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

結婚大考驗3~溝通的複雜



(圖註:lvoer小嶸包訂婚儀式上傳說中的聘禮)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原本船到橋頭自然直

我當然知道之後每件事都會被解決

只是將過程記下來,除發洩情緒,並懇請過來人給些建議外

或許也可給後繼者一些小小參考

當然最主要的是,紀錄下這些點點滴滴,以後老了看一定會覺得很有趣吧?!XD

~心路歷程誌之~





中國傳統婚禮有兩個儀式

一訂婚

二結婚

一+二才看你結婚算數



那天爸說:「我們家的女兒多,如果每個女兒結婚都辦一次訂婚宴,對親友會不好意思…,那訂、結婚合在一起好了!」



是是是!爸說得對!

於是我告訴蟾蜍,讓蟾蜍轉告蟾蜍媽~



幾天後,爸在晚飯間無意透露:「這是我們家第一次辦喜事,但如果訂、結婚合在一起,在桃園請客,就只能請親戚,不能請我工作上的朋友了,因為這樣對親家母會不好意思…」



「那就是分開請,訂、結分開辦的意思嗎?」我試著得到確切一點的答案



「嗯,朋友等了這麼久,家裡第一次辦喜事,總得熱鬧一下…」媽也附議



好好好!爸媽考慮得有道理!

於是我又告訴蟾蜍,讓蟾蜍轉告蟾蜍媽~



「訂、結合在一起比較方便、省事…」過了不久,大人又翻盤了…



啊~~~~~~~~~~我底媽呀!我快要瘋了!

那…那…那到底是要一起還是分開?

大腦錯亂@____@

殊不知這上頭每一回細微顧慮的反思,都可是『牽一髮動全身』

我們底下這些小的便得重新張羅、重擬細節、重新接洽一切事實~實為『大擺盪』啊!



於是終在一天,我跟老爸說:「你們不要再變來變去了,想好才說啦!」



爸一怒之下,好幾天不跟我講話(泣~!)



以上,還只是初期百廢待興、春秋戰國時代的混亂狀況…



然後,從我一句玩笑話『不然公証好了』提出之後

竟被大家逐漸當真,拿去慎重考慮

於是接下來的討論已經不只訂、結婚的分合問題,還加上『不然去公証』的參數

狀況更加混亂--



要知道中國傳統的訂結儀式繁複

除了要看時辰,準備聘禮、六禮、禮車…等外,動員的親友團也相當龐大

要男方至少六人,並備妥媒人婆,女方備妥舅舅坐大位…等balabala麻煩事

搞得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更是一團人的事!

對傳統禮俗心態上的不認同,加上蟾蜍時間真的太少,以致籌備起來超沒勁



「可是這樣妳會沒有fu…」一開始蟾蜍勸我不要公証,還讓他大嫂及我媽說服我



媽聽完蟾蜍說法,對我說:「也對,之後妳姊或妹結婚有儀式就妳沒有,會怎麼感受?」哇~還給我心理戰!XD



之後難得放假,一回家就要被push處理婚事的蟾蜍遂漸改變心意

還一度以『我是外國人』自居 -____-"



由於訂結跟公証準備的方向完全的天壤之別

這一團亂的變化怕到頭來白做工,聰明的我決定用『靜觀其變』來等待答案

但奇妙的是,我不動,世界也彷彿停止運作一般(莫非大家都用同一招?XD)

等待的奇蹟,它始終沒有發生(狂泣~)



也許自助才能得天助?



那天在寫完大考驗一二集之後(寫文真是一個很好沉澱思緒的方式哩!)

當然加上各位大大的建議

阿停決定自己挑日子,並上網查資料,打電話問好桃園的喜宴地點



就在那個蟾蜍飛長班未歸,蟾蜍媽媽剛好回台灣的某個午后,我決定主動出擊,不再透過蟾蜍溝通,自己在電話跟蟾蜍媽提,說:「我們要在X月X日『公証』,X月X日在桃園結婚,地點可能在XX地方…」



未料蟾蜍媽媽大喜,說:「蟾蜍長時間在國外,婚事要勞煩妳多擔待一些…」



我問:「這樣就不用再看日子了吼?」



蟾蜍媽說:「不用了!」



呼~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現在都確定了嗎?

哇哈哈哈哈~真是傑克太神奇了!



隔天蟾蜍一落地,可能良心發現,路上就來電說:「等一下我回去就要跟我媽說我們要公証的事!」



「不用了,我已經說好了!」我笑著回



「蛤?那日子呢?都決定了嗎?我都不用說了喔?」蟾蜍嚇可



寶貝,是的!



終於我們要定案了嗎?



現在的結論是公証

等申請手續辦妥在向大家報告確切時間

阿彌陀佛


老天保祐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