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媽媽 中秋生日快樂!





家裡有六個小孩

我排行老三

上頭有兩個姊姊

媽媽懷我的時候,熱切的期盼是個男娃娃

可惜不是

或許讀到了母親的期待

我被取名為『一定要女孩兒"停"』的『穩停』

接著兩年,為他們招來了兩個男孩兒



那個科技不發達的年代不流行節育

胎兒易著床的女人,孩子是一個接一個的生

家裡的孩子年紀緊緊相近

最後一個小妹也只比小弟晚了三年

出生時阿嬤搖搖頭

熱心的護士傳達了醫院裡有人在打聽誰家要送孩子的消息

爸爸遂決定將小妹送出去

聽說他們是好野人,衣食不愁穿,下個月就即將前往美國不再復返



瘦小的媽媽沒有奶,餵不飽小妹

不到兩天就將小妹送了出去

孩子妳這樣會比較幸福請原諒媽媽



回家坐月子的媽媽,被我們幾個小蘿蔔頭圍起來問:「比比呢?比比怎麼沒回來?」



媽媽沒有回答,一個人躲進房間裡,說睏了要睡了麥吵

門縫後,生平第一次看見像平常超人一樣的媽媽,不停的在擦眼淚

沒兩天,不小心也看見巨人般的老爸,竟然也坐在同一個角落不斷抹淚

怎麼了?不敢問,當時孩子的我不明白為什麼大人都要哭

然後不到一個月,小妹竟然回家了!

媽媽也正式結紥,妹取名『餘零』,在零上劃了句號



媽媽一人,帶領六個孩子兵

教姊姊寫功課的時候,邊餵妹妹喝牛奶

餵弟弟吃飯的時候,邊聽我說故事(我從小就愛跟媽媽講故事)

印象中,從來沒有被母親抱過,因為她的臂彎中永遠有弟或妹

那是我一直一直一直非常非常非常

渴望若能重新回到童年 再重活一次的原因



晚上洗澡是個大陣仗,輪流排隊,一個一個叫進來給媽媽洗

媽媽會先把我全身潑溼,然後將我的小手沾溼搓上肥皂,說:「肚子妳負責,要自己洗喔!」

洗肚子的過程,媽媽快速將我全身抹上肥皂、沖溼、洗淨

等我說「肚子好了」,媽媽也厲害地已經幫我把其他部位洗好了!

最愛一邊泡熱水澡,一邊跟媽媽講話

一整天也只有那個時間,媽媽像是我的唯一專屬



家裡是講台語的,小時候不會講國語

幼稚園被同學叫『啞巴』,說『這個啞巴不會講話,快來打她』

被打回家不敢跟媽媽講,不敢讓媽媽傷心

直到國小一年級,奇怪的被選為模範生後,開始有讓媽媽開心的事

二年級的時候,更奇特被選為班長

當時第二高票的女生跟老師說『老師她沒有聲音不能當班長』

我想也是,跟媽媽說我不敢當

第二天,媽媽帶我去學校跟老師說『我女兒膽子好小,不能當班長』



老師說:「沒關係,一開始都是這樣,我想讓她試試看…」(謝謝余秀慧老師,妳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接著我一共當了八年班長

一路班長、第一名、模範生、才藝比賽常勝軍…的童年求學生涯

小小心靈渴望能有朝一日被媽媽看見、注意,及多一點點關心

而也只有在得到榮譽的那一刻,才聽得見完全屬於自己的肯定



一直在做媽媽希望我做對的事

後來,等我又更長大一點了才知道,其實我並不需要這樣做

媽媽的愛,早在我還是孩提時什麼事都不會做的時候,就已經源源不絕的付出

媽媽的愛,只要孩子平安快樂

媽媽的愛,看不見的時候依然存在,事實上無所不在

雖然在心裡深處某程度的我的匱乏仍無法被填補

但圓滿它的應該是現在的我自己,而不是去回頭責難當年無力再給出更多的母親



早上接到媽媽的電話,問問風雨小了,有沒有回家過中秋的意思

說沒關係的,如果不方便不要趕



中秋,也是媽媽的生日

沒有一個中秋,我不在家

今天無論風雨,也勢必要回家



童養媳的她(註),未曾有典範學習當一個好母親,卻是那樣完美的母親

媽媽 在我的心裡

一直是非常非常非常 重要的

即使我長大了

即使我嫁人了

即使我不再住在家裡

媽媽永遠是我心裡最感念 最感謝 最感恩的那個人!



給媽媽



生日快樂!










------------------------後續發展-----------------------

結果9/14這天下午蟾蜍去飛

一個人頂著看不到路的颱風雨回去

濺水花的車狂馳在北上的高速公路心裡只有一個念頭:

只要活命開到台北就已經太好!

萬萬想不到回程已夜,更是驚險…!!



與家人相處的時光都十分美好,祝福老媽天天年輕!健康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