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5日 星期四

老鷹抓小雞事件

SO cold!

變冷之後的每一天 

小朋友跟老師都包得跟熊一樣大隻 縮瑟厚重結實可沒有活力

終於在今天看見陽光

於是決定第三節生活課

帶孩子們到大門廣場玩"老鷹抓小雞"~



「耶~~~~!!」一直被帶到定點我才肯說出為什麼出師的原因,小朋友興奮的跳了起來(如果提早說,他們肯定一路上瘋狂)



「老師,妳當母雞好不好?」在眾望所歸之下,阿停擔負起"母雞"之職



「後面的小雞要好好保護自己喔!」除了我身後那個小孩死命的抱住我的腰部之外,後面那一長串20多隻小雞我根本就顧不了



太陽下,小朋友盡情的笑和尖叫

當老鷹的諺仔很盡責

還學老鷹的姿勢 甚至還有飛撲的假動作



下了課帶回教室之後

小朋友興奮的跟我報備完

又衝回剛剛那大門廣場做鷹雞撕殺



沒料,還沒上課就有驛馬奔來報告:「老師!小倫跟阿閔在打架!他打他一巴掌、還踢他,小倫在哭…」



哇哩咧~!

心裡不斷冒出問號和驚嘆號

但還是不急不徐 面不改色繼續改眼前的作業

報馬仔陸陸續續蜂湧而至

七嘴八舌將我的辦公桌團團圍住



「老師知道了啦!」一、二、三號報馬仔跟七、八、九號說



當鐘聲終於悠悠的響起

小朋友紛紛回座位趴好(房老師班規)

就是本法官出面的時刻了!



安靜無聲的教室

走進兩個面紅耳赤哭泣的男孩--小倫跟阿閔



「你們兩個,過來,怎麼了?」我問



「他打我…」擤著鼻涕的小倫指控著身邊的阿閔



「他也有打我,他們都不給我當鬼…嗚…」阿閔似乎忍不住湧起的心酸,話講一半就忍不住啜泣



哇!這麼想當鬼是怎樣?



「因為你很生氣,所以才打當鬼的小倫嗎?」我問



阿閔一邊落淚一邊點頭

我讓阿閔跟小倫道歉

小倫的臉頰都還是火紅的



「來,剛有去玩老鷹抓小雞的小朋友起立。」全班竟然只有三個人沒站起來



我問孩子:「為什麼阿閔會說 你們都不讓他當鬼?」



「哪有!」



「我不知道!」



「我根本不知道鬼是誰!」



「我是後來三分鐘才進去的!」



打人是不對

但阿閔會打人的原因讓我很心痛

是一群孩子在排擠一個孩子(這不是偶發事件)

而這些孩子都是我的孩子



「你們覺得阿閔現在的心情是什麼?」



「很傷心。」小朋友說



「那老師呢?」



「生氣?傷心?」小朋友猜



「你們都是老師的寶貝,可是你們卻自己欺負自已班上的同學,大家欺負阿閔,然後阿閔去欺負小倫,老師覺得很傷心…」



我請小朋友一一上來抱抱或者拍拍

安慰泣不成聲的阿閔

當小朋友對阿閔說一些肉麻西西的話 他這才笑了



「老師希望你們能相親相愛,不管別人長得帥不帥、胖還是瘦、功課好不好,只要是一年四班的小朋友,都要互相幫助,不可以互相欺負,對同學友愛,就像房老師喜歡你們一樣。」



小朋友睜著雪亮的大眼睛望著我

點點頭的樣子煞是可愛



「老師,是不是要跟大家做好朋友?」秀秀問



「嗯,如果有一天,你們每一個小朋友都來跟老師說,你們有二十二個好朋友(本班23人),那我們班就成功了!」



就當作今年的聖誕心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