別

直到連二班的成績單都緩緩的從我桌上的印表機列印而出

才發現已經四點半了!



「天哪!怎麼時間過這麼快啊?!」我大驚



「妳都在摸什麼啊?下午妳到底在做什麼?給~我~梭~!」芳拿成績單k了我的頭便飛奔回去



留學年主任在我的教室裡

他是來要五育總成績前五名的

沒想到我不但連操行成績都還沒生出來,連日常生活評語都還沒貼進去(泣~)



就在我一整個絕望,已經打算大概要去7-11買泡麵來加班的剎時

只見學年主任同學邊問邊唸,但卻一邊將我在Excel打好的評語一一貼上

速度之快,稱之為『飛貼』一點兒也不為過!

厚~超強的啦!

大贊完後,趕緊讓出我的寶座,深怕這位『飛貼高手』就要離去

我連忙直說:「請坐~請坐!加油~加油!」



這位高手果然慈悲心腸,就這樣帥氣的坐了下來

認真專注而細心的搞定這個系統(見義勇為的男人最帥了啦!)

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果然是老大!



我問他為什麼可以這麼快,他說:「當你做完兩個班的成績之後,還不會快嗎?」

才知高手剛救完芳老師,原來是『救火隊隊長』出生滴呀!

新偶像!(相信您好人會有好報的!)



不久後,我們班的五育總成績前五名也終於誕生了!

好想泣!!

超開心!!



傍晚有雨稍冷,可以趕在五點半前到家,多虧了我們的學年主任!

十~分~感~溫~!

還有這些日子來不斷被我問東問西的老師們

你們真是太棒了!!



改天讓我為你們獻唱一首歌吧~~~~~~~~!!





註1:話說我為什麼會知道大家的進度呢?因為全五年級只有一台印表機,就在我們班,我的桌上啊!(不知道這跟我以前帶一.4寶貝的時候,全校班級只有兩班有冷氣機,有一台也在我們班有沒有異曲同工之妙厚?)



註2:今年比起去年自在得多,因為同學年年紀相仿的老師就超過半數(好久都沒聽見婆婆媽媽經了說:p),不只聊天話題和口語用詞有cover,還竟然連愛吃的零食都差不多,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