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味荃哭了

春寒料峭

可是今天五年五班竟然打雷了!

還下了一場午後雷陣雨…





【一】下課失蹤記



味荃功課沒交,被罰不能下課要補寫作業

整個上午,每一節他都是飛也似的往外衝,再讓同學抓包叫回來的

下午第一節他終於記得留在教室了

我請他先幫我倒水

沒想到開水回來,人又不見了!

此時鐘聲大作,小朋友走廊排隊要去上體育課



我跟體育股長說:「叫味荃進來!隊伍可以帶走…」



味荃進來,疑惑的問:「什麼事?」



我平和的問:「剛下課你去哪裡了?你知道你不能下課嗎?」



沒想到味荃卻氣急敗壞的說:「妳叫我去倒水的啊!」



「水來了,可是你怎麼又不見了?」



味荃解釋:「我沒有出教室耶!我剛站在門口那裡啊…」



喔,所以這小子的邏輯是-『沒走出教室就是沒下課』的意思啊?!

我望著他,還沒來得及說話

火爆浪子又急急開口



他大聲咆哮:「吼~我沒下課啊!我只是站在…算了!算了!反正你們也不會相信我,要罰就罰吧!」



嚇可!踩到地雷喔?





【二】他說:講有屁用!



「這是什麼態度?」我站了起來,面對他:「這就是你對老師的態度嗎?」



不是要擺老師架子

通常我說這句話的時候,只想提醒這些青春期過於衝動的小毛頭:你已經太over了!

有羞恥心的孩子通常會立即收斂

降也才能繼續溝通下去滴呀~



「反正也沒人會相信的,不是嗎?妳問有屁用,我講有屁用啊!」味荃又大聲起來



張牙舞爪

面目掙擰而扭曲

這就是上學期開學沒多久,就跑來『恐嚇』我的那個味荃的臉沒錯~

熟悉極了!



還記得他那時跟我說:「老穌,我跟妳說,我什麼都不怕啦!我從幼稚園被打到現在,從竹子、木條、鐵棍到皮帶…,什麼工具都不怕;誰都打過我,可是我誰都不怕啦…」



當時聽了,只有密密麻麻很多心疼的感覺浮上來

孩子,是誰說要打你了?-___-"



後來我每週放學陪他打羽球

聽他說話

教他數學

即使他作業考試總不按牌理出牌、打人、闖禍、惡作劇惹女生哭

我從來也沒有怎麼罰過他

還記得他運動會得金牌時,是怎樣驕傲的向我展示…



此時,只見他三七步的站著,終於閉起嘴

那副神情、那副樣子,好像也鐵了心要受罰,啥也不肯再說似的

怎麼好像我是古代的虐待狂判官,而他則是含著沉冤的清白之士啊?>"<





【三】因為我是房老穌,不是你認為的誰



不過他錯了!

因為我不是古代虐待狂判官!

我是21世紀『房老穌』耶!



您還記不記得他剛說的:

啥「『你們』都不會相信我」!

and「『沒有人』會相信我」!



各位同學,會不會覺得這兩句話邏輯怪怪的?



阿停只有一個人耶!

我又不會分身,我旁邊還有誰啊?

講話鬼擋牆喔?

況且我連定論都還沒下,他憑什麼斷言我絕不肯信他呢?



事情總有個源頭,於是我問:「是誰不相信你了?」



他愣了一下,困惑的望著我



我又問一次:「到底是誰誤會你了,讓你這麼生氣?氣到決定要恨全世界來討回公道?!」





【四】即使對牛彈琴,也不能放棄



我竟然對這條硬漢提出疑問句

而且還是下定決心不再說話已經拗起來的硬漢

加上他又擁有班上數一數二絕頂聰明的智力

他大可以認為我在玩他,而不肯回應我的



那時我確實有百分之八十認為我或許在對牛彈琴

但如果他不說出來,他永遠會如此,甚至一輩子如此啊!



於是我不死心,就算是對牛彈琴也好,仍然又問:「是誰?是誰讓你這麼生氣?到底是誰誤會你,當時你講什麼都沒有用?那時你很委曲,很傷心,很生氣,很恨…到底是誰?告訴老穌好嗎?」



他的眼球左右擺盪了一下

教室只有我們倆

不知不覺中,我早已跟著他的呼吸而呼吸

突然他的呼吸急促,感染得我竟然全身打顫

我知道他進入了那場記憶了--



「是媽媽…」他終於開口了!





【五】真相



「是媽媽…,我說不是我,是姊姊,不是我,沒有人聽,沒有人相信…」他哭了



眼淚像湧泉,一粒粒卻源源不絕的滾下

可知他一直是從不在人前掉淚的男子漢啊!



「好,你說,老師都相信你…」我拿了衛生不斷為他拭去淚水,也一整個鼻酸



「東西亂丟的是姊姊,可是媽媽不相信…」即使眼淚跟鼻涕滾滾而下,他腰仍然挺直



我彷彿能看見他說的情境,便問他:「當時你有看見是姊姊丟的,是不是?」



他點點頭



我又問:「可是媽媽誤會你了是不是?還懲罰你了是不是?」



他這一點頭,豆大的淚又流下

我想那個懲罰肯定不止令他皮肉痛,還加上心痛

被母親誤會的心痛

害得我跟著紅了眼眶



我說:「你認為媽媽比較愛姊姊,比較不愛你是不是?你被誤會的那天,就決定再也不原諒媽媽,也決定再也不相信任何大人了是嗎?後來,你一直把每一個大人都當成媽媽,所以才一直跟所有的老師作對,所以現在才一口氣就認為跟房老穌講什麼也沒用,是不是?」



