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背後的動力





今兒個是『學校日』,也是一學期一次的『親師座談會』

老師們各個如臨大敵,無不膽顫心驚,放下手中一切雜事全力準備!

畢竟一位教師的『專業』與否

儘管您在教室再怎麼拼老命講得口沫橫飛,家長也是看不見滴呀!

若能在『學校日』就通通收服家長,對日後班務肯定有事半功倍的良效!



昨晚沒做工就去睡覺的我一大早就爬起來做班費的帳

提著汽水、餅乾匆匆趕到學校,只見澄澄已經來了!



「老師,我來幫妳!」她媽咪是本校六年級的班導,肯定也忙翻了!



哇!老天怎知我正缺幫手,一進教室就把小天使送上門來!

今天一定順的啦!



澄澄正幫我一一發下『家長回饋單』

真是貼心溫柔又可愛的背影!



請孩子提醒家長準時,果不然,不到九點四十,家長就幾乎都到齊了!

人家都說下學期學校日的『來客率』會銳減

可是我們班還是來了二十幾位~好不熱鬧啊!





全班32人,上學期是來了28位,這學期約23位~

今年的長素質普遍優

果然十分關心孩子!



接著大頭琳、米柔也來了

我請他們幫忙招呼,為家長倒茶水



不耽誤大家時間,開始吧!

先做校務報告

接著阿停要開始說故事了!

說了幾則這半年多來這些天兵曾令我感動的事--

家長屏息的聽著,不住的點頭,時而因他們太天而大笑

我看見了她們對我們班孩子的肯定



我說:「最後一件事,是桌上飲料要喝啊!」家長笑



「各位家長,我想分享一件事…」突然大頭琳媽媽舉手,娓娓道來:「我從來沒看過我女兒這麼愛一個老師的,可能是房老穌年輕像大姊姊,懂得小孩的語言,接近她們的心,我女兒超崇拜老穌的,這學期也變超多的,而且老穌說什麼、教室發生什麼事,回家連細節都要跟我說…」



那不知道是不是連我發飆時小朋友是不是也傳播出去啊?>"<

(原來不只隔牆有耳…話說我隔壁班老穌竟然可以對我上課對學生說的話倒背如流)


「我兒子也是…」聖人國的媽媽說



「可是我還沒講完…」大頭琳媽媽又接著舉了好幾個她女兒改變的例子



「因為愛老穌,所以可以為了配合老穌的要求,改變自己一切的壞習慣…」家長們的結論



「對啊!我兒子現在都不用我叫,就會自己爬起來了…」



「恩,我們家女兒也是,知道老穌喜歡看他們的小日記,有時候實在畫太晚了,我跟她說插圖省略、偷懶一次,她都不聽,說一定要完整…」小潔媽媽說



是喔?怎麼沒人跟我講

我都快要噴淚了

好感溫!

我給她們『感動教室小故事』,她們則給我『感動居家小故事』

真是分享的大回饋啊!



接著英文老穌來我們班做巡迴開講





鼓掌送走英師後,我大贊說:「英文老師好認真,是我們學校很資深的老師呢!」





接著鈞鈞爸爸舉手分享一個教養孩子的觀念:「小學一生只有一次,讓家長常帶孩子到戶外走走…」



另一位媽媽也提到近幾年來『夏天飄雪、冬天烈日』的狀況

讓我想起最近我才投入研究的地球環保運動

於是也趁機告訴爸媽們曾和孩子們的約定:



「我要我教過的每一個學生,一生當中至少要種一棵樹!」



我們這群大人放下孩子

爸爸、媽媽與我熱烈的討論『地球生病了』與『如何救地球』這兩件事

我拿出書架上阿龜送我的『科學人』雜誌跟『如何拯救地球』書跟大家分享

大家約定好不浪費紙張

並節約能源、多搭公共交通運輸工具(這都是舉手之勞的小動作,卻是人類能盡己力救地球的根本呢!)

真是令人亂感動一把的

不過我竟然把家長會搞成『環保研討會』,也亂佩服自己的啦!



散會後的個別晤談,仍有家長在我面前落淚

但不同的是,上學期皆是因對孩子的『不知所措』

而今天拭淚的,是告訴我孩子正面的改變,是因『感動』和『感恩』而落淚

很欣慰!




有媽媽問:「我不知道妳怎麼辦到的…」



我想我有的只是一顆好愛小孩的心而已

最後還有兩位媽媽在教室分享

十二點半才下班

我快一點才離開教室,趕緊飛奔回家吃飯!



大功告成!一整個暢快!

歐~耶~!!

有這樣支持老穌的家長,是老穌努力的源動力!


看來,天兵的爸媽可一點也不天啊!


----------------------後--續---------------------


今天意外看見這篇『超乎想像的人氣』文章,載自琳媽媽的『幸福小戰』:




『今早參加女兒小五的學校日,很陽光…導師的教學理念我很贊同…』



感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