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急診室3-我很幸福

急診室空無一人的護士櫃台





病房裡

兩排滿滿的病人





除了阿伯嚷著要回家

對面一個男子也坐了起來,他的點滴也空了!

護士一個也沒回來

卻來了一位警察…



警察先生對大家公布:「護士們都去做急救了!」



我本能的走往急救室,遠遠的就聽見有女人哭泣的聲音



「我們十一點才通過電話的,他怎麼會這樣?!…」女人哭著,一旁人安慰她



急救室的簾子拉起來,裡面似乎很多人

我沒想再看,就離開了現場





急診室裡

怎樣的病人都有

還有一個四點才被送進來要洗胃的年輕男子



「你吃了什麼?蛤?二十幾顆藥?!什麼藥?!不知道?!藥哪來的??!!?」實習醫生問著那個男子



插鼻管的過程護士又問了一次

但這男子答得亂七八糟、反反覆覆,聽不出個所以然



只看見後來他提著點滴管到外面7-11偷偷帶進好多巧克力來吃

一邊手機朋友說在醫院

言語中好像是因為分手,還問別人(女友?)要不要來看他



又躺回我的板凳床

護士說阿嬤的體溫恢復正常值了,假如打抗生素還繼續發燒,就要送加護了

(因為阿嬤有敗血症)



我跟阿嬤翻譯:「護士說妳好了,等完全好了身體就會舒服了!」



阿嬤一整晚一直問我幾點

一直問我天亮了沒

一直問我何時可以離開

盜汗嚴重的她,加上病床太小,很不舒服

一邊咳咳咳的

沒告訴她,護士說這種狀況至少要觀察三天



我躺回板凳床不久後,從急救室方向傳來有女人的嚎啕大哭

不敢想像發生了什麼事

捏緊妹給我的龍山寺佛珠

看著身邊臥床阿嬤的痛苦模樣,不敢想像長期臥床的折磨…



這小小的急診室,只是人生的一角,卻是那樣真實



我用台語跟阿嬤說:「阿嬤別抱怨,當『人』本來就很辛苦,人是肉做的身體,每個人都有痛苦,都會生病…妳看看對面那個阿伯連要回家都沒法走,那個走來走去的流浪漢生病了還沒有家、沒人管…。每個人都會老,每個人的老法都不一樣。阿嬤,現在有我在這裡陪妳,媽媽一直都照顧妳,這就是『福』,要感謝老天爺!感謝身邊的人,才會快樂…」



阿嬤回:「對啊!我知道我很幸福!」



聽著心好酸

她今年九十歲

不能再承受走路的膝蓋

不可拔除的導尿管

日漸萎縮乾扁的雙腿,加上日漸腫脹的上半身

還有無法根治的病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