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8日 星期日

【電影】香水(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片名:香水(小說改編)

導演: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德國人)

男主角:葛奴乙(Jean-Baptiste Grenouille),班.衛修(Ben Wishaw)飾演



在我敬愛的玉鳳麻麻連續推了兩週之後

今早查好戲院,在msn問輪子要不要跟孤單的阿停一起去

不習慣看電影前做功課,心理有準備那多沒趣啊~



直到輪子在msn上驚呼:「妳敢看喔?」



「為麼不敢?…莫非是鬼片?」我想輪子一定還沒忘記大學一起去看『七夜怪談』時,我輪抱著左右同學的臂膀,幾乎沒睜開過眼的畫面



「不是,是謀殺片…」



是的,這是一部謀殺片

不十分恐怖,也不那麼血腥(是有點噁心)

有些畫面甚至還挺美的

男主角葛奴乙擁有"好鼻師"的天賦(我超愛看那個"用鼻辨物"那招的說!)

在臭魚市場出生,一出生就害死了他媽媽

是個命運好好玩協會的硬底子

奇妙的一生,令人好奇他最後會走到哪裡

那個結果,也是一絕!

整部片有好幾個幕,我竟然忍不住大笑出來

好荒謬喔!

這也算是一個驚嘆!



看完片後輪子問我的感覺,我無法說出些什麼

是有一些噁心的畫面,但因為鋪陳得絕妙,「是頗值得一看」我回輪子

回程我仍想著這部片



男主角他該算是一個雅痞

蒐集香味,保住香味,所以謀殺美麗的女人

當他成功的那一刻,憶起女人香帶給他的最初感動

原來不是香味,那該是初戀的滋味…



那年趴在賣水果女孩身上游移,為了攝取香味的葛奴乙

那貪婪的模樣,和動物獲取獵物無異,也和男女相戀著彼此的身體無異

說他是戀物癖,不如說,那是一種生物本能

他不曉得其實他和任一個正常男子一樣,在青少年時期的某一日,突然就愛上了女人的身體--



原來製作香水只是一場誤會

他要的啟是全世界最頂尖的香水而已?!他要的是"愛"呀!

站在頂顛的他,在幻像中圓滿了現實中無法倒帶的遺憾

流下了兩行熱淚

他終於哭了!

此時此刻,我才覺得他是個活生生的『人』!

之前他為達目的不則手段的眼神,即使成功也令人一整個毛~

那不是人,是一隻野獸,或是厲鬼!



然後,我想起了前陣子看的『無極』

當神仙問無極美少女是否願意此生沒有愛,但給她女人最愛的華服跟美食

童年的她欣然的答應

葛奴乙顯然也是中了神仙的招

拿走了愛,但擁有其餘的一切



你或許會笑這些編劇、作家,為何總是要把人胡亂兜一圈

然後故意來教大家愛,太愛拿『愛』當主題?

其實,真實人生不就是如此嗎?

人總愛胡亂兜圈,千山萬水之後,才懂得生命的真相



沒有愛,當你擁有了全世界,又如何?

當人握擁的愈多,一個人的子夜 心裡則愈發感覺空洞 和無能為力…



或許被母親遺棄的葛奴乙,天生下來就喪失了學習愛與被愛的機會

但不代表他就沒有能力去愛人

當一個人的天賦禮物愈明顯,因此能力愈強,則反而愈容易迷失

踏著一步步往上的階梯,愈須檢視自己的每一步,是不是為了愛而行?



在那個沒有任何氣味山峰的岩洞中,對一個好鼻師而言,是那樣寧靜的美好

那是他生命最中平靜的時刻

但卻仍在某一日,還是讓自己被慾望帶走,被生命的流帶走

沒有對錯好壞,展開的是截然不同的故事罷了



我們又正開創著怎麼樣的故事呢?

或者哪天心甘情願了,才肯說服自己,肯成為一個能放下複雜和扭曲的編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