「大家真的不相信你嗎?還是你認為的?真的沒人愛你嗎?房老穌這半年對你好不好,你很清楚,不是嗎?」我又說:「我們所有的老師、所有的大人,都成了你媽媽的代罪羔羊了,很無辜不是嗎?」



繞回原案,我問:「那一天,你有跟媽媽說其實不是你嗎?」



他搖搖頭



抓包啦!「是啊!你沒跟媽媽說不是你,怎麼能怪媽媽誤會你呢?」



「你認為媽媽應該要知道,可是媽媽這麼忙,怎麼可能什麼都知道?你有看見是姊姊,可是你不說就沒有人知道啦!」



「如果媽媽真的不愛你,怎麼會帶你出去玩、買東西給你、買好吃的東西給你吃?」即使這些都是我猜的,但這也是每個母親自然而然會對孩子付出的愛。我接著又問:「你還認為媽媽不愛你嗎?」



他搖頭



【六】假使我是媽媽



「現在假使老師是媽媽了,」我說:「味荃,媽媽要跟你道歉,媽媽知道不是你,媽媽錯怪你了,你可以原諒媽媽嗎?」



味荃點頭,又一次淚如雨下

終於,此陳年冤案宣告平反!

也釋放了一個長久躲在這孩子身體裡,一個悲傷、憤憤不平的靈魂…





【七】天使



我說:「味荃,你有沒有覺得你很笨,你有絕頂聰明的腦袋,卻計較這種事,然後生這麼久的氣,讓別人也對你生氣…」



我問他:「你知道當時你為什麼不肯跟媽媽說是姊姊嗎?」



他好奇的望著我



「你以為是因為你在生媽媽的氣,所以不說嗎?」我看見他對這個答案的肯定



但我說:「但我不認為!老師說過,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正一邪兩個自己,那是邪惡的你認為的。可善良的你在心裡,那才是真正的你。老師認為真正的你,其實是怕媽媽罵姊姊,你不想讓媽媽罵姊姊,所以你自己承擔了這個罪名,這樣媽媽就不會生姊姊的氣了…」



或許我這個說法很怪,但確實是我對這孩子與人性的體悟,打心底說出來的真心話

而這也是千千萬萬確實的事實(雖然他們家的事我不在現場)

因為味荃聽完,淚又一波波的流淌下來



「你有一顆善良的心,你怎麼自己都看不見?」每次我看他在自我介紹必定寫上自己是多可怕、多壞的人,就一整個傻眼



「你故意做很多讓人討厭的事來抗議媽媽不公平,你把你善良的心隱藏在裡面;可你以為你表現得很壞的樣子,老師就認不出你是天使嗎?可是老師偏偏看的不是外表的行為,是一個人的心…」



「我們上禮拜才學過『彼德潘』,老師說過小孩最珍貴的是『童心』,童心又是最敏感的,如果你真的壞成這樣,為什麼你愛打人、又愛生氣、不交功課,可是大家都喜歡你?上次阿文被你捏到手都瘀青了還不來告狀、還直說沒關係,為什麼大家要對你這麼好?」



我接著又說:「上學期你請一個禮拜病假,小朋友每天都來問我味荃好了沒,沒有味荃的班好無聊,如果你是壞人,為什麼大家都那麼愛你?而大家都那麼愛你,你感覺到了嗎?還在說沒人愛你嗎?」(詳見『好想他個鬼』)



最後,我說:「老師看見你是一個很有創意、很棒的人,你看看,全班也只有你竟然敢在考數學寫得出『鐵虎好可年啊』這些字…」(詳見『不要再混了』)



我瞥見他在短短的零點一秒時間差悄悄揚起嘴,偷偷笑了



我接著說:「我現在要說的比較難懂,你聽不懂也沒關係;你內心有一個很善良的你,你常常打壓他,所以平常你一定一點也不快樂,如果你能裡外合一,不生氣任何人,做最真實的自己,你就能變成一個很快樂的小孩,那時候,你也能變成一個非常優秀的人,因為你是那麼聰明又敏感又善良的人啊!」



這時候下課鐘又緩緩響起

媽呀!不知不覺我竟然跟這小子罰站了一節課>"<



「去打掃吧!明天會交功課厚?」我故意問



「嗯,沒問題!」他說完,就飛奔去拿掃把了



小朋友們也陸續回教室打掃了

第一次在打掃時間我離開了教室,默默的,一個人到中庭呼吸吐氣

我有一點明白了,我那麼喜歡小孩的原因

原來,我把每個遇見的小孩,都當成自己…




---------------------阿停後話-----------------------

一直覺得每個孩子都是小小天使

大人千萬要小心的愛護他們

也拜託每一個大人,千萬別打小朋友

打孩子也許能達到你要的效果超快

但下一次又要效果呢?

你只能愈打愈重罷了啊!



我前年也曾在報上發表過一篇文章

請老師、家長們省思

為何主張不打孩子、最愛小孩的美國人為何能成為世界第一強國

而為什麼我們東方人的教育思想,一定非得要認為打小孩才教得會呢?



小孩的心是那麼纖細而敏感,為什麼不能用心去感染另一顆心呢?

也許要多花一些時間

但那肯定值得

小孩也是來教大人的

自己也肯定能在其中有所體悟成長!

而你也一定要知道

當你打小孩的時候,這世上某一個角落會有一個人非常非常的難受與捨不得

而那個人就是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