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天兵俱樂部【14】~愛的真諦

Rehaelsal~(最後完整版檔案太大,放這個練習版的給大家笑笑囉!)





最近小朋友很愛講『愛』

即使課程進度再趕,我還是決定得停一停--

花了一節課,我們一起討論:愛是什麼?愛在哪裡?什麼是愛?

從父母的愛、同學、朋友、手足的愛,到大自然對人類無止盡包容的愛…

並教他們唱這首我很愛的歌:



『愛的真諦』--(歌詞取自聖經)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



在黑板抄下歌詞

小朋友一開始都完全以開玩笑的心情哈哈哈的鬧場

尤其是男生,一直講『愛情』,然後被女生罵『變態』

厚~亂七八糟>"<

直到解釋歌詞

我告訴小朋友

全班『32+1』(包含我),凝聚成一顆心

我在黑板上畫出了這樣的一顆心:





可是班上有一些少數的人,總是鬧場…

好啦~老穌要說的是 那些不願意配合、充滿不滿與怨恨、嫉妒、自私…

甚至有些同學之間還會互相攻擊(小朋友的小眼睛小鼻子的小爭執超多,會把一個人搞瘋的那種)、挾怨報復的…

每當講到一個缺點,我就用眼神去看那個孩子

幾個小朋友不敢看我,把頭低下了--



「…於是五年五班的心,成了『受傷的心』,像這樣…」

我一邊講一邊畫下:



這時,班上的氣氛突然變了

自然而然地,就嚴肅起來



「當你們來告狀,老師主持正義,努力調停;可是這樣心又真的完整了嗎?那充其量只是老師在外面綑上膠帶而已啊!不是真的圓滿…」



我用另一個顏色包在紅心的外圍,像這樣:





「心還是破碎的,看見了嗎?」



我說:「因為你沒有真的包容、真的了解、真的原諒…跟真的去愛你的同學,也沒有真的尊敬老師、相信老師、愛老師…」



「假使能真正做到,將會成為一股巨大的向心力,那顆心才會發光!才能真正的『無堅不摧』!」



這是發光的心:



(圖註:此原理完全是由阿停人生體悟經歷而自創,之前帶104時,在人際關係上也有畫過自創的圖,呵,詳見『天使黃小程』~)




這時,小朋友看著黑板,也看著我,眼神炯炯

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想改頭換面與突破的能量!

(而接下來一整天裡,我也還一直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活力喔!)



感謝良良媽媽借我的CD(天使合唱團,現放在部落格上,可點選右側play)

是由小朋友的合唱團唱的~超好聽的唷!



先聆聽,再一起唱

一次、兩次、三次…

最後一次,錄下一個完整的影音,我說可以寄給轉學到美國的涵涵^^

下課了,小朋友說好好聽

竟然還堅持要我下課放著讓他們能再多唱幾次哩!

(從覺得噁爛,到愛上這首歌,唉~小孩子還真是善變哪!)



小日記裡,印給他們歌詞

也讓他們寫或畫下自己認為的『愛』--



班長鈞鈞的:





可愛的米奇寫的:





酷妹琪的:



呵,那下面三個字『愛不得』是怎樣啊?>"<



黑加莉的:



她這句『愛不能用尋找的,愛是用體會的』,看得我熱淚盈眶

這世界上太多人在唉唉叫『沒人愛』(好嘛~包括有時候的我)

是不是也該有孩子洞見世事的智慧呢?



大頭琳的:



『我覺得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愛你,只要你相信』~也很酷喔!



您期待的來了!

這是味荃的:



一整個傻眼…孩子,你可以告訴我這啥米東東嗎?@_@



大哥宏的:



哇!好感動!

他還給我另一首講愛的歌呢!

可以用唱的給老穌聽嗎?



我的小天使-君君的:



她最左邊寫的小秘密是『老師妳早上不跟我們說話我好緊張,因為我擔心妳會討厭我們…我超愛跟妳說話的妳知不知道?』

(我有說過聯絡簿也可以用來寫小秘密給我看~)

呵,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陳大宇的:



『我覺得愛在--

在爸爸嚴苛的指導裡;

在媽媽細心的照顧裡;

在老師不厭其煩的教導裡;

在同學快樂的陪伴裡;

在大自然的擁抱裡;

在充滿愛心的食物裡;

在溫暖的家裡;

在全世界的人心裡;

愛,無所不在!』

寫得太棒了!已火速被阿停放到班網裡啦!

贊喔!



可也有這種的啦!



這小子寫的是愛的相反~『恨』!

真是好樣的



盧小展~他可是本班這學期剛由全班票選出爐的模範生呢!



不過無論愛還是恨,只要有用心體會過都是好事

也感謝所有支持九不理島的好朋友,阿停也愛你/妳